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07:29-40

7:29 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7:30 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7:31 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7:32 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7:33 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7:34 婦人和處女也有分別。沒有出嫁的,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7:35 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7:36 若有人以為自己待他的女兒不合宜,女兒也過了年歲,事又當行,他就可隨意辦理,不算有罪,叫二人成親就是了。7:37 倘若人心裏堅定,沒有不得已的事,並且由得自己作主,心裏又決定了留下女兒不出嫁,如此行也好。7:38 這樣看來,叫自己的女兒出嫁是好,不叫她出嫁更是好。7:39 丈夫活著的時候,妻子是被約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隨意再嫁,只是要嫁這在主裏面的人。7:40 然而按我的意見,若常守節更有福氣。我也想自己是被 神的靈感動了。

一、中心內容:

主題:再論結婚與否的相關問題。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即將再來的耶穌基督。(v29)
2>配得我們委身、事奉的耶穌基督。(v32-35)
3>感動人、指引人的聖靈。(v40)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世界將要過去,應該追求永恆(v29-31)。----末日即將來臨,應該減少拖累。
保羅認為:末日(基督再來的日子)很快就要來臨,這世界將要成為過去,世上一切都是短暫、空虛。包括婚姻生活也相同,一樣是短暫的。所以針對末日來臨的情景,保羅如此形容: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哭泣的,像不哭泣;歡笑的,像不歡笑;購置的,像未擁有甚麼;享受世上財富的,像沒有盡情享受。意思就是說:當末日來臨的時候,擁有什麼(妻子、財產)跟失去什麼,其實已經沒有差別了。既然是這樣,基督徒就應該儘可能減少俗世的負擔(家累),以便全心全力投入福音事工。如此,當末日來臨(基督再來)時,才能與祂一同活著。(帖前5:1-10)

2>強調獨身的好處,以利專心服事主(v32-35)。
保羅再一次透過「結婚與獨身」來作比較,強調守獨身的好處。他表示:要過好婚姻生活,就要討丈夫或妻子的喜悅,如此一定會分掉時間與心力。尤其生兒育女、料理家務,也難免使人分心,導致無法專心服事主。但是,守獨身的人,就沒有這些掛慮,可以更專心的服事主。因此,守獨身,是值得羨慕的!天主教的修女與神父,就是持守這樣的觀點!他們雖然持守獨身,但是也很愛主,也有很深入的事奉,也能活出非常美好的見證。

3>已經訂了婚的人,可視情況作選擇(36-38)。
保羅接著針對已經訂婚的人,談論有關婚姻的原則,他說:至於那已經訂了婚卻決定不結婚的人,如果男的覺得對女的有不適當的行為,自己又有旺盛的性慾,覺得應該結婚,他們就結婚好啦;這樣做不算有罪。可是,一個人若有堅定的意志不結婚,而且不是由於外來的壓力,乃是出於自己的決心,並且能夠自制、克己。那麼,不跟未婚妻結婚倒是好的。所以他的結論是:這樣
說來,那跟未婚妻結婚的固然好,不結婚的更好。

4>有關守寡的婦人,可視情況作選擇(39-40)。
保羅最後談到寡婦可否再婚的問題,他答案是肯定的,也就是寡婦依然可以再婚。但是,是有條件的,就是要在主裏面的人,也就是應找同信仰的對象才合宜。但是最後保羅還是補充一句:寡婦若不再嫁,那麼就更有福氣。意思就是說:要是能夠不結婚,能專心事奉主是更好的。接著又說:雖然這是我個人的意見;可是我想,有上帝的靈在指引我。也就是說:這是上帝的靈感動我說的。

---本段結論:保羅以超越世俗,永世的眼光,來看待婚姻問題。
a.結婚與否,跟犯不犯罪無關。
b.結婚與否,不是「絕對好」與「絕對壞」的問題,應視個別情況而定。
c.理想上,獨身是比較好,因為可以專心服事主。但是多數人,因為沒有獨身的恩賜(不能自 制、克己)所以強調守獨身,反而容易導致犯罪,這就不好了。
d.結婚與否,應考慮恩賜(自制、克己)與情境。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求主幫助我,以永世的眼光,來看今生婚姻問題。


¤有關來世婚姻問題參考經文:路加福音20:27-35
20:27 有些否認有復活這回事的撒都該人來見耶穌,20:28 問他:「老師,摩西為我們立法:『如果一個人死了,留下妻子,但是沒有孩子,他
的弟弟必須娶寡嫂為妻,替哥哥傳宗接代。』20:29 從前有兄弟七人:老大結了婚,沒有孩子就死了。20:30 老二就娶了寡嫂,20:31 以後老三也娶了她,一直到老七都娶過她,也都沒有孩子,就死了。20:32 最後那女人也死了。20:33 請問在復活的日子,她要算是哪一個人的妻子呢?因為兄弟七個人都娶過她。」20:34 耶穌回答他們說:「今世的男女有娶有嫁;20:35 但是那些配得從死裏復活,並且活在來世的人,也不娶也不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