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33:12-23

33:12 摩西對耶和華說:「你吩咐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叫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33:13 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這民是你的民。」33:14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33:15 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33:16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33:1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33:18 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33:19 耶和華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33:20 又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33:21 耶和華說:「看哪,在我這裏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33:22 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33:23 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摩西祈求上帝同行。(v12-17)
2>摩西求見上帝的面。(v18-23)

主題:
1>好在你眼前蒙恩。
2>我必親自和你同去。
3>更深的認識上帝。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呼召人,並託付任務的上帝。(v12)
2>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上帝。(v12)
3>按著名字認識人的上帝。(v12)
4>施恩惠的上帝。(v12)
5>將道(計劃)指示人的上帝。(v13)
6>願意與人同行的上帝。(v14)
7>賜下安息的上帝。(v14)
8>彰顯榮耀的上帝。(v18)
9>擁有絕對主權的上帝。(v19)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在上帝眼前蒙恩(v12、13、16、17)
這段經文記載摩西的祈求以及上帝的回應,在兩者彼此對話當中,不斷出現一句話,就是: 在我眼前蒙恩(上帝對摩西說)、在你眼前蒙恩(摩西對上帝說)。也就是指「摩西在上帝眼前蒙恩」的意思。在上帝眼前蒙恩,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要不是在上帝眼前蒙恩,我們怎麼能夠靠著耶穌基督而蒙救贖呢?要不是在上帝眼前蒙恩,我們怎麼有資格事奉祂呢?因此,我們都是在上帝眼前的蒙恩者。
反省:我是否想過,憑什麼我能成為上帝的兒女?憑什麼我能事奉祂?難道不是上帝的恩典嗎?我是否能體會自己是蒙恩者?是否常懷一顆感恩的心?

2>追求更深認識神(v13、v18)
在摩西的禱告中,對上帝這樣說: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v13)隨後又禱告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v18)以上兩項祈求,無非是要更深認識上帝。僅就這兩段經文,簡單分享如下:

a求你指示你的道。(v13)
自從蒙召承擔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使命之後,摩西就不斷的經歷上帝。經由這些經歷,讓摩西更深認識上帝。摩西深深體會,只要得著上帝,一切好處都不缺。因為上帝是愛,祂有豐富的預備、祂有恩典有憐憫、祂是患難中隨時的幫助---。他的好處,不在上帝以外!
雖然摩西對上帝的認識已經非常深,同時跟上帝之間的關係已經十分親密,就是能夠像朋友一樣面對面的說話,尤其深切經歷上帝大能膀臂的護衛。然而,因為上帝是那樣的奧妙,導致讓摩西感覺自己對上帝的認識依然不夠。所以再一次向上帝祈求說: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
反省:我對上帝的經歷有多少?認識有多深?是否期待有更深的認識?是否如同摩西一樣向上帝禱告說: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更深的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

b求你彰顯你榮耀。(v18)
其次,摩西向上帝祈求,向他彰顯祂自己的榮耀。結果,上帝還是答應了他。就對摩西說:當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
其實,上帝的榮耀,就是祂自己,祂本身就是榮耀。許多時候我們並不明白,以為只有神蹟、奇事、醫病、趕鬼---等,這些現象才能彰顯上帝的榮耀,所以便極力追求這些現象。事實上,上帝本身就是榮耀!即便不見以上現象,上帝本身還是充滿著榮耀!
反省:我對上帝的經歷有多少?認識有多深?是否期待有更深的認識?是否如同摩西一樣向上帝禱告說:求你彰顯自己的榮耀,使我可以更深的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

3>與地上萬民有別(v16)
當摩西祈求上帝與他們同行時,向上帝禱告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
摩西在此特別強調,以色列百姓與地上萬民有分別。而且其中主要的分別就是:以色列百姓有上帝同在、有上帝同行,然而其他地上萬民就沒有。其實今天我們跟非基督徒之間,最大的差別,跟摩西時代還是一樣,就是:我們有上帝同在、有上帝同行,其他未信者就沒有。
反省:在我的生涯中,是否有上帝的同在、同行?我與地上萬民有分別嗎?

4>恩待誰就恩待誰(v19)
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也是宇宙萬物的主宰者。對整個宇宙,尤其對全人類來說,祂擁有絕對的主權。祂固然為萬事、萬物立下了定律,但是基於特殊的需要,祂依然可以暫時廢除這些定律,或使某人暫時不受這些定律的限制。所以上帝對摩西說:「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接著又說: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顯然,上帝擁有絕對的主權。
反省:上帝的主權,我是否體會?我是否尋求?我是否尊重?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