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09:01-13

9:1 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9:2 掃羅家有一個僕人,名叫洗巴,有人叫他來見大衛,王問他說:「你是洗巴嗎?」回答說:「僕人是。」9:3 王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照 神的慈愛恩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9:4 王說:「他在哪裏?」洗巴對王說:「他在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裏。」9:5 於是大衛王打發人去,從羅‧底巴 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裏召了他來。9:6 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見大衛,伏地叩拜。大衛說:「米非波設!」米非波設說:「僕人在此。」9:7 大衛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9:8 米非波設又叩拜,說:「僕人算甚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王這樣眷顧!」9:9 王召了掃羅的僕人洗巴來,對他說:「我已將屬掃羅和他的一切家產都賜給你主人的兒子了。9:10 你和你的眾子、僕人要為你主人的兒子米非波設耕種田地,把所產的拿來供他食用;他卻要常與我同席吃飯。」洗巴有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9:11 洗巴對王說:「凡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僕人都必遵行。」王又說:「米非波設必與我同席吃飯,如王的兒子一樣。」9:12 米非波設有一個小兒子,名叫米迦。凡住在洗巴家裏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設的僕人。9:13 於是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常與王同席吃飯。他兩腿都是瘸的。

一、中心內容:

內容:大衛善待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
主題:守約施慈愛。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慈愛的上帝。(v3)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出人意表的大衛
根據近東的傳統,凡爭戰就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奴。甚至每逢新王登基,就要徹底剿滅前朝所有王室成員,以便杜絕「威脅王位」的後患。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對大衛而言,就是前朝王室的成員,正好處在這種「被剿滅」的尷尬位子上。當大衛凱旋歸來時,立即詢問: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此話一出,乍聽之下,不禁令人聯想:是否企圖乘勝追擊,將掃羅家趕盡殺絕?然而,事實證明,大衛並非企圖乘勝追擊,以便將掃羅家趕盡殺絕。大衛反而是為了知恩圖報。真是出人意表!

2>尊崇上帝的大衛
大衛是一個敬畏、尊崇上帝的人。也因為敬畏、尊崇上帝的緣故,所以學習上帝「以仁慈待人」的態度,針對仇視他、逼迫他、追殺他的掃羅,並沒有記恨,也沒有尋仇,只有寬恕。因為寬恕掃羅的緣故,所以便善待掃羅的後裔----米非波設。在這一切作為的背後,最終的原因就是:大衛擁有一顆敬畏、尊崇上帝的心。

3>充滿智慧的大衛
大衛寬恕掃羅,善待米非波設的舉動,也是充滿智慧的作為。因為他如此善待掃羅的後代,對於北方忠於掃羅,各個支派的領袖們,將有相當大的安撫作用。讓他們知道,如果真心歸順大衛,將會受到妥善的照顧,甚至連他的後裔,也都可以獲得禮遇。大衛這樣的舉動、這樣的作為,顯示出:他處事的細膩與智慧。

4>遵守盟約的大衛(v1-8)
大衛與約拿單兩人是惺惺相惜的摯友,當掃羅追殺大衛期間,約拿單經常向大衛通風報信,以協助他避開禍患,而且對大衛有諸多的安慰與鼓勵。當約拿單在世的時候,曾經跟大衛立約說:就是我死後,耶和華從地上剪除你仇敵的時候,你永不可向我家絕了恩惠。(撒上25:15)如今大衛國位堅立、大權在握,卻沒有忘記先前跟約拿單所立的約。大衛寬恕掃羅、善待米非波設的作為,也是實現跟約拿單所立的約。

5>大施慈愛的大衛(v9-13)
當大衛主動找到米非波設的時候,米非波設根據經驗法則,以及本能的反應,就是:完了!這下沒命了!因此,當面見大衛時,只有驚懼、害怕。但是大衛不僅安慰他不要懼怕,同時將他祖父掃羅一切家產,全部歸還給他。又讓他住在耶路撒冷,允許他常常與王同席吃飯,是他如同兒子一般。又使用王的權柄,吩咐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以及洗巴的兒子、僕人當服事米非波設,甚至為米非波設耕種田地,而且將所收成的供米非波設食用。大衛不僅守住約定、實現諾言,同時對米非波設大施慈愛,給予無微不至的照顧。

6>上帝慈愛的寫照
對大衛而言,米非波設不僅無功可言,甚至背負上一代,因為迫害、追殺大衛,所遺留「該遭追究並處死」的原罪。但是大衛不僅完全赦免他,甚至將他視如己出。對米非波設而言,這是不配得的恩典。這份不配得的恩典,正是上帝對待世人的寫照。正如上帝「邀請我們與祂相交、為我們存留豐盛產業」一樣,大衛也「邀請米非波設常與他坐席,並將屬他祖父的產業,完全歸還給他」。又如「上帝藉著耶穌基督,使我們得著兒子榮耀的身份,以及尊貴的地位」一樣,米非波設也因著大衛的緣故,而獲得了最為榮耀的身份,以及最為尊貴的地位。大衛對待米非波設,象徵上帝對待世人。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