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30:17-38

30:17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30:18 「你要用銅做洗濯盆和盆座,以便洗濯。要將盆放在會幕和壇的中間,在盆裏盛水。30:19 亞倫和他的兒子要在這盆裏洗手洗腳。30:20 他們進會幕,或是就近壇前供職給耶和華獻火祭的時候,必用水洗濯,免得死亡。30:21 他們洗手洗腳就免得死亡。這要作亞倫和他後裔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30:2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30:23 「你要取上品的香料,就是流質的沒藥五百舍客勒,香肉桂一半,就是二百五十舍客勒,菖蒲二百五十舍客勒,30:24 桂皮五百舍客勒,都按著聖所的平,又取橄欖油一欣,30:25 按做香之法調和做成聖膏油。30:26 要用這膏油抹會幕和法櫃,30:27 桌子與桌子的一切器具,燈臺和燈臺的器具,並香壇、30:28 燔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洗濯盆和盆座。30:29 要使這些物成為聖,好成為至聖;凡挨著的都成為聖。30:30 要膏亞倫和他的兒子,使他們成為聖,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30:31 你要對以色列人說:『這油,我要世世代代以為聖膏油。30:32 不可倒在別人的身上,也不可按這調和之法做與此相似的。這膏油是聖的,你們也要以為聖。30:33 凡調和與此相似的,或將這膏膏在別人身上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30:34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取馨香的香料,就是拿他弗、施喜列、喜利比拿;這馨香的香料和淨乳香各樣要一般大的分量。30:35 你要用這些加上鹽,按做香之法做成清淨聖潔的香。30:36 這香要取點搗得極細,放在會幕內、法櫃前,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你們要以這香為至聖。30:37 你們不可按這調和之法為自己做香;要以這香為聖,歸耶和華。30:38 凡做香和這香一樣,為要聞香味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製造洗濯盆的條例。(v17-21)
2>製造聖膏的條例。(v22-33)
3>製造聖香的條例。(v34-35)
4>藉著聖香與上帝相會。(v36-38)

主題:
1>行潔淨之禮。
2>當分別為聖。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掌管、計劃、指示一切的上帝。
2>揀選人、將人分別為聖,並與祂同工的上帝。
3>願意降臨世上,與人相會的上帝。
4>聖潔、無瑕疵的上帝。
5>世世代代、永遠長存的上帝。
6>頒佈律例、典章、法度的上帝。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聖潔裝飾服事神
亞倫和他的兒子要在這盆裏洗手洗腳。他們進會幕,或是就近壇前供職給耶和華獻火祭的時候,必用水洗濯,免得死亡。他們洗手洗腳就免得死亡。這要作亞倫和他後裔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v19-21)
當亞倫和眾祭司,到上帝面前獻祭之前,得先使用銅製的洗濯盆洗淨手腳。因為當祭司就職時已經洗過澡,所以現在只要洗過手腳,全身就都潔淨了。如果忽略這項潔淨之禮,便會面對死亡的懲處,可見事奉上帝的人,聖潔的生命、聖潔的生活,以及遵守命令,是多麼重要!
詩篇九十六篇第九節說:當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全地要在祂面前戰抖!因為上帝是聖潔的,所以事奉上帝的人,必須追求聖潔,就是要過聖潔的生活、要擁有聖潔的生命。
反省:事奉上帝的我,生活如何?生命如何?是聖潔的?是污穢的?會是蒙福?或受咒詛?

2>分別為聖歸上帝
要使這些物成為聖,好成為至聖;凡挨著的都成為聖。要膏亞倫和他的兒子,使他們成為聖,
可以給我供祭司的職分。你要對以色列人說:『這油,我要世世代代以為聖膏油。不可倒在別
人的身上,也不可按這調和之法做與此相似的。這膏油是聖的,你們也要以為聖。(v29-32)
從以上經文當中,我們可以發現:無論是事奉上帝的人,或事奉上帝的物品,都要被紛別為聖。聖經不斷重複強調:這些物成為聖、好成為至聖、凡挨著的都成為聖、要膏亞倫和他的兒子,使他們成為聖、我要世世代代以為聖膏油、這膏油是聖的,你們也要以為聖---。
當摩西蒙召的時候,是在曠野(雜草叢生)地牧羊。上帝卻對他說:脫下鞋子,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上帝將雜草叢生的野地稱之為聖地,這要怎麼解釋呢?聖地又怎麼定義呢?事實上聖地不一定指:耶路撒冷、祈禱山、禮拜堂。只要上帝臨在的地方,就是聖地。因為上帝是聖(神聖、聖潔的),所以凡是服事祂的人、物、空間,都應該分別為聖。
反省:我如何看待禮拜堂,以及裏面的物品?事奉上帝的我,是否過聖潔的生活?

3>謹守事奉的原則
你要對以色列人說:『這油,我要世世代代以為聖膏油。不可倒在別人的身上,也不可按這調
和之法做與此相似的。這膏油是聖的,你們也要以為聖。凡調和與此相似的,或將這膏膏在別
人身上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v31-33)你們不可按這調和之法為自己做香;要以這香為聖,
歸耶和華。凡做香和這香一樣,為要聞香味的,這人要從民中剪除。(v37-38)
有關「聖膏」與「聖香」的製作與使用,上帝有非常嚴謹的界定,絕對不能逾矩。一旦違反,將要從民中被剪除。這麼嚴厲的懲處,表示:有關「聖膏」與「聖香」的事,這兩件事,是非同小可的事,絕對不能漠視或開玩笑。其界定如下:
¤聖膏---a.只能膏抹祭司,禁止膏抹他人。 b.禁止仿冒,即:作法相似、魚目混珠。
¤聖香---a.只能服事上帝,禁止挪為他用。 b.禁止仿效,即:同法調和、自己製作。
反省:事奉上帝的原則,聖經相關的教導,我是否曾經輕忽隨便,任意而為?

4>慈愛虛己的上帝
這香要取點搗得極細,放在會幕內、法櫃前,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v36)
我們所信奉的上帝,雖然位居天上榮耀寶座,卻不是一位高高在上的上帝,而是願意「降臨世上,與人相會」的上帝。甚至是降世為人,同時為拯救世人,而犧牲性命的上帝。上帝這種慈愛、謙卑、虛己、犧牲、服事的精神,正是我們所該學習的。
反省:領受救恩、事奉上帝的我,是否學習上帝慈愛、謙卑、虛己、犧牲、服事的精神?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