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06:12-23

6:12 有人告訴大衛王說:「耶和華因為約櫃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一切屬他的。」大衛就去,歡歡喜喜地將 神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抬到大衛的城裏。6:13 抬耶和華約櫃的人走了六步,大衛就獻牛與肥羊為祭。6:14 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6:15 這樣,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6:16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裏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裏就輕視他。6:17 眾人將耶和華的約櫃請進去,安放在所預備的地方,就是在大衛所搭的帳幕裏。大衛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6:18 大衛獻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奉萬軍之耶和華的名給民祝福,6:19 並且分給以色列眾人,無論男女,每人一個餅,一塊肉,一個葡萄餅;眾人就各回各家去了。6:20 大衛回家要給眷屬祝福;掃羅的女兒米甲出來迎接他,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的榮耀啊!」6:21 大衛對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6:22 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你所說的那些婢女,她們倒要尊敬我。」6:23 掃羅的女兒米甲,直到死日,沒有生養兒女。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大衛以歡喜的心,並以隆重的儀式,迎接約櫃進入耶路撒冷城。(v12-15)
2>大衛的妻子,掃羅的女兒米甲,因看見大衛忘我的跳舞而輕視他。(v16)
3>大衛安置約櫃、獻祭、給百姓祝福、與百姓分享。(v17-19)
4>大衛返家,遭米甲輕視並諷刺,以及米甲遭咒詛,終生不生育。(v20-23)

主題:敬神愛人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萬福的源頭---上帝。(v12)
2>悅納祭物的上帝。(v13、v17)
3>配得歡呼、稱頌的上帝。(v14-15)
4>萬軍之耶和華---上帝。(v18)
5>名字帶著權柄,可以給人祝福的上帝。(v18)
6>揀選並廢棄君王的上帝。(v21)
7>咒詛人的上帝。(v23)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敬畏上帝(v12-13)
有人告訴大衛王說:「耶和華因為約櫃賜福給俄別‧以東的家和一切屬他的。」大衛就去,歡歡喜喜地將上帝的約櫃,從俄別‧以東家中抬到大衛的城裏。抬耶和華約櫃的人走了六步,大衛就獻牛與肥羊為祭。(v12-13)根據以上的描述,顯示大衛非常看重上帝的約櫃。也因為非常看重上帝的約櫃,所以一方面抱著非常歡喜的心情,另方面用非常慎重且隆重的禮儀來迎接。看重上帝的約櫃,其實就等於敬畏上帝。

2>赤子之心(v14-16)
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這樣,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v14-15)在搬遷約櫃的過程中,大衛不僅以隆重的禮儀來迎接,同時本身穿著祭司的衣服,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跳到忘我的境界,以人的眼光來看,似乎跳到醜態畢露,甚至失去國王的威嚴、有損國王的形象。然而,在這種舉止的背後,其實流露出:大衛雖然貴為君王,但是在上帝面前,卻擁有一顆赤子之心。
反省:當我來到上帝面前,面對上帝時,我是否還顧慮身份、地位、面子---等屬世、社交層面的問題,導致對上帝的態度,拘謹嚴肅、行禮如儀,並非真情流露?

3>百姓蒙福(v17-19)
大衛獻完了燔祭和平安祭,就奉萬軍之耶和華的名給民祝福,並且分給以色列眾人,無論男女,每人一個餅,一塊肉,一個葡萄餅;眾人就各回各家去了。(v18-19)當約櫃順利運回耶路撒冷之後,大衛接著在耶和華面前獻祭;在耶和華面前獻祭之後,大衛接著為百姓祝福;為百姓祝福之後,大衛接著跟百姓分享,即:每人一個餅,一塊肉,一個葡萄餅;之後眾人就各回各家去了。在這個事件當中,顯然,大衛愛護百姓,百姓蒙恩得福。

4>遭受報應(v16、v20-23)
耶和華的約櫃進了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戶裏觀看,見大衛王在耶和華面前踴躍跳舞,心裏就輕視他。(v16)大衛回家要給眷屬祝福;掃羅的女兒米甲出來迎接他,說:「以色列王今日在臣僕的婢女眼前露體,如同一個輕賤人無恥露體一樣,有好大的榮耀啊!」大衛對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我也必更加卑微,自己看為輕賤。你所說的那些婢女,她們倒要尊敬我。」掃羅的女兒米甲,直到死日,沒有生養兒女。(v20-23)
耶和華上帝說:「因為尊重我的,我必看重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藐視。」(撒上2:30)「妻
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弗5:33)當大衛祝福百姓、與百姓分享之後,接著預定回家,並給眷屬祝福。米甲是大衛的妻子,也是大衛的眷屬,當然也將蒙受祝福。但是非常遺憾,米甲因為不敬畏上帝、不尊重丈夫,向著大衛說出如此尖酸、刻薄、輕視、污衊的話語,因此,不僅領受不到祝福,反而遭到上帝的咒詛,導致終生未生養兒女。

5>在神面前(v21)
大衛對米甲說:「這是在耶和華面前;耶和華已揀選我,廢了你父和你父的全家,立我作耶和華民以色列的君,所以我必在耶和華面前跳舞。(v21)在搬遷約櫃的過程中,大衛極力跳舞,甚至跳到忘我的境界。在米甲的心目中,大衛是在人面前,作出丟人現眼的動作;但是在大衛的心目中,卻認為是在耶和華面前,全心全力盡情的歡呼。在人面前,或在神面前,因為信仰層次不同,導致有不同的解讀。
反省:禮拜中各樣服事,在我的心目中,是在人面前,還是在神面前?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