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36:08-19

36:8 他們中間,凡心裏有智慧做工的,用十幅幔子做帳幕。這幔子是比撒列用撚的細麻和藍色、紫色、朱紅色線製造的,並用巧匠的手工繡上基路伯。36:9 每幅幔子長二十八肘,寬四肘,都是一樣的尺寸。36:10 他使這五幅幔子幅幅相連,又使那五幅幔子幅幅相連;36:11 在這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做藍色的鈕扣,在那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也照樣做;36:12 在這相連的幔子上做五十個鈕扣,在那相連的幔子上也做五十個鈕扣,都是兩兩相對;36:13 又做五十個金鉤,使幔子相連。這才成了一個帳幕。36:14 他用山羊毛織十一幅幔子,作為帳幕以上的罩棚。36:15 每幅幔子長三十肘,寬四肘;十一幅幔子都是一樣的尺寸。36:16 他把五幅幔子連成一幅,又把六幅幔子連成一幅;36:17 在這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做五十個鈕扣,在那相連的幔子末幅邊上也做五十個鈕扣;36:18 又做五十個銅鉤,使罩棚連成一個;36:19 並用染紅的公羊皮做罩棚的蓋,再用海狗皮做一層罩棚上的頂蓋。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製造會幕本體。(v8-13)
2>製造會幕幕頂。(v14-19)

主題:著手製造會幕。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掌管、計劃、指示一切的上帝。
2>揀選、呼召人與祂同工的上帝。
3>降臨世上、與人相會的上帝。
4>萬王之王、尊貴榮耀的上帝。
5>計劃周全、精巧、細膩的上帝。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上帝精細的計劃
當材料奉獻足夠之後,就開始進行會幕建造工程。在這段經文當中,仍然將會幕各部份的材質、顏色、尺寸、配置方式,作出非常詳細的記錄。顯然,上帝不是一位「馬馬虎虎,或差不多就可以」的上帝,乃是一位十分心思細膩,規劃周全的上帝。
根據我們的生活經驗,我們發現在整個宇宙當中,包括:日月星辰的運轉、春夏秋冬輪替、白晝黑夜的變化,甚至季節、氣候、溫度----等現象,都是那麼井然有序,數千年如一日,絲毫未曾出差錯,原因就是背後有上帝在掌管。
反省:我的生活態度如何呢?有計劃、有次序媽?或混亂失序?慢無目標?我事奉的態度又如何呢?馬馬虎虎?敷衍了事?還是嚴謹、用心、細膩,並作充分的預備?

2>完全遵照神旨意
上帝計劃好事工,呼召人與他同工,並賜下事奉的智慧,甚至聚集所需的資源。接下來,責任就在人這一邊。蒙召事奉的人,必須要徹底明白上帝心意,完全遵照上帝啟示。這樣的事奉才是上帝所喜悅的,這樣的事奉才是蒙福的。
以弗所書五章十七節,保羅也曾經提醒: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因此,我們不能成為「糊里糊塗」的基督徒,應該作個「明白主旨意」的基督徒。尤其是事奉主的人,更應該徹底明白主的心意,這樣的事奉才是主所喜悅的。
反省:我是否追求明白主的旨意?或是作個糊里糊塗的基督徒?我能肯定我的事奉合乎主心意
嗎?還是完全憑著自己的熱忱、照著自己所喜愛的去做?

3>如何明白主旨意(補充)
既然要照著主的心意而活,要照著主的心意事奉,那麼就必須要追求明白主的心意。
然而,現今世代要如何明白主的心意呢?僅提供方法如下:
a.藉由聖經中得知上帝原則性、普遍性的心意。也可能透過特殊經文,作特殊的帶領。
b.藉著禱告,讓我們的心,在「平安」與「不安」中來作分辨。
c.藉著講台信息、肢體分享、靈修心得,或屬靈書籍中得著啟示。
d.藉著屬靈長輩的指引,或透過環境來印證。
e.上帝藉著超自然的方式,如:異象、異夢,或聲音。
反省:我是否渴慕明白上帝的心意?我通常都如何追求?

4>建造教會的啟示
我們看到上帝所啟示,要以色列百姓建造的會幕,內容是那樣細膩、那樣周全、那樣環環相扣。單單根據聖經的描述,就好比看到一張建築設計圖一樣。
當時的會幕,就是今日教會的預表。所以,當時建造會幕的原則,也是今天建造教會的原則。顯然,教會的建造,不是有人就可以。背後還牽涉許多聖經的原則、屬靈的意義。尤其建造教會,必須建立一個鉅細靡遺、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的系統。
反省:在我的心目中,怎麼建造教會?向哪裏學習?向社團學?向企業學?向政黨學?或是回到聖經向上帝學?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