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6:13-24

16:13 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16:14 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16:15 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法那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16:16 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16:17 司提法那和福徒拿都,並亞該古到這裏來,我很喜歡;因為你們待我有不及之處,他們補上了。16:18 他們叫我和你們心裏都快活。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16:19 亞細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因主多多地問你們安。16:20 眾弟兄都問你們安。你們要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16:21 我─保羅親筆問安。16:22 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16:23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16:24 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保羅鼓勵他們當儆醒。(v13-14)
2>保羅提醒他們要順服屬靈的權柄。(v15-18)
3>保羅的問安、叮嚀與祝福。(v19-24)

主題:
最後的問安、叮嚀與祝福。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使人成為一家、成為一體的耶穌基督。(v19、v24)
2>即將再來的耶穌基督。(v22)
3>賜下豐富恩典的耶穌基督。(v23)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信仰生活的提醒(v13-14)
你們務要警醒,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要作大丈夫,要剛強。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v13-14)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在信仰生活上應當儆醒。包括兩方面的提醒:
a應在真道上站穩:教會所發生的問題,許多都是因為對真道(真理)認識不清所引起。因此,保羅勸勉哥林多教會,應追求、認識真道,並將真道藏在心裏,成為好的裝備,就像即將出征的戰士一樣,而且要儆醒、要站立得穩、要剛強壯膽,如此才能勝過誘惑,過得勝的生活。(v13)
b一切憑愛心行事:雖然在真道上站立得穩,而且謹慎儆醒、剛強壯膽,但是如果缺乏愛心,依然會有層出不窮的問題發生。因此,保羅勸勉他們,在所做的一切事上,都要憑著愛心去做。因為愛能遮掩許多過錯。(v14)

2>敬重服事神的人(v15-18)
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法那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司提法那和福徒拿都,並亞該古到這裏來,我很喜歡;因為你們待我有不及之處,他們補上了。他們叫我和你們心裏都快活。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v15-18)
哥林多教會的信徒,雖然在愛心上虧欠了保羅,甚至發生了一些讓保羅傷心的事,但是也因為有少數人,為主真心的擺上,讓保羅的心得著鼓勵與安慰。就像:司提法那、福徒拿都,並亞該古----等人。保羅形容說:你們待我有不及之處,他們都補上了。這些人疼愛上帝的僕人、服事上帝的僕人。他們的服事,不僅使保羅得安慰,心中快活,同時也成為哥林多教會的榮耀。因此,真心服事、默默付出、為主勞苦的人,就是愛上帝的人,這樣的人當然要受敬重。
3>在主裏彼此關愛(v19-24)
亞細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因主多多地問你們安。眾弟兄都問你們安。你們要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我─保羅親筆問安。(v19-21)
保羅在此特別提到許多「來自教會與個人」的問安。包括:亞細亞教會、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眾弟兄----等,都向哥林多教會問安。基督徒彼此問安,與世人應酬式的打招呼,本質上並不相同,因為基督徒有主的愛彼此聯繫。因此,在彼此問安當中,往往彰顯出:普世教會「彼此合一、成為一體」的關係。

4>釐清教會的定義(v19-21)
亞細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因主多多地問你們安。眾弟兄都問你們安。你們要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我─保羅親筆問安。(v19-21)
一般談到教會,大多數人都會想到:一棟高掛十架,典雅漂亮的建築物,所以往往將禮拜堂當作教會看待。從這段經文當中,可以重新釐清教會的概念。保羅聲稱:眾教會問你們安,某教會問你們安----。顯然,教會是活的、是有人格的,會向人問安的。因此,教會不是組織、教會不是建築,教會乃是一群人,也就是一群信而受洗、蒙恩得救的人。

5>小組教會的雛形(v19)
亞細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因主多多地問你們安。(v19)
一般談到教會,同樣都會想到有一間禮拜堂,同時有許多人,帶著聖經、聖詩經常進出。然而,在這段聖經當中,顛覆了傳統對教會的印象,因為保羅提起「家庭教會」的概念。也就是在家庭中,也能夠有教會。其實在共產國家或在回教世界,家庭教會是相當普遍的,因為不能公開聚會,所以只好化整為零,少數人聚集在家庭中聚會,這就是所謂家裏的教會、家庭教會,或小組教會。

6>彼此相交要聖潔(v20)
眾弟兄都問你們安。你們要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v20)
親嘴問安,是第二、三世紀時,教會中普遍的禮儀。猶太人的規矩是,男與男親嘴、女與女親嘴。但是西方教會在十三世紀時,已經將這種禮儀廢除。因此,這種親嘴的儀式,有其時代背景因素,今日教會已經不復存在。但是,其意義依然沒有流失。因此,有英文譯本聖經,將「親嘴問安」翻譯成「握手問安」,其實意義是相同的,就是表示彼此之間,十分親密的關係。保羅雖然重視信徒之間彼此的親密關係,但同時強調:要保持聖潔,絕對不能逾矩。

7>最後叮嚀及祝福(v22-24)
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v22-24)
保羅最後,依然不厭其煩的叮嚀他們。
首先提醒:一個信主的人,必然認識上帝,並接受祂那捨命的愛,同時也熱切期待能夠回應祂的愛。因此,如果一個基督徒不愛主,那麼就表示:他尚未經歷主的愛。既然尚未經歷主的愛,就表示:他還沒有真正認識主。保羅提出警告:像這樣的人,是該受咒詛的(呂振中:就讓他被革除吧!)表示:這種人將與上帝的救恩無關、無份!
接著又提到:主將要再來!
最後又提到: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