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07:01-17

7:1 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7:2 那時,王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 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裏。」7:3 拿單對王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7:4 當夜,耶和華的話臨到拿單說:7:5 「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7:6 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7:7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說: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7:8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7:9 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7:10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7:11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7:12 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7:15 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7:16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原文是你)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7:17 拿單就按這一切話,照這默示,告訴大衛。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大衛向先知拿單詢問有關建殿的意見。(v1-2)
2>先知拿單順應、附和大衛建殿的心願。(v3)
3>上帝對先知拿單傳達不許大衛建殿的計劃。(v4-7)
4>上帝給予大衛豐盛的應許。(v8-16)
5>先知拿單將上帝所啟示的話告知大衛(v17)

主題:神旨誰人知?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01>保護祂子民(使國家安靖)的上帝。(v1)
02>與祂的子民同在的上帝。(v3、v9)
03>啟示人(耶和華的話臨到拿單)的上帝。(v4)
04>與祂的子民同行(在會幕和帳幕中)的上帝。(v6)
05>萬軍之耶和華---上帝。(v8)
06>設立君王的上帝。(v8)
07>剪除仇敵的上帝。(v9)
08>使人得大名(得尊榮)的上帝。(v9)
09>賜土地給祂子民居住的上帝。(v10)
10>命士師治理祂子民的上帝。(v11)
11>應許人的上帝。(v11)
12>使人建立家室的上帝。(v11)
13>堅立國位、家系的上帝。(v12-13、v16)
14>稱為父親的上帝。(v14)
15>忌恨罪惡的上帝。(v14)
16>以杖責罰、管教人的上帝。(v14)
17>慈愛常與人相隨的上帝。(v15)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善於自省、深愛上帝的大衛(v1-2)
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那時,王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 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裏。(v1-2)大衛真不愧是一個上帝所喜悅的人,因為他不僅在患難時,知道要尋求上帝;當國家處於太平盛世,舉國安然居住時,他同樣沒有忘記上帝。尤其擁有一顆善於自省的心,所以想到自己居住在香柏木的王宮中,而上帝的約櫃,竟然還停放在幔子裏。為此,他感到良心不安、過意不去,所以一心要為耶和華建造聖殿。從這當中我們發現,大衛有一顆「善於自省」與「深愛上帝」的心。

2>揣摩上意、順應人情的拿單(v3)
當聽完大衛的詢問之後,先知拿單因為明白大衛「亟欲為上帝建殿」的心意,所以立刻對大衛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v3)然而,從事後耶和華要拿單向大衛轉達的信息中,顯示:當時拿單所表達的意見,並非來自上帝的心意,而是個人的想法而已。因此,拿單對大衛的回應,屬:揣摩上意、順應人情,非上帝心意。

3>拒絕建殿、堅守原則的上帝(v4-7)
當得知大衛要為祂建造聖殿之後,耶和華上帝不僅沒有欣然接受,反倒是堅持拒絕。所以當夜,耶和華的話立刻臨到先知拿單,清楚表明上帝的原則。上帝婉拒大衛建造聖殿一事,並非拒絕大衛這個人,而是有祂處事的原則,以及更完整的計劃。因為每個被上帝所用的人,都有上帝計劃中的階段性任務。大衛的任務是統一國家,領導以色列人民消滅眾仇敵,不僅使命相當艱鉅,而且需要流許多人的血。
歷代志上曾經記載,上帝不要戰士為祂建造殿宇(代上28:3)。因為大衛具有戰士的身份,手中流了許多人的血,所以上帝當然不肯經由他來建造聖殿。但是上帝卻應許由他的兒子所羅門來完成。尤其接納了大衛為建造聖殿所作的規劃以及所預備的材料。顯然,人認為好的事,未必符合上帝的心意。因此,勿以為只要為主殷勤工作,或大把金錢奉獻,上帝就必悅納,可不一定!上帝乃是看人過於事。因此,我們應該行得好,成為合上帝心意的人,而且凡事都要尋求祂的心意。

4>悅納心意、應許豐盛的上帝(v8-16)
雖然上帝不接受大衛為祂建造聖殿,但是大衛的心意卻得著上帝的悅納,所以透過先知拿單給予大衛許多應許。其應許如下:a永遠與他同在、b剪除一切仇敵、c尊榮大衛的名、d使百姓得享太平、e建立他的家室、f堅定他的國位、g他的兒子將為上帝建殿。這段上帝啟示並應許大衛的話,是何等的真摯與感人,不僅證明大衛的心意,已經獲得上帝的讚賞與悅納,同時完全表露出上帝為父的胸懷。

5>無所不在、與民同在的上帝(v6-7)
當得知大衛要為祂建造聖殿之後,當夜耶和華的話立刻臨到先知拿單,並且對拿單說:「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7:6 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7:7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說: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從耶和華上帝所啟示的話語當中得知:a上帝並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宇當中。B上帝隨時與祂的子民同在並同行。C上帝是無所不在的上帝。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