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01:01-09

1:1 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1:2 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1:3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1:4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1:5 又因你們在他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1:6 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裡得以堅固,1:7 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1:8 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1:9 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

主題:基督裏豐盛的恩典

當保羅第二次旅行傳道時,曾經在哥林多住了十八個月,所以跟哥林多教會非常熟悉。到了第三次旅行傳道時,當他在以弗所停留期間,聽到哥林多教會起紛爭的消息,所以特別寫了這封書信,來糾正他們的錯誤,同時也提供正確的教導。

1>使徒身份的宣告
---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v1)。當時教會中有反對保羅的人,曾經針對「保羅並非耶穌所揀選十二使徒之一」而對他的身份提出質疑。因此,保羅特別根據自己在前往大馬色途中,與復活主相遇並蒙召的經歷,以「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為自己的使徒身份作辯解。
反省:保羅的生命中,擁有與復活主相遇的經歷,我的生命中是否也擁有同樣經歷?保羅非常清楚自己是蒙上帝選召的,我是否也同樣清楚自己的蒙召?

2>教會定義的宣告
---同兄弟所提尼,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1b-2a)我們都知道,教會不是組織、不是結構、不是建築,乃是一群人。也就是在耶穌基督裏成聖(被分別出來),蒙召作聖徒的人,以及在各地凡呼求耶穌基督之名的人。換句話說:教會就是「所有相信耶穌基督的人」的一個共同體(或:集合體)。
反省:我心目中的教會是什麼?依然停留在「禮拜堂」嗎?成為「教會」這個信仰共同體中的一份子,我是否盡了應盡的使命?

3>基督主權的宣告
---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2b)雖然有人身處哥林多,也有人散居在各地,但是保羅說:基督是他們的主,同時也是我們的主。因此,這些信奉耶穌的人,是「同主、同信、同體」的一群。既然都稱呼耶穌基督為主,當然要降服在祂的權柄之下,所以耶穌基督對教會擁有絕對的主權。
反省:對於教會的主權,我是否曾經產生錯誤的認知?以為是在牧師、長老、執事,或是其他事工組織,或牧養體系領袖的手中?

4>萬福源頭的宣告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v3)這一節經文雖然只是談到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祝福,但是從字裏行間卻充分的流露出「上帝是萬福源頭」的信息,因為一切的恩惠與平安,都是從祂而來的。
反省:世人到處祈福而不可得,而我呢?是否跟世人一樣,或懂得尋求萬福源頭?

5>中保身份的宣告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v4)上帝要將一切的恩惠賜給人,乃是藉著耶穌基督(上帝在基督耶穌裏)來成就。同樣的道理,我們要向上帝表明心意,也就是表明感恩、讚美、認罪或祈求的心意,也要藉著耶穌基督,也就是要奉耶穌基督的名。因此,耶穌基督是人與上帝之間的中保。
反省:我是否認識中保的意義?是否好好把握「上帝為我們設立中保」的恩典?

6>時常祈禱的宣告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v4)保羅不僅時常祈禱,而且時常為信徒祈禱,尤其時常為信徒獻上感恩的祈禱。
反省:我是否常常為信徒祈禱?包括讚美、感謝、認罪與祈求?

7>恩賜全備的宣告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又因你們在他裡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心裡得以堅固,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v4-7)保羅提到哥林多教會,在基督耶穌裏凡事都富足,包括口才、知識都全備,以致於在等候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沒有缺少任何一樣恩賜。顯然,上帝所給予哥林多教會的恩賜是是多樣的,甚至是全備的,這是何等大的恩典。
反省:我從上帝那裏領受到多少屬靈的恩賜?我又是如何的使用呢?

8>基督再臨的宣告
---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v7-9)¦這段經文的信息重點,雖然聚焦在哥林多教會信徒的恩賜(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以及得救的把握(在主耶穌基督再臨的日子無可指摘)。然而字裏行間卻也同時傳遞出主耶穌基督必將再臨的信息。
反省:我相信主耶穌即將再臨嗎?我如何作預備?我預備好了嗎?

9>得蒙拯救的宣告
---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v8)¦保羅聲稱:主必始終幫助哥林多教會,使他們在主耶穌基督再臨的日子無可指摘。此處所謂的「無可指摘」,並非指他們有多麼完全,而是表示:耶穌基督已經為他們死而復活,祂必定持續的幫助他們,直到主再來的日子,讓他們藉著信心,能得蒙救贖。
反省:我是否深信,耶穌基督為我死而復活?是否深信,祂必保守我直到那日?

10>與主團契的宣告
---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v9)一同得分,即「彼此有團契關係」的意思。所以表明上帝呼召我們,讓我們跟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之間,有著實質、親密的團契關係。
反省:我跟耶穌基督之間,是否擁有密切的團契關係?如何追求?如何擁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