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11:01-13

11:1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又差派約押,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戰。他們就打敗亞捫人,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11:2 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11:3 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她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11:4 大衛差人去,將婦人接來;那時她的月經才得潔淨。她來了,大衛與她同房,她就回家去了。11:5 於是她懷了孕,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了孕。」11:6 大衛差人到約押那裏,說:「你打發赫人烏利亞到我這裏來。」約押就打發烏利亞去見大衛。11:7 烏利亞來了,大衛問約押好,也問兵好,又問爭戰的事怎樣。11:8 大衛對烏利亞說:「你回家去,洗洗腳吧!」烏利亞出了王宮,隨後王送他一分食物。11:9 烏利亞卻和他主人的僕人一同睡在宮門外,沒有回家去。11:10 有人告訴大衛說:「烏利亞沒有回家去。」大衛就問烏利亞說:「你從遠路上來,為甚麼不回家去呢?」11:11 烏利亞對大衛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裏,我主約押和我主(或譯:王)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原文是我指著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決不行這事!」11:12 大衛吩咐烏利亞說:「你今日仍住在這裏,明日我打發你去。」於是烏利亞那日和次日住在耶路撒冷。11:13 大衛召了烏利亞來,叫他在自己面前吃喝,使他喝醉。到了晚上,烏利亞出去與他主的僕人一同住宿,還沒有回到家裏去。

一、中心內容:
內容:大衛與烏利亞之妻拔示巴行淫,並企圖湮滅證據不成。

主題:
1>眼目的情慾。
2>致命的誘惑。
3>一失足成千古恨。
4>最大的敵人----自己的情慾。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隱而未現的上帝。
2>背後掌權的上帝。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懶散成性(v1-2a)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又差派約押,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戰。他們就打敗亞捫人,圍攻拉巴。大衛仍住在耶路撒冷。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v1-2a)當列王激烈交戰時,大衛也差派元帥約押,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前往前線奮力作戰。身為君王的大衛,卻安逸的住在後方耶路撒冷。更離譜的是:竟然睡到太陽平西才起床。顯然,當時的大衛,已經失去儆醒的心,養尊處優、懶散成性!

2>誘惑出現(v2)
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v2)當一個人養尊處優、懶散成性時,因為已經失去儆醒的心,所以往往成為撒旦攻擊的好時機。當時大衛睡到太陽平西才起床,僅憑這點就足以證明他的懶散,莫怪這個時候撒旦出手、誘惑出現,就是看到美女沐浴,因而,瞬間挑起了他的情慾。

3>致命吸引(v3a)
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v3s)當看到沐浴的婦人之後,換成一個儆醒、對罪敏感的人,必定立刻遠離,以避免陷入罪中。然而,大衛不僅沒有遠離,甚至進一步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顯示:大衛已經被吸引住了!顯然,這一幕竟爆出致命的吸引力!

4>陷入罪中(v3b-v4)
有人說:「她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大衛差人去,將婦人接來;那時她的月經才得潔淨。她來了,大衛與她同房,她就回家去了。(v3b-4)就大衛而言,身為國王,前宮後院,后妃成群,竟然如此貪得無厭,連這偶然的豔遇也不放過,就是立刻召來同房。罪的毒鉤,真是厲害!真是致命的吸引力!大衛就這樣陷入罪中,無法自拔!

5>留下痕跡(v5)
於是她懷了孕,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了孕。」(v5)俗稱: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同樣:凡做過的,也必留下痕跡。絕對不會船過水無痕,尤其罪行更是如此。此事在大衛與拔示巴的事上,再一次得著印證。就是僅僅一次同房,竟然就懷孕了。

6>湮滅證據(v6-8)
大衛差人到約押那裏,說:「你打發赫人烏利亞到我這裏來。」約押就打發烏利亞去見大衛。烏利亞來了,大衛問約押好,也問兵好,又問爭戰的事怎樣。大衛對烏利亞說:「你回家去,洗洗腳吧!」烏利亞出了王宮,隨後王送他一分食物。(v6-8)當大衛得知拔示巴懷孕之後,立即將在前線作戰的烏利亞速速召回,假惺惺的關心他、善待他,甚至灌醉他,鼓勵他返家睡覺,企圖製造夫妻同寢的機會,藉此魚目混珠,以期湮滅犯罪的證據。

7>事與願違(v9)
烏利亞卻和他主人的僕人一同睡在宮門外,沒有回家去。(v9)大衛所打的如意算盤,遇到烏利亞,竟然失算了。因為烏利亞當夜並沒有返家,乃是和他主人的僕人一同睡在宮門外。大衛企圖魚目混珠、湮滅證據的計劃,正式宣告破局!

8>忠誠盡職(v10-11)
有人告訴大衛說:「烏利亞沒有回家去。」大衛就問烏利亞說:「你從遠路上來,為甚麼不回家去呢?」烏利亞對大衛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裏,我主約押和我主(或譯:王)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原文是我指著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決不行這事!(v10-11)
因為烏利亞不回家睡覺,大衛的計謀破局,結果心焦急了!所以,再度主動示好並鼓勵烏利亞應該回家去。但是烏利亞的回答,幾乎令大衛無計可施。他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裏,我主約押和我主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我決不行這事!
聽到這樣的回答,大衛差點昏倒在地!心情真是錯綜複雜,又愛又恨。事實上,像烏利亞這種人,是不可多得,忠誠盡職的好部屬。他是大衛三十個勇士之一,他甘心如此為大衛賣命,他單純、忠心到令人心疼!

9>敗在自己
大衛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他經常戰勝有形的敵人,卻無法戰勝無形的敵人自己。

10>不可姦淫
摩西十誡中曾經提到:不可姦淫(出20:14)、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出20:17)。而大衛卻在這兩條誡命中都干犯了。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