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03:10-15

3: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3: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3:12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3:13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3:14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3:15 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

主題:教會的根基與建材

保羅藉著各種熟悉的事物作為比喻,對哥林多教會提出一系列的教導,前一段係以「種植農作物」為例,接下來這一段以「建造房屋」為例,提出有關「建造教會」的教導。

1>唯一的根基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v11)保羅將教會比喻為房屋,那麼這棟房屋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這根基是上帝所立的,而且也是唯一的、是無可取代的,所以沒有人能夠再立其他的根基。
反省:在建立教會的過程中,也就是信徒栽培的過程中,是否立基於耶穌基督?或是建立在親情、友誼、利益、同好、或其他目的的根基之上?

2>建造的材料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v12)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之上,我使用什麼材料建造教會,也就是用什麼來教導信徒?是以聖經的準則、以純正的教義,還是人的學說、主義、思想?如果使用聖經的準則、純正的教義,那就是經得起考驗的金銀、寶石;如果使用是人的學說、主義、倫理、思想,雖然也很合理,甚至很吸引人,但這些都是經不起考驗的草木、禾楷。
反省:我堅持使用聖經的準則、純正的教義嗎?還是為了討人喜歡,為了迎合口味,改以人的學說、主義、倫理、思想取代?

3>烈火的考驗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v13)以金銀、寶石或草木、禾楷建造的房屋,也許一時分辨不出,但是瞞得過一時卻瞞不過一世,因為終究要接受火的試驗。當大火來臨的時候,一切都將現顯露出來。
反省:我是否堅守原則,以金銀寶石來建造,而且有絕對經得起考驗的把握?

4>將來得賞賜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v14)保羅告訴我們,在建造教會的工程當中,若是用金銀、寶石建造,而且經過大火試驗之後,如果依然存留的,那建造的人必要得獎賞,可見我們事奉的工作,絕不落空。
反省:我是否盡心事奉?是否相信而且期待將來得報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