出埃及記28:01-14

28:1 「你要從以色列人中,使你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一同就近你,給我供祭司的職分。28:2 你要給你哥哥亞倫做聖衣為榮耀,為華美。28:3 又要吩咐一切心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給亞倫做衣服,使他分別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28:4 所要做的就是胸牌、以弗得、外袍、雜色的內袍、冠冕、腰帶,使你哥哥亞倫和他兒子穿這聖服,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28:5 要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細麻去做。28:6 「他們要拿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用巧匠的手工做以弗得。28:7 以弗得當有兩條肩帶,接上兩頭,使它相連。28:8 其上巧工織的帶子,要和以弗得一樣的做法,用以束上,與以弗得接連一塊,要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做成。28:9 要取兩塊紅瑪瑙,在上面刻以色列兒子的名字:28:10 六個名字在這塊寶石上,六個名字在那塊寶石上,都照他們生來的次序。28:11 要用刻寶石的手工,彷彿刻圖書,按著以色列兒子的名字,刻這兩塊寶石,要鑲在金槽上。28:12 要將這兩塊寶石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為以色列人做紀念石。亞倫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在耶和華面前作為紀念。28:13 要用金子做二槽,28:14 又拿精金,用擰工彷彿擰繩子,做兩條鍊子,把這擰成的鍊子搭在二槽上。」

一、中心內容:

內容:製作祭司的聖服。

主題: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掌管、計劃、指示一切的上帝。
2>揀選、呼召人與祂同工的上帝。
3>願意降臨世上,與人相會的上帝。
4>智慧的聖靈。
5>充滿人的聖靈。
6>萬王之王、尊貴榮耀的上帝。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上帝揀選的職份
你要從以色列人中,使你的哥哥亞倫和他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一同就近你,給我供祭司的職分。(v1)
當建造會幕之後,上帝便指示摩西,指定他的哥哥亞倫,以及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以利亞撒、以他瑪一同就近摩西,為上帝供祭司的職份。這件事,一方面顯示:上帝設立了祭司的職份。另一方面顯示:事奉上帝的職份,並非出自志願,而是來自上帝的呼召、揀選。
正如摩西一樣,當他四十歲時,自恃年輕力壯、學問淵博、關係絕佳,所以志願給上帝使用,主動關心族人,結果因失手打死埃及人,導致落荒而逃----沒有上帝的揀選。當他八十歲的時候,已是一個在曠野度過四十年,老態龍鍾的老牧羊人。但是,此時上帝卻呼召了他,就這樣為上帝成就了「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偉大使命----來自上帝的揀選。
反省:我的事奉是否清楚來自上帝的呼召?或是自己一廂情願的熱忱?

2>尊貴榮耀的祭司
你要給你哥哥亞倫做聖衣為榮耀,為華美。(v2)
亞倫所穿的祭司聖服,也是那樣的榮耀與華美,正好預表了我們的大祭司耶穌基督尊貴、榮耀的本質。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14-16)
此外,根據希伯來書的記載: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彼前2:9)因此,今天凡相信耶穌基督的人,在耶穌基督裏也將扮演祭司的角色。也就是所謂:人人皆祭司。
反省:我是否知道當我信耶穌之後,即擁有祭司尊貴、榮耀的身份?是否好好的實踐?

3>事奉絕不能隨便
又要吩咐一切心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給亞倫做衣服,使他分別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v3)
在製造會幕,以及相關聖具的過程中,上帝不僅嚴格要求,並指示一切的樣式、規格、材質、顏色---等,甚至連製作的人也不能隨便,僅就「為亞倫製作祭司聖衣」一事,上帝就嚴格指定人選,也就是上帝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人,才有資格為亞倫製作祭司聖衣。顯示:上帝是如何看重事奉祂的工作以及人。因此,我們事奉上帝的態度,絕對不能隨便。
反省:針對事奉上帝一事,我如何理解?如何看待?又抱持何種態度?

4>王者尊貴的象徵
要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細麻去做。(v5)
他們要拿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用巧匠的手工做以弗得。(v6)
---要用金線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並撚的細麻做成。(v7)
根據當時的文化背景,顏色具有特定象徵意義。例如:今天的台灣,紅色代表喜事、白色代表喪事一樣。在當時,藍色、紫色、朱紅色,就是王者尊貴的象徵。
因為會幕象徵上帝臨在與人相會的地方,也就是通稱上帝的居所。包括:建造會幕所使用的材料,就是幔子的製造,以及祭司聖衣,包括以弗得---等,都要使用細麻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製造---等。就線的顏色所蘊含的意義來說,這一切的裝扮,帶有服事王者的意涵。

5>兩肩擔負起責任
所要做的就是胸牌、以弗得、外袍、雜色的內袍、冠冕、腰帶,使你哥哥亞倫和他兒子穿這聖服,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v4)要將這兩塊寶石安在以弗得的兩條肩帶上,為以色列人做
紀念石。亞倫要在兩肩上擔他們的名字,在耶和華面前作為紀念。(v12)
根據上帝在西乃山上的指示,祭司的聖衣包括:冠冕、胸牌、以弗得、外袍、褲子等。尤其以弗得要披在肩上,胸牌要掛在胸口,以上兩者都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表示:大祭司必須擔負以色列百姓的責任,心中常常想念以色列百姓,也常常為以色列百姓祈禱。
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大祭司,祂不是將我們的名字刻在衣飾上,乃是刻在心版上。祂不僅為我們犧牲捨命,而且時時紀念我們,為我們代禱。
今天,因著耶穌基督的替贖,我們也扮演祭司的角色、擔負祭司的職任,亦即所謂:人人皆祭司。我們也當效法耶穌基督的樣式,擔負起他人(親友、兒女---等)信主、信仰的職任。
反省:我是否擔起祭司的職任,關心他人(親友、兒女---等)與上帝的關係?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