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31:01-18

31: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31:2 「看哪,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我已經題他的名召他。31:3 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31:4 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31:5 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做各樣的工。31:6 我分派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與他同工。凡心裏有智慧的,我更使他們有智慧,能做我一切所吩咐的,31:7 就是會幕和法櫃,並其上的施恩座,與會幕中一切的器具,31:8 桌子和桌子的器具,精金的燈臺和燈臺的一切器具並香壇,31:9 燔祭壇和壇的一切器具,並洗濯盆與盆座,31:10 精工做的禮服,和祭司亞倫並他兒子用以供祭司職分的聖衣,31:11 膏油和為聖所用馨香的香料。他們都要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做。」31:12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31:13 「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31:14 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民中剪除。31:15 六日要做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做工的,必要把他治死。』31:16 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31:17 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31:18 耶和華在西奈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上帝呼召、聖靈充滿比撒列、亞何利亞伯,能做各樣的巧工。(v1-11)
2>上帝吩咐要守安息日。(v12-18)

主題:
1>我的靈充滿了他。
2>當守安息日。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01>揀選、呼召、使用人的上帝。(v2-6)
02>充滿人的聖靈。(v3)
03>賜人智慧、聰明、知識的上帝。(v3)
04>賜人各樣巧工、技藝的上帝。(v3)
05>使人安息的上帝。(v13-14)
06>聖潔、無瑕疵的上帝。(v13)
07>使人成聖的上帝。(v13)
08>與人立約的上帝。(v16)
09>創造天地的上帝。(v17)
10>頒佈誡命的上帝。(v18)
11>與人立約的上帝。(v18)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藝術美學的源頭
我們都知道,我們所信靠、所事奉的上帝,是一位有權柄、有能力、有威嚴的上帝。但是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卻發現上帝另外一面的特質,就是:藝術與美學的特質。談到藝術美學,我們首先看到的就是祂所創造的浩瀚宇宙,天象星辰、山林河川、花草樹木---等,是那樣令人美不勝收。顯示:上帝本身就充滿著「藝術與美學」的特質。
其次,回歸到經文當中,我們發現當時上帝所啟示,有關會幕中那些雕樑畫棟、巧奪天工、金碧輝煌、耀眼奪目的聖具,不僅是精美的作品,同時也是高度的藝術。為了製造這些聖具,上帝特別揀選比撒列與亞何利亞伯,而且以祂的靈充滿他們,使他們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做各樣的工。尤其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做各樣的工。顯然,上帝主導這一切的工。因此,祂不僅是榮耀的上帝,同時也是唯美的上帝。祂是一切藝術、美學的源頭。此事也可以藉由「世界上絕大多數的名片、名畫、藝術巨作---等,都是以聖經為背景,都是出自聖靈的感動」獲得印證。
反省:為了獲得美學與藝術的專業,除了接受專業訓練之外,是否曾經向上帝祈求並支取?

2>分工合作的團隊
從這段經文當中,我們發現:上帝除了呼召摩西,將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任務託付給他之外,也將會幕及所屬一切聖具製作的規格、形式、顏色、材質、擺設---等啟示摩西。但是這些工作並非交給摩西去做,乃是另外呼召比撒列與亞何利亞伯,分別從聖靈領受不同的恩賜,來承擔製造聖具的任務,他們三人組成了一個會幕建造、聖具製作的服事團隊。
在這個團隊當中,摩西、比撒列、亞何利亞伯等,這三人各司其職。摩西扮演的是領袖的角色,職司尋求異象以期明白上帝的旨意,並將上帝的旨意傳遞給其團隊,並以色列百姓。比撒列因聖靈的充滿,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所以負責做各樣精巧的工。而亞何利亞伯,同樣受聖靈的充滿,而且成為比撒列的助手。三人共組一個會幕建造、聖具製作的服事團隊。
反省:在教會這個共同體當中,我是否清楚所領受的恩賜與使命?是否知道該扮演的角色?我
是否能夠恰如其份?是否能夠盡其在我?是否能夠不爭功諉過,與同工有好的配搭?

3>設立安息的意義
上帝設立安息日有兩個意義。第一:給人休息的機會,第二:敬拜、紀念上帝。首先談到休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休息,如果一直都不停的忙碌,則不僅疲乏單調,生命甚至失去意義。因此,上帝藉著安息日的設立,讓我們得以休息。這是上帝體貼、美好的安排!其次,談到紀念上帝。我們可以利用安息日,來敬拜上帝,服事上帝,紀念上帝的救恩,回報上帝的大愛。藉著安息日的事奉,讓人不至於忘恩負義!
另外,有關安息日的意義,根據出埃及記23:12的記載:六日你要作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驢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經由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安息日更寬廣的意義,就是:
a人可以歇息(休息),可以敬拜上帝。(v12)
b牛、驢(家中的牲畜)可以歇息。(v12)
c婢女的兒子(奴隸),寄居的(外籍勞工)都可以舒暢。(v12)
反省:
a我是否懂得安息的意義,是否享受得安息的生命?
b我們當中凡是當老闆的,如何對待自己權柄之下的員工?是否顧慮到他們也是人,也需要歇息;同時他們也有家庭,也需要家庭親子時間?
c目前居留在台灣,幾十萬的外籍勞工,我們如何對待他們?當作賺錢的工具,百般欺凌、壓榨?還是有多一點的體恤?多一點的愛與尊重?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