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0:14-22

10:14 我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10:15 我好像對明白人說的,你們要審察我的話。10:16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10:17 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10:18 你們看屬肉體的以色列人,那吃祭物的豈不是在祭壇上有分嗎?10:19 我是怎麼說呢?豈是說祭偶像之物算得甚麼呢?或說偶像算得甚麼呢?10:20 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10:21 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10:22 我們可惹主的憤恨嗎?我們比他還有能力嗎?

背景:當時在哥林多教會中,有些剛信主的基督徒,因為不願意破壞家人、朋友之間的社交關係,所以無法擺脫過去的生活。也就是:信了主之後,依然參加民間祭拜偶像的儀式,以及吃喝祭拜偶像的筵席。保羅深不以為然,因此提出此教導。

一、中心內容:

主題:「吃主筵」與「吃鬼筵」。
內容: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勿參加祭拜神明的筵席。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為世人流血的耶穌基督。(v16)
2>為世人捨身的耶穌基督。(v16)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苦口婆心的勸勉
我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我好像對明白人說的,你們要審察我的話。(v14-15)---哥林多城有許多神廟,而且香火鼎盛,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信徒難免分辨不清,導致吃了祭過偶像之物,甚至參加廟裏的宴會(社交生活)。為此,保羅以極富感情,卻又帶有命令的口氣,苦口婆心的勸勉他們說:親愛的弟兄啊!儘速遠離、逃避(逃跑)「拜偶像」那一類的事吧!接著說:我是將你們當作會思考、明事理的人看待。所以你們應該可以分辨,我所說的是否有道理。
反省:在日常生活當中,跟異教世界接觸的過程,我是否因為真理不明、因為屬靈無知、因為驕傲自是,導致經常接觸拜偶像之事,得罪上帝而不自知?

2>闡明聖餐的意義
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你們看屬肉體的以色列人,那吃祭物的豈不是在祭壇上有分嗎?(v16-18)
---保羅將舊約時代「吃祭壇上的祭物」一事,引伸應用在守主的聖餐上面。當時以色列百姓一旦吃了祭壇上的祭物,就表示跟上帝的祭壇產生了關係。同樣的道理,當我們與主同守聖餐的時候,藉著吃主的肉(象徵意義)、喝主的血(象徵意義),一方面表明我們與耶穌基督相交的關係,同時也表明與同信弟兄姊妹相交的關係。在這層關係當中,特別強調「成為一體」的生命關係。
反省:我是否瞭解聖餐的意義,就是不只是宗教儀式而已,而是藉著聖餐表明個人與耶穌基督之間,擁有生命連結的關係。同時也與同信的弟兄姊妹之間,擁有生命連結的關係。因此,每次當我守聖餐之後,與耶穌基督的關係上面,以即與弟兄姊妹的關係上面,是否有增進?是否更緊密?或一點都沒有改變?

3>吃主筵與吃鬼筵
我是怎麼說呢?豈是說祭偶像之物算得甚麼呢?或說偶像算得甚麼呢?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10:22 我們可惹主的憤恨嗎?我們比他還有能力嗎?(v19-22)
---保羅接著再針對他所談論,有關偶像與祭物的問題,作進一步的解釋。他說:雖然祭物本身算不得什麼,同時偶像也算不得什麼,因為偶像本來就不是真神。但問題是:當外邦人祭拜偶像的時候,其實是在祭拜偶像背後「魔鬼」的勢力。因此,我們若吃祭過偶像的祭物,豈不等於跟「魔鬼」有份(建立關係)了?我實在不願意看到你們這些已經相信耶穌的人,竟然還跟鬼同夥。所以萬萬不可吃!因為你們絕對不能有也喝主的杯,也喝鬼的杯;不能參加主的筵席,又參加鬼的筵席。

參考:哥林多後書6:14-18
6:14 不要跟不信的人同負一軛。正和邪怎能合作呢?光明和黑暗怎能共存呢?6:15 基督和魔鬼怎能協調呢?信和不信的人有甚麼共同的地方呢?6:16上帝的聖殿和偶像怎能並立呢?我們是永生上帝的聖殿。正如上帝說:我要與我的子民同住,在他們當中往來。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6:17 因此主說:你們要離開他們,從他們當中分離出來。不要沾染不潔之物,我就接納你們。6:18 我要作你們的父親;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話是我─全能的主說的。

反省:在民間信仰佔絕大多數的台灣社會,身為基督徒的我,面對民間有關迎神賽會大拜拜的宴席,我一旦受邀請,因為親情、友誼等盛情難卻,所以就應邀前往參加嗎?還是有所分別、有所堅持、勇於拒絕?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求主幫助我,賜我智慧與勇氣,勇於拒絕拜拜筵席,以討你喜悅,並活出美好見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