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03:05-09

3:5亞波羅算什麼?保羅算什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3:6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3:7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3:8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3:9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主題:事奉者的身份、角色與使命

由於哥林多教會中,存在嚴重的派系問題,也就是有人認為他們是屬於保羅的人、有人認為他們是屬於彼得的人、有人認為他們是屬於亞波羅的人,甚至有人認為惟有他們才是真正屬於耶穌基督的人,也因此造成教會即將面臨分裂。於是保羅在書信當中,特別以「耕作」為例,針對事奉者的身份、角色與使命,提出清楚的教導。

1>事奉者的身份
---亞波羅算什麼?保羅算什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v5)
¦面對哥林多教會,分門別類的派系紛爭,保羅直接針對事奉者的身份,作一個觀念上的釐清。他認為:亞波羅算不得什麼?保羅也算不得什麼?強調他們只不過是上帝的僕人而已。此處的「執事」,原文為:上帝的僕人(God’s servants)。
反省:在事奉的過程中,我是否清楚自己所擁有的,是「上帝所揀選的僕人」這種身份?

2>事奉者的任務
---亞波羅算什麼?保羅算什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v5)
保羅除了說明事奉者所擁有的身份之外,接著又談到事奉者所承受的使命,也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按照主所分派的工作去做,任務就是引領你們歸信上帝。
反省:我事奉的動機、目的如何?是否清楚上帝所託付「引領人歸信」的任務?

3>事奉者的角色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v6)接著保羅針對事奉者所扮演的角色,也作了說明。也就是以「耕種農作物」為例,談到他負責栽種、亞波羅負責澆灌,唯獨上帝使它生長。由此可見,上帝國的工程,有「部門性」或「階段性」的意涵在,也就是大家分工合作、各盡其職的結果。
反省:在事奉的過程當中,我是否清楚上帝將我擺在什麼位子之上?

4>事奉者勿居功
---可見栽種的,算不得什麼,澆灌的,也算不得什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v7)上帝國度的工程,雖然係在階段性任務,分工合作之下的結果,但是真正讓事工產生果效的,不是我們這些事奉者,乃在於那呼召我們事奉的上帝。因此,透過事奉所彰顯的果效,我們不能攬功,應該將榮耀歸給那呼召我們,而且主宰一切上帝。
反省:在事奉的過程中,我是否經常忘了我是誰?導致不斷誇耀自己的成就?

5>事奉者得報償
---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v8)在上帝國度的工程當中,雖然上帝對每個人的呼召不同,所託付的使命也不同,但是只要善盡受託的職責,在上帝的眼中,其價值都是一樣的,尤其都要同得報償。
反省:我是一個善盡職責、忠於所託的人,還是喜歡比較,甚至喜歡計較的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