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32:01-14

32:1 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32:2 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32:3 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32:4 亞倫從他們手裏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 神。」32:5 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32:6 次日清早,百姓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32:7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32:8 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向它下拜獻祭,說:「以色列啊,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32:9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32:10 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32:11 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 神說:「耶和華啊,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32:12 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32:13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32:14 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他的百姓。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亞倫順應民意鑄造金牛犢。(v1-6)
2>上帝吩咐摩西下山,並計劃滅絕硬頸的百姓。(v7-10)
3>摩西為百姓而向上帝求情。(v11-14)

主題:
1>硬頸的百姓。
2>失職的領袖。
3>民主的省思。
4>摩西的代求。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施行拯救)的上帝。(v1、v4、v11)
2>配得獻祭事奉的上帝。(v5-6)
3>差派摩西、交付任務的上帝。(v7-8)
4>與摩西成為摯友(你且由著我)的上帝。(v9-10)
5>大發烈怒(公義)的上帝。(v10、v11)
6>掌管一切(可滅絕、可祝福)的上帝。(v10、v12)
7>垂聽禱告的上帝。(v11、v14)
8>與人立約的上帝。(v13)
9>與人立約、賜下應許的上帝。(v13)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硬頸的百姓(v1)
打從出埃及開始,以色列百姓經歷過多少神蹟奇事,也就是親身經歷上帝奇妙的帶領,這絕對是「身歷其境、記憶猶新、甚難磨滅」的經驗。然而,曾幾何時,就全都揮之淨盡。只因摩西延遲下山,他們就顯得不耐煩,而且信心開始動搖,要求亞倫鑄造金牛犢,代替上帝來祭拜。百姓硬頸、背逆的本性顯露無遺。
反省:在我的生命中,是否跟以色列百姓一樣,經常露出硬頸、背逆的本性?

2>失職的領袖(v2-6)
亞倫是摩西的助手,長期跟隨在摩西身邊,耳濡目染之下,對上帝的屬性與作為,理當有深刻的認識。當摩西上西乃山領受十誡時,亞倫暫代了摩西的領袖職位。百姓的無知與背逆,我們尚能理解。然而,身為領袖的亞倫,竟然隨著百姓的意見起舞,實屬不可原諒的錯誤。就領袖的角色來說,亞倫是一位失職的領袖。他的表現,令人遺憾!
反省:無論在教會,或在家庭中,我的生命狀況,是否配得擔任領袖?

3>發怒的上帝(v7-10)
我們都知道:上帝是慈愛的上帝,也是公義的上帝。當我們愛祂、順從祂的時刻,祂必然守約、施慈愛,而且會以笑臉幫助我們。但是當我們背逆祂,甚至離棄祂的時候,祂會不悅、會難過,甚至會大發烈怒,進而追討我們的罪。
反省:在我的生命中,一切所作所為,多數是討上帝的喜悅?或是惹來上帝的怒氣?

4>民主的省思(v1-10)
亞倫之所以失職的主要原因,乃在於只聽從民意,沒有尋求神旨。這種「以民意為依歸」的情境,就政治制度來說,就是典型的民主體制。事實上,民主只是相對多數意見的呈現而已,絕對不等於真理。此事可由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地的事件得到印證。因此,在上帝的國度裏,在教會生活中,不應該主張民主,應該強調神主。
反省:針對教會體制,我有哪些認知?強調民主?或持守神主?

5>代求的摩西(v11-13)
當上帝大發烈怒,決定剿滅以色列百姓之後,摩西趕緊為百姓代求,就是祈求上帝的憐憫。根據摩西代求的內容,我們發現他抓住了兩點訴求:
a.上帝的名譽:假如將祂的百姓棄置在曠野,埃及人會怎麼議論呢?祂的名譽豈不掃地?
b.上帝的應許:祂既然向亞伯拉罕應許了,怎麼能夠失信呢?怎麼能夠背棄自己呢?
顯然,我們可以如同摩西一樣,因著「上帝的名譽、上帝的應許」來向祂祈求。
反省:我是否珍惜禱告的特權?禱告中是否善於把握上帝的應許?

6>憐憫的上帝(v11-14)
經過摩西的代求之後,果然發生了功效。因為上帝因而改變了心意,也就是並沒有讓原來要加給祂子民的災害,如期降臨在他們身上。上帝回心轉意,收回了災禍!此事不僅顯示:上帝垂聽禱告,尤其垂聽義人的禱告。同時也顯示:上帝是慈愛、憐憫人的上帝。
反省:針對上帝的屬性,我有多少認識?慈愛?公義?信實------?

7>代禱的功課(v11-14)
根據聖經的啟示,我們可以得知,禱告內容包括:讚美、感謝、認罪、祈求、代禱等項。針對「摩西代求,產生功效」這件事,證明了「代禱」確實有果效。因此,我們應該珍惜祈禱的特權,尤其致力於代禱的功課。
反省:我禱告的內容如何?多少為上帝(應許、榮耀)?多少為他人?多少為自己?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