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01:01-12

1:01 掃羅死後,大衛擊殺亞瑪力人回來,在洗革拉住了兩天。1:02 第三天,有一人從掃羅的營裏出來,衣服撕裂,頭蒙灰塵,到大衛面前伏地叩拜。1:03 大衛問他說:「你從哪裏來?」他說:「我從以色列的營裏逃來。」1:04 大衛又問他說:「事情怎樣?請你告訴我。」他回答說:「百姓從陣上逃跑,也有許多人仆倒死亡;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也死了。」1:05 大衛問報信的少年人說:「你怎麼知道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死了呢?」1:06 報信的少年人說:「我偶然到基利波山,看見掃羅伏在自己槍上,有戰車、馬兵緊緊地追他。1:07 他回頭看見我,就呼叫我。我說:『我在這裏。』1:08 他問我說:『你是甚麼人?』我說:『我是亞瑪力人。』1:09 他說:『請你來,將我殺死;因為痛苦抓住我,我的生命尚存。』1:10 我準知他仆倒必不能活,就去將他殺死,把他頭上的冠冕、臂上的鐲子拿到我主這裏。」1:11 大衛就撕裂衣服,跟隨他的人也是如此,1:12 而且悲哀哭號,禁食到晚上,是因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並耶和華的民以色列家的人,倒在刀下。1:13 大衛問報信的少年人說:「你是哪裏的人?」他說:「我是亞瑪力客人的兒子。」1:14 大衛說:「你伸手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怎麼不畏懼呢?」1:15 大衛叫了一個少年人來,說:「你去殺他吧!」1:16 大衛對他說:「你流人血的罪歸到自己的頭上,因為你親口作見證說:『我殺了耶和華的受膏者。』」少年人就把他殺了。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亞瑪力人傳報掃羅的死訊。(v1-4)
2>大衛查明掃羅的死因。(v5-10)
3>大衛令人殺死報信的亞瑪力人。(v11-16)

主題:
投機取巧,撒謊送命。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統治以色列家的上帝。(v12)
2>膏立君王的上帝。(v14)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背景:雖然上帝曾經命撒母耳膏立大衛為王,(撒上16:06-13)但那是私底下進行的,以色列眾支派的長老(首領)並不知道此事。所以當掃羅死後,大衛要代替掃羅,出掌各支派的領袖,是十分困難的事。
尤其當大衛因被掃羅追殺,而被迫逃亡、避難期間,曾經投奔非利士人的陣營。大衛心裏說:「必有一日我死在掃羅手裏,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掃羅見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內,就必絕望,不再尋索我;這樣我可以脫離他的手。」於是大衛起身,和跟隨他的六百人投奔迦特王─瑪俄的兒子亞吉去了。(撒上27:1-2)
真是不巧!掃羅在基利波山殉難一役,就是敗在非利士人手下。由於大衛過去跟非利士擁有這段「投奔非利士迦特王」的淵源,使得眾支派的長老們,自然聯想並懷疑大衛有「私通敵人」以「弒君篡位」的圖謀。
另外,由於那位(屬亞瑪力)報信的少年人的緣故,掃羅頭上的冠冕,以及臂上的鐲子,都留在大衛手中,更成為大衛弒君最有力的證據。由於上述主客觀的因素,造成大衛百口莫辯。大衛若要照著上帝的心意接續掃羅為王,必要承擔這些誤解。


1>屬世眼光與手段
這位亞瑪力的少年人,知道過去掃羅如何迫害、追殺大衛,心中猜想:大衛勢必心懷著深仇大恨,如果得知掃羅死亡的消息,必定喜出望外。所以當這位亞瑪力的少年人得知掃羅死亡之後,立刻快奔前去向大衛報信,而且態度極為虛偽,就是:衣服撕裂,頭蒙灰塵,到大衛面前伏地叩拜,並且捏造「協助殺死掃羅」的事實,甚至攜帶掃羅頭上的冠冕以及臂上的鐲子作為佐證,目的是要取信於大衛,並在大衛面前邀功。
此外,他知道掃羅大勢已去,大衛接班指日可待。因此,雖然身為「與以色列人彼此敵對」的亞瑪力人。但是協助大衛除掉敵對者,就等於幫助大衛奪得王位。因此,根據盤算,於情於理,大衛不僅會放他一條生路,甚至應該大大的嘉獎才對。不料,卻惹因而來殺身之禍!以上,這位亞瑪力的年輕人,一切的籌算都來自屬世的眼光與作為。
反省: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教會的事奉,我是否經常以屬世的眼光看問題?是否經常以屬世的手段處理事?就如同這個亞瑪力的少年人一樣。求上帝憐憫!

2>屬靈視野與反應
由於亞瑪力少年人前來報信,得知掃羅死亡的消息之後,大衛的反應完全沒有照那少年人的預期。大衛不僅沒有絲毫喜悅之情,反而為此而大大的悲傷。聖經描述:大衛就撕裂衣服,跟隨他的人也是如此,而且悲哀哭號,禁食到晚上,是因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並耶和華的民以色列家的人,倒在刀下。(v11-12)大衛之所以會有這種「違反常情」的反應,絕對不是腦筋有問題,而是從信仰、從屬靈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事件。針對掃羅的死亡,大衛所看見的,不是一個仇敵的死亡,而是上帝所膏抹的君王被殺害,以及眾多上帝的選民死亡。因此,就大衛而言,這是何等嚴重的大事。因此,他傷心難過、他悲哀哭嚎、他禁食到晚上。
大衛的心胸、大衛的視野,已經超越屬世眼光、超越凡人視野、超越個人恩怨。完全以屬靈的角度,從上帝的眼光來看待這件事。這是我們所當學習「非常重要」的功課!
反省: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教會的事奉裏,我的心胸如何?我的視野如何?是否能夠像大衛一樣,超越屬世眼光、超越凡人視野、超越個人恩怨。完全以屬靈的角度,從上帝的眼光來看待每一件事?

3>投機取巧的下場
由於那亞瑪力的少年人,係以屬世的眼光,來判斷並進行此事。但是大衛卻以屬靈的眼光來看待與回應此事。兩者之間的思考模式完全沒有交集,導致這少年人枉送性命的下場。因為,大衛說:「你伸手殺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怎麼不畏懼呢?」大衛叫了一個少年人來,說:「你去殺他吧!」大衛對他說:「你流人血的罪歸到自己的頭上,因為你親口作見證說:『我殺了耶和華的受膏者。』」少年人就把他殺了。(v14-16)看到這亞瑪力少年人的心機、籌算與下場,不禁令人欷噓感嘆!也成為我們「行事為人」的殷鑑!
反省:我處事為人的態度,是:腳踏實地、按部就班、誠實正直、光明磊落?或:轉彎抹角、言不由衷、投機取巧、偷雞摸狗?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