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6:01-12

16:1 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16:2 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16:3 及至我來到了,你們寫信舉薦誰,我就打發他們,把你們的捐資送到耶路撒冷去。16:4 若我也該去,他們可以和我同去。16:5 我要從馬其頓經過;既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裏去,16:6 或者和你們同住幾時,或者也過冬。無論我往哪裏去,你們就可以給我送行。16:7 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16:8 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節;16:9 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16:10 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裏無所懼怕;因為他勞力做主的工,像我一樣。16:11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只要送他平安前行,叫他到我這裏來,因我指望他和弟兄們同來。16:12 至於兄弟亞波羅,我再三地勸他同弟兄們到你們那裏去;但這時他決不願意去,幾時有了機會他必去。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為耶路撒冷教會募捐。(v01-04)
2>保羅預告未來的行程。(v05-12)

主題:
作金錢與時間的好管家。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時刻掌管、帶領的耶穌基督。(v7)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活出合一的見證
保羅雖然蒙呼召、受差派為外邦的使徒,但是他並沒有忽略耶路撒冷教會的需要。當時耶路撒冷教會,有人在經濟上有困難,保羅不管到哪裏事奉,總是呼籲當地的信徒,為耶路撒冷教會奉獻。保羅非常強調,教會就是一體的關係。因此,在主裏,有餘的要彌補不足的。(哥林多後書8:13-14)藉著這種彼此分享的作為,讓猶太人與外邦人的教會,活出合而為一的見證。縱使過去保羅跟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在某些問題的見解未必一致,(外邦人勿需經過割禮,可以直接受洗)但是在彼此相愛、互相幫補的事上,卻是沒有絲毫的虧欠。

2>要有計劃的捐獻(v1-2)
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v1-2)
由於耶路撒冷教會,有人在經濟上有困難,需要有人關心。一方面,保羅曾呼籲哥林多教會,當為耶路撒冷教會捐獻。另方面,哥林多教會也正好為了捐獻一事,向保羅有所詢問,所以保羅就對他們說:我從前怎樣分附加拉太眾教會。你們也應當這樣行。就是教導他們,捐獻時態度要慎重,應該事先作計劃,也就是每個星期,應該將一定的金額預先提撥,儲存起來,不能臨時現湊、應付了事。
反省:我奉獻的態度如何?主日禮拜是事先預備?還是來了才臨時現湊?十一奉獻或其他奉獻呢?世事先提撥,分別為聖,或用剩下的再說?

3>要委託可靠的人(v3-4)
及至我來到了,你們寫信舉薦誰,我就打發他們,把你們的捐資送到耶路撒冷去。若我也該去,他們可以和我同去。(v3-4)
保羅對金錢一事,十分謹慎。因為金錢容易使人跌倒,也容易被人誤會。為了避免這些不必要的傷害,一方面他不喜歡自己攜帶,另方面也要求教會推薦人選。就是吩咐教會應該選出道德上沒有瑕疵、值得信賴的人,才將這個任務委託給他。凡靈性軟弱、道德瑕疵的人,不適合擔當此項工作。有關運送捐款一事,他作了智慧、可靠的安排。
反省:當今台灣教會,財務出狀況的教會,時有所聞,令人遺憾!因此,一方面應該藉著制度防弊。(如:定期提月報表、會計出納分開---等)另方面要慎選財務人員,不應只要求專業,更應重視其品德、信仰。

4>作時間的好管家(v5-9)
A事先周全的計劃
保羅接著提到自己未來旅行傳道的行程,他有非常周詳的計劃。例如:先訪問過馬其頓之後,再到哥林多住些時候。也許過了冬天,再繼續他的傳道旅程。但是當時還要留在以弗所一段時間,一直到五旬節為止。因為在以弗所地區,雖然有許多人反對他,但是他卻發現,有傳福音的好機會。根據以上描述,可以發現保羅對於自己事奉的旅程,是有非常周全的計劃。
反省:有人事奉沒有計劃,隨性行事,卻以「靠聖靈感動」來美化,實不足取!

B預留上帝的空間
面對事奉的旅程,保羅雖然有這麼周全的計劃,但是同時也預留上帝帶領的空間。如:主若准許,我希望跟你們多住一些時候。(v7)「事先周全計劃,再預留聖靈帶領的空間」是非常美的事奉原則。
反省:在事奉過程中,不應總是堅持己見,應該預留聖靈的空間。

5>敬重上帝的僕人(v10-11)
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裏無所懼怕;因為他勞力做主的工,像我一樣。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只要送他平安前行,叫他到我這裏來,因我指望他和弟兄們同來。(v10-11)
保羅差派提摩太先到哥林多教會,一方面向他們問候,另方面也好教導他們,讓他們不致在真道上迷失。然而在哥林多教會當中,不乏各學派的飽學之士,往往會挾學問以自重。保羅因此勸勉哥林多教會,應該好好接待提摩太,尤其應該尊重他是上帝的僕人,而且是勞力做主工的。讓提摩太在事奉的過程中,可以不用提心吊膽,乃是可以毫無顧忌,按著真理來教導。
反省:也許在社會上,在每個領域,各自有其成就。但是一旦在教會中,尤其針對上帝的僕人,我們是否尊重?有關真理的教導,我們是否虛心受教?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