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09:19-27

9:19 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9:20 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9:21 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9:22 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9:23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9:24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9:25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9:26 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9:27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一、中心內容:

主題:都為福音的緣故。
內容:保羅談論自己傳福音的心志與智慧。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頒佈律法的上帝。(v21)
2>管轄人的耶穌基督。(v21)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都為福音的緣故(v19-23)
「一切都是為福音緣故」是保羅最基本的生命(事奉)態度。也因為在「一切都是為福音緣故」這個基礎之下,所以延伸出下列各種處事態度:
a.雖然身為自由的,不受任何人奴役,卻甘心作大眾的僕人,為要爭取更多的人。(v19)
b.跟猶太人一起工作,就像猶太人,為的是要爭取猶太人。(v20)
c.跟外邦人一起工作,就像外邦人,為的是要爭取外邦人。(v21)
d.在信心軟弱的人當中,就像信心軟弱的人,為的是要爭取信心軟弱的人。(v22)
我為了福音的緣故做這些事,都是為了跟別人分享福音的好處。

2>基督裏的真自由(v19-23)
保羅說:我是自由的人,不受任何人的奴役;但是我卻甘心作大眾的僕人,為要爭取更多的人(意即:要帶領更多人歸向耶穌)。保羅這句話,正好釐清了基督徒的自由觀。所謂「基督裏的自由」這句話,並非指:從此可以無拘無束、為所欲為。基督裏的真自由,應該包括:放棄自己的自由或權利。因此,基督裏的真自由,最高境界就是:享有「為了別人的好處,甘願放棄本身自由」的自由。正如腓立比書二章六至八節,針對耶穌基督這樣描述:祂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相反地,祂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祂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祂自甘卑微,順服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3>「向什麼人,就作什麼人」的真義(v22)
保羅說:我向什麼樣的人,就作什麼樣的人。有人曲解了這句話,因而強調:為了帶領賭博的人信主,就要跟他一樣賭博;為了帶領風月場所的人信主,就要過風月場所的生活。這是對保羅的教導嚴重的曲解。保羅這樣說的意思,並非對他人不道德,或違背真理、得罪上帝的事包容與接納。絕對不是如此!而是指:在與道德無關、不抵觸真理、不得罪上帝的事上,儘量使自己適應各階層人的需要,或體貼各階層人的軟弱。例如:在信心堅強的人當中,因為同樣知道祭拜過偶像的肉品,根本不影響我們跟主的關係,所以就放心的跟著他們吃。但是在信心軟弱的人當中,因為一旦吃到祭拜過偶像的肉品,就想到拜偶像的事。一想起拜偶像的事,良心就不安。那麼,為體貼他們信心的軟弱,寧可跟他們一樣,不吃祭拜過的東西。這就是:向什麼人,就作什麼人的真義。

4>傳揚福音的態度(v24-27)
保羅最後以運動場上的競賽,來比喻傳揚福音的態度。他說:在運動場上賽跑的人很多,但是只有一個得獎。所以,要抱著奪標(得第一)的心來跑。而且,一般運動員在場上賽跑所爭取的,只是那會朽壞的華冠而已;但是我們所求的,卻是那不朽的冠冕。所以照道理講,傳揚福音的態度,應該比賽跑更積極、更慎重才對。為了達到此目標,保羅以運動員為例,提出三點該注意的態度或精神:
第一:需要有節制: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即:嚴格規範生活規律。
第二:需要訂目標:所以,我只向著目標直奔;我又像鬥拳的人每一拳都不落空。
第三:需要能克己:我嚴格地對付自己的身體,為要完全控制它,免得我召喚別人參加競賽,自己反而被淘汰了。

◎結論:
1>應效法保羅,所做所為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
2>應明白何謂「在基督理的自由」,並能善用這自由,切勿曲解並誤用這自由。
3>為了福音的緣故,讓我們學習有節制、訂目標、能克己。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求主幫助我,激勵我的心,讓「傳揚福音」成為我生命中的第一順位!

1 Comment:

  1. 匿名 said...
    謝謝您,講得好好!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上帝讓耶穌來到世間的原因吧,和我們一樣經歷世間的種種,缺從未犯罪,成為歷代效仿的典範。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