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12:01-14

12:1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到了大衛那裏,對他說:「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12:2 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12:3 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裏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12:4 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裏;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12:5 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12:6 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12:7 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12:8 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12:9 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12:10 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12:11 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12:12 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12:13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12:14 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


一、中心內容:

內容:上帝差派先知拿單去見大衛,指出大衛的罪,宣佈將承受的報應,及大衛的醒悟。

主題:
1>隱藏的事必顯露。
2>及時悔悟的大衛。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01>呼召人、差遣人的上帝。(v1)
02>永生的上帝。(v5)
03>以色列的上帝。(v7)
04>膏立君王的上帝。(v7)
05>施行拯救(祂的僕人,脫離敵人之手)的上帝。(v7)
06>賜下家業的上帝。(v8)
07>賜下國度(猶大、以色列家)的上帝。(v8)
08>不能被藐視的上帝。(v9-10)
09>公義正直、嫉惡如仇的上帝。(v9)
10>施行審判、報應的上帝。(v10-12、v14)
11>施慈愛、赦免罪的上帝。(v13)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隱藏的事必顯露
針對大衛所犯的罪行,經過大衛的掩飾、補救措施之後,可能引發的後患已經除掉了,因為烏利亞已經戰死在沙場上,大衛也正式將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迎娶入門,而且也生了一個兒子。大衛大概認為:此事已經告一段落,處置過程尚稱圓滿,所有危機已經消除,而且只要約押不說出去,應該可稱:神不知鬼不覺。
在這個事件當中,上帝看似隱藏背後,實則明明鑒察。因為當大衛作完危機處理,而且自認過程圓滿,告一段落之後,上帝便不再沈沒,乃正式露臉並出手。就是差遣先知拿單去見大衛,並且明確的指出大衛所犯的罪。拿單到了大衛那裏,首先藉著寓言故事,導引出大衛犯罪的事實;接著給予嚴厲的譴責。顯然,隱藏的事必要顯露!
*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馬太福音10:26)

2>智勇雙全的拿單
先知拿單是一個智勇雙全的人。首先談論他的勇敢,上帝呼召他、差派他去見大衛,並宣佈大衛的罪狀。這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因為對象不是一般老百姓,而是執掌生殺大權,位居一國之尊的君王。然而拿單並未因而畏懼,或趨迎奉承,乃直言無諱、嚴詞譴責。俗稱:勇者無懼。顯然,拿單是一個勇者。
其次,談到拿單的智慧。當他面見大衛之後,先以寓言故事,引發大衛表態,即:表達出客觀、公義的態度。尤其當大衛為「寓言中那富人不義的作為」而義憤填膺時,拿單才適時的點出,大衛跟寓言故事中的富人沒有兩樣。顯然,先知拿單藉著大衛的口定他自己的罪。從「由大衛的口,來定自己的罪」這件事,顯示:拿單的智慧。因此,拿單不僅是勇者,同時也是智者。是智勇雙全的人!

3>只見刺不見樑木
當先知拿單,向大衛述說寓言之後,大衛竟然義憤填膺、甚是惱怒的表示: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看見別人的罪狀、指責別人的錯誤,比較容易;發現自己的惡行,省察自己的過犯,比較困難。正好印證聖經的話語,說: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路6:42)大衛見他人小罪(刺),不見自己大罪(樑木)。

4>行得罪上帝的事(v9、v14)
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v9)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v14)
當先知拿單責備大衛時,特別提到兩件事。第一件:藐視耶和華的命令(不可姦淫、不可貪鄰居之妻),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第二件: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

5>罪行帶來的報應(v10-12)
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v10-12)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v14)耶和華上帝,不僅藉著先知拿單,清楚指出大衛所犯的罪行,同時也明確的宣佈,耶和華上帝將施行在大衛家中的報應。就是:
1.刀劍必永不離開大衛的家。
2.上帝必從大衛的家中,興起禍患來攻擊他。
3.將在大衛眼前,將他的妃嬪賜給予別人,並在日光之下,與他們同寢。
4.大衛跟烏利亞之妻拔示巴,姦淫所生的孩子必要死亡。


6>及時悔悟的大衛
當拿單明白的指出大衛的罪狀時,大衛不像掃羅惱羞成怒,導致落入無法迴轉的地步。乃是即時覺醒,並深切悔悟,所以只對拿單說一句話:我得罪耶和華了!顯然,大衛心中還有正義、良知,只是暫時被罪蒙蔽而已。證明:大衛仍有可取之處!
尤其,藉著這個事件,大衛譜出詩篇五十一篇,為罪懺悔的詩;以及詩篇三十二篇,表明罪蒙赦免的喜樂。從以上兩篇詩篇,不僅讓我們更深認識大衛的性格,也更深的認識上帝的性情。尤其帶給我們:罪中的盼望!(因為知道上帝願意赦免人)

7>先知預言的實現
先知拿單所預言,將臨到大衛家的報應,事後證明一一實現。相關經文如下列:
1.家中不斷有刀劍----撒下13:26-30、18:14-15、王上2:23-25。
2.親生兒子背叛他----撒下15:13。
3.妃嬪與他人同寢----撒下16:20-23。
4.姦淫所生兒子亡----撒下12:18。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