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09:01-18

9:1 我不是自由的嗎?我不是使徒嗎?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嗎?你們不是我在主裏面所做之工嗎?9:2 假若在別人,我不是使徒,在你們,我總是使徒,因為你們在主裏正是我作使徒的印證。9:3 我對那盤問我的人就是這樣分訴:9:4 難道我們沒有權柄靠福音吃喝嗎?9:5 難道我們沒有權柄娶信主的姊妹為妻,帶著一同往來,彷彿其餘的使徒和主的弟兄並磯法一樣嗎?9:6 獨有我與巴拿巴沒有權柄不做工嗎?9:7 有誰當兵自備糧餉呢?有誰栽葡萄園不吃園裏的果子呢?有誰牧養牛羊不吃牛羊的奶呢?9:8 我說這話,豈是照人的意見;律法不也是這樣說嗎?9:9 就如摩西的律法記著說:「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難道 神所掛念的是牛嗎?9:10 不全是為我們說的嗎?分明是為我們說的。因為耕種的當存著指望去耕種;打場的也當存得糧的指望去打場。9:11 我們若把屬靈的種子撒在你們中間,就是從你們收割奉養肉身之物,這還算大事嗎?9:12 若別人在你們身上有這權柄,何況我們呢?然而,我們沒有用過這權柄,倒凡事忍受,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9:13 你們豈不知為聖事勞碌的就吃殿中的物嗎?伺候祭壇的就分領壇上的物嗎?9:14 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9:15 但這權柄我全沒有用過。我寫這話,並非要你們這樣待我,因為我寧可死也不叫人使我所誇的落了空。9:16 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9:17 我若甘心做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9:18 既是這樣,我的賞賜是甚麼呢?就是我傳福音的時候叫人不花錢得福音,免得用盡我傳福音的權柄。

一、中心內容:

主題:做工當得工價。
內容:1>使徒身份的權力(享用)與自由(放棄)。(v1-7)
2>保羅證明神的工人可靠福音養生。(v8-14)
3>為福音的緣故,保羅放棄這權力。(v15-18)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向人(保羅)顯現的耶穌基督。(v1)
2>揀選人(保羅)成為使徒的耶穌基督。(v2)
3>頒佈律例典章的上帝。(v9)
4>關心、掛念人的上帝。(v9-10)
5>成為世人的福音的耶穌基督。(v12)
6>命令人、教導人的耶穌基督。(v14)
7>呼召人傳福音的上帝。(v17)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保羅強調使徒的身份(v1-2)
當時哥林多教會中,有人批評保羅,指稱他並非使徒,因他並非十二使徒之一,他甚至還極力迫害過基督徒。保羅藉此機會澄清,自己確實擁有使徒的身份。理由有二:
第一:前往大馬色途中,與復活主相遇的經驗。
---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嗎?
第二:本身事奉的果效,就是使哥林多人歸主。
---你們不是我為主工作所結的果實嗎?儘管別人不把我當作使徒看待,但是你們總會把我當作使徒!因為你們成為主的信徒這一事實正是我作使徒的證據。

2>保羅強調使徒的權利(v3-6)
保羅接著談到:既然身為使徒,就擁有使徒該擁有的權利。然而,有哪些權利呢?保羅提到兩樣權利:
第一:靠福音吃飯(自己不兼工作,教會供應養生)的權利。
第二:帶著妻子一同往來(擁有正常婚姻生活)的權利。
以上這兩樣權利,包括彼得、主的弟兄,以其他使徒都使用了,唯獨保羅與巴拿巴兩人沒有使用,就是在旅行傳道的過程中,沒有接受教會經濟上的供應。

3>保羅解釋權利的依據(v7-14)
當保羅談完使徒的權利之後,接著解釋該權利的依據,他根據四方面來談:
第一方面:引用生活經驗。以當兵的、栽種葡萄的、飼養牛羊為例。
他說:有誰當兵而自備糧餉呢?有誰栽種葡萄而不吃自己園裏出產的葡萄呢?有誰牧養羊群而不喝自己羊群的奶呢?(v7)
第二方面:引用舊約律法。保羅引用舊約律法說:我所說的不必只限於日常的例子,法律不也這樣說嗎?摩西的法律規定:牛在場上踹榖的時候,不可籠住牠的嘴。
上帝所關心的難道是牛嗎?他說這話不就是為著我們說的嗎?(v8-10)
第三方面:引用舊約慣例。保羅引用舊約慣例說:你們當然知道,在聖殿裏供職的人從聖殿得到食物;在祭壇邊侍候的人也分到壇上的祭物。(v13)
第四方面:引用主的教訓。同樣,主也這樣吩咐:凡從事傳福音的人都應該倚靠傳福音維持生活。(v14)

4>保羅為福音放棄權利(v15-18)
雖然保羅有十足的理由,可以享用這些權利,但是從來都沒有享用過,也就是甘願將這些權利給放棄了。原因有二:
第一:傳福音是天職。
因為他深刻體會到,傳福音是上帝所託付給他的使命,是他無可推託的天職。他認為:對他個人而言,不傳福音會有災禍!
第二:避免遭人誤會。
當時哥林多教會有人污衊他,稱他傳福音是為利益,保羅擔心因此而使福音虧損,所以堅持不接受哥林多教會的經濟資助。

◎結論:本段經文指出,上帝的僕人接受教會的供養,不僅是合宜的,而且是上帝所命定的。其實,保羅並非完全不接受任何教會的供給。他之所以拒絕哥林多教會的供給,就是因為擔心事奉的動機遭誤解,導致基督的福音受攔阻,所以才斷然作出這樣的決定。因此,我們不應該曲解經文的意義,以為傳道人不應該領受教會的謝禮,否則就是不屬靈、不愛主、沒使命。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保羅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
求聖靈感動我的心,讓我能夠擁有保羅這種『不傳福音,便有災禍』的心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