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34:18-35

34:18 「你要守除酵節,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亞筆月內所定的日期吃無酵餅七天,因為你是這亞筆月內出了埃及。34:19 凡頭生的都是我的;一切牲畜頭生的,無論是牛是羊,公的都是我的。34:20 頭生的驢要用羊羔代贖,若不代贖就要打折牠的頸項。凡頭生的兒子都要贖出來。誰也不可空手朝見我。34:21 「你六日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雖在耕種收割的時候也要安息。34:22 在收割初熟麥子的時候要守七七節;又在年底要守收藏節。34:23 你們一切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34:24 我要從你面前趕出外邦人,擴張你的境界。你一年三次上去朝見耶和華─你 神的時候,必沒有人貪慕你的地土。34:25 「你不可將我祭物的血和有酵的餅一同獻上。逾越節的祭物也不可留到早晨。34:26 地裏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華─你 神的殿。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34:27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你要將這些話寫上,因為我是按這話與你和以色列人立約。」34:28 摩西在耶和華那裏四十晝夜,也不吃飯也不喝水。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34:29 摩西手裏拿著兩塊法版下西奈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34:30 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就怕挨近他。34:31 摩西叫他們來;於是亞倫和會眾的官長都到他那裏去,摩西就與他們說話。34:32 隨後以色列眾人都近前來,他就把耶和華在西奈山與他所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他們。34:33 摩西與他們說完了話就用帕子蒙上臉。34:34 但摩西進到耶和華面前與他說話就揭去帕子,及至出來的時候便將耶和華所吩咐的告訴以色列人。34:35 以色列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臉,等到他進去與耶和華說話就揭去帕子。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應當守無酵節。(v18)
2>凡頭生的,都要歸給上帝。(v19-20)
3>應當守安息日。(v21)
4>應當守七七節、收藏節。(v22)
5>男丁一年要守三節,以及相關規定和應許。(v23-26)
6>上帝再度將所有的吩咐寫在兩塊法版上。(v27-28)
7>摩西的臉上發出榮光。(v29-35)

主題:
1>頭生獻給神。
2>擴張與守護。
3>反映神榮光。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施行拯救(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上帝。(v18)
2>擁有一切,豐盛、富足的上帝。(v19)
3>賜下安息的上帝。(v21)
4>擴張境界、保守護衛的上帝。(v24)
5>與人立約的上帝。(v27)
6>頒佈十誡的上帝。(v28)
7>充滿榮光的上帝。(v29-30)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頭生歸給神
上帝藉著摩西吩咐以色列百姓說:凡頭生的都是我的;一切牲畜頭生的,無論是牛是羊,公的都是我的。其實上帝是萬有的上帝,因為天地萬物都是祂的;上帝也是豐盛富足的上帝,所以對祂來說其實什麼都不缺。然而卻藉著摩西,吩咐以色列百姓說:凡頭生的都是祂的,凡頭生的都要歸給祂。為什麼會這樣呢?
事實上,上帝並非要我們任何東西,或任何禮物,上帝乃是要我們的心意。誠如大衛在詩篇五十一篇所說: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上帝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51:16-17)
另外,此處特別強調「頭生」的,就是優先次序的問題。意思就是:應將上帝排在生命中的第一順位,包括奉獻也不例外,應該優先獻給上帝!
反省:我奉獻的態度如何?用剩下的才奉獻?或:上帝永遠排在第一順位?

2>應該守安息(v21)
上帝藉著摩西吩咐以色列百姓說:你六日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雖在耕種收割的時候也要安息。談到安息,出埃及記二十章十至十一節,有關十誡中的第四誡,非常清楚的記載說: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顯然,上帝本身就是安息的上帝,也是賜人安息的上帝。尤其藉著安息日的訂定,不僅讓人類在忙碌中可以或得適當的休息,同時更可以敬拜、親近、服事祂。
反省:我是否擁有安息的概念?是否過著安息的生活?今天雖沒有安息日,但是卻有主日,就是慶祝主耶穌復活的日子,我是否看重這個日子?是否就近並事奉祂?

3>一年守三節(v18、v22)
上帝告訴摩西,當吩咐以色列所有的男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也就是要守逾越節、收割節、收藏節等這三大節期。其中逾越節係紀念上帝救贖之恩,收割節與收藏節就是為土產豐收而感恩。當時藉著守節,提醒以色列百姓,不可忘記上帝一切的恩惠。今天我們也是一樣,上帝的恩惠不可忘記,要不斷數算、要常常感恩。
反省:我是否常常數算上帝的恩惠?是否常常向上帝獻上感恩?又:我是如何表示呢?

4>擴張與守護(v23-24)
上帝透過摩西,吩咐以色列百姓說:你們一切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我要從你們面前趕出外邦人,要擴張你們的境界。你們一年三次上去朝見耶和華,你們上帝的時候,必沒有人貪慕你們的地土。
或許有人擔心,當一年三次上去朝見耶和華的時候,敵人是否會乘虛而入,導致產業被侵佔了。上帝非常明確的告訴摩西:要以色列百姓不用擔心!因為上帝不僅不會讓敵人前來侵犯,反而會從他們面前趕出外邦人,擴張他們的境界。
反省:我是否擔心因參加禮拜,或事奉上帝,導致失去做生意、賺錢機會?或導致成績退步?

5>反映神榮光(v29-30)
根據聖經的描述,當摩西手裏拿著兩塊法版下西奈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亞倫和以色列眾人,因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就怕挨近他。
摩西面皮發出光,是一個十分奇特的現象。然而,他所發出的光,不是自己發出來的,而是從上帝那裏反映、反射出來的,就是在西乃山上,與上帝相處四十晝夜的結果。
顯然,一個常常親近上帝,尤其與上帝同行的人,必然反映出上帝的榮光。
反之,一個不親近上帝的人,絕對不可能反映或散發出上帝的榮光。
反省:我是否常親近上帝?就是花時間讀聖經、禱告、默想?我是否常遵守上帝的道?在我的生命中,是否常常散發出上帝的榮光?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