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34:01-17

34:1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樣;其上的字我要寫在這版上。34:2 明日早晨,你要預備好了,上西奈山,在山頂上站在我面前。34:3 誰也不可和你一同上去,遍山都不可有人,在山根也不可叫羊群牛群吃草。」34:4 摩西就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清晨起來,照耶和華所吩咐的上西奈山去,手裏拿著兩塊石版。34:5 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裏,宣告耶和華的名。34:6 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34:7 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34:8 摩西急忙伏地下拜,34:9 說:「主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們中間同行,因為這是硬著頸項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們的罪孽和罪惡,以我們為你的產業。」34:10 耶和華說:「我要立約,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地萬國中所未曾行的。在你四圍的外邦人就要看見耶和華的作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懼的事。34:11 「我今天所吩咐你的,你要謹守。我要從你面前攆出亞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34:12 你要謹慎,不可與你所去那地的居民立約,恐怕成為你們中間的網羅;34:13 卻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下他們的木偶。34:14 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 神,名為忌邪者。34:15 只怕你與那地的居民立約,百姓隨從他們的神,就行邪淫,祭祀他們的神,有人叫你,你便吃他的祭物,34:16 又為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為妻,他們的女兒隨從她們的神,就行邪淫,使你的兒子也隨從她們的神行邪淫。34:17 「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摩西依照上帝的吩咐,再造法版並上西乃山。(v1-4)
2>上帝在雲中降臨,同時宣告祂的屬性與作為。(v5-9)
3>上帝重新與以色列百姓立約。(v10-17)

主題:
1>宣告耶和華的名。
2>重新訂立盟約。
3>祈求三件事。
4>分別為聖的生活。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01>呼召人,並託付任務的上帝。(v1-2)
02>在雲中降臨的上帝。(v5)
03>宣告自己名字的上帝。(v5)
04>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v6)
05>不輕易發怒的上帝。(v6)
06>有豐盛慈愛和誠實的上帝。(v6)
07>慈愛(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的上帝。(v7)
08>公義(萬不以有罪為無罪)的上帝。(v7)
09>與人立約的上帝。(v10)
10>行事奇妙、作為可畏的上帝。(v10)
11>忌邪(不容與祂對立的神明)的上帝。(v14)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信實守約的上帝(v1-2)
當摩西下山之後,因為看見亞倫的失職、百姓的背逆,一怒之下,竟然將從上帝所領受的兩塊法版給摔碎了。然而,因為耶和華是信實、守約的上帝,所以再度主動吩咐摩西說:你要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樣;其上的字我要寫在這版上。明日早晨,你要預備好了,上西奈山,在山頂上站在我面前。(v1-2)就是要重新頒佈十誡。雖然以色列百姓多次背約,但是上帝依然堅定持守所與選民立的約。
反省:在上帝面前,我曾經立過哪些約?受洗的約?婚姻的約?我是否堅定持守?

2>一段精彩的宣告(v5-7)
聽過上帝的吩咐之後,摩西清晨起來,照著上帝的吩咐上西奈山去,手裏拿著兩塊石版。上帝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裏,宣告耶和華的名。其宣告內容如下:
a.上帝的慈愛: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
b.上帝的公義:耶和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不輕易發怒,不表示不發怒,而是不隨便發怒。但是:一旦發怒,就是不得了的事。
--雖然上帝有恩典、有憐憫,但是祂絕不縱容,也從不迷糊。因此,不會以有罪的為無罪。
反省:有關上帝的屬性、上帝的作為、我是否有所認識、有所體會?我的生命態度如何?對上
帝是否不敬、不虔?是否消費上帝的憐憫?濫用上帝的恩典?

3>摩西祈求三件事(v8-9)
當聽完上帝的宣告之後,摩西急忙伏地下拜,同時對上帝說:主啊,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們中間同行,因為這是硬著頸項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們的罪孽和罪惡,以我們為你的產業。從經文當中,我們看到摩西向上帝祈求三件事:
a.祈求上帝與他們同行:就是一同進入所應許的迦南地。
b.祈求上帝赦免罪:就是赦免以色列百姓硬頸、背逆的罪。
c.祈求上帝以他們為產業:既然是上帝的產業,上帝必然會顧守。
反省:我是否如同摩西一樣,常常祈求上帝與我同行、赦免我罪、以我為產業?

4>行奇妙可畏的事(v10)
耶和華上帝緊接著宣告:我要立約,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地萬國中所未曾行的。在你四圍的外邦人就要看見耶和華的作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懼的事。
有關上帝的奇妙,以及行事的可畏,聖經中多所記載。僅舉二例如下:因你為大,且行奇妙的事;惟獨你是 神。(詩篇86:10)耶和華在他軍旅前發聲,他的隊伍甚大;成就他命的是強盛者。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誰能當得起呢?(約珥書2:11)
耶和華上帝,不僅行奇妙的事,而且大而可畏,祂所行「大而可畏」的事,無人能當得起。
反省:上帝作為的奇妙,上帝的大而可畏的特性,我是否體會?我用什麼態度面對祂?

5>分別為聖的生活(v10-17)
耶和華上帝,緊接著針對進入迦南以後,所當注意的問題逐一向摩西提醒:
a.不可與他們立約:如果與當地居民立約,恐怕成為你們中間的網羅。(v12)
b.不可敬拜別的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 神,名為忌邪者。(v14)
c.應徹底拆毀偶像: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砍下他們的木偶。(v13)
d.不可讓兒女聯婚:擔心隨從他們的神明行邪術。
e. 不可為己造神像: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 神,所以當然不能為自己鑄造神像。
總而言之,就是要他們過著,與迦南當地居民有分別,歸上帝為聖的生活。
反省:在異教風行的台灣,我是否按照上帝的心意,過著與民間信仰、習俗有別的生活?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