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02:01-11

2:01 此後,大衛問耶和華說:「我上猶大的一個城去可以嗎?」耶和華說:「可以。」大衛說:
「我上哪一個城去呢?」耶和華說:「上希伯崙去。」2:02 於是大衛和他的兩個妻─一個是耶斯列人亞希暖,一個是作過迦密人拿八妻的亞比該─都上那裏去了。2:03 大衛也將跟隨他的人和他們各人的眷屬一同帶上去,住在希伯崙的城邑中。2:04 猶大人來到希伯崙,在那裏膏大衛作猶大家的王。有人告訴大衛說:「葬埋掃羅的是基列‧雅比人。」2:05 大衛就差人去見基列‧雅比人,對他們說:「你們厚待你們的主─掃羅,將他葬埋。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2:06 你們既行了這事,願耶和華以慈愛誠實待你們,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2:07 現在你們的主─掃羅死了,猶大家已經膏我作他們的王,所以你們要剛強奮勇。」2:08 掃羅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曾將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帶過河,到瑪哈念,2:09 立他作王,治理基列、亞書利、耶斯列、以法蓮、便雅憫,和以色列眾人。2:10 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登基的時候年四十歲,作以色列王二年;惟獨猶大家歸從大衛。2:11 大衛在希伯崙作猶大家的王,共七年零六個月。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大衛在希伯倫受膏作猶大(南)王。(v1-4a)
2>大衛善待葬埋掃羅的基列‧雅比人。(v4b-7)
3>伊施波設在瑪哈念被立作以色列(北)王。(v8-11)

主題:
合神心意的作為。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垂聽並回應禱告的上帝。(v1)
2>賜福人的上帝。(v5)
3>以慈愛、誠實待人的上帝。(v6)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先求問才敢行動(v1-3)
此後,大衛問耶和華說:「我上猶大的一個城去可以嗎?」耶和華說:「可以。」大衛說:「我上哪一個城去呢?」耶和華說:「上希伯崙去。」於是大衛和他的兩個妻─一個是耶斯列人亞希暖,一個是作過迦密人拿八妻的亞比該─都上那裏去了。大衛也將跟隨他的人和他們各人的眷屬一同帶上去,住在希伯崙的城邑中。(v1-3)
雖然大衛知道自己即將要作王(撒上16:13、23:17、24:20)而掃羅的死亡,正是他登基作王的時機。但是當大衛得知掃羅與約拿單的死訊,並以十分悲痛的心情為他們作哀歌之後,並沒有擅自採取行動,返回故鄉登基作王,乃是先求問上帝,接下來該如何行。結果上帝非常清楚的指示他當上希伯倫去,大衛於是帶著兩個妻子,以及跟隨他的人和他們各人的眷屬一同上去,便住在希伯崙的城邑中。不久之後,猶大人就在希伯倫膏立大衛作王,並以希伯倫作為首都。大衛這種凡事求問上帝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反省:服事上帝的我,是否常常擅自主張,或凡事先藉著禱告、祈求詢問上帝。正如不懂事的小孩凡是詢問父母,或受聘僱的員工凡事詢問老闆一樣?

2>與上帝親密交往(v1-3)
如同上述經文所描述,我們發現大衛是一個屬靈人,就是一個與上帝親密交往,時刻與上帝同行的人。因為他求問上帝,跟上帝對話,正如跟朋友交談一樣平常而且自然。
反省:我的禱告生活如何?是否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還是只限於公眾場合,只在禮拜程序中,那種詞藻華麗,成為儀式化的禱告詞?

3>完全順服的榜樣(v1-3)
當大衛得知上帝指示他上希伯倫之後,他就毫不猶豫的帶著兩個妻子,以及跟隨他的人和他們各人的眷屬一同上去,便住在希伯崙的城邑中。當亞伯蘭七十五歲的時候,上帝呼召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到上帝所指示之地去,亞伯蘭同樣毫不遲疑,攜家帶眷的起身行動。因此,真正的順服是:不問理由、不作考慮,完完全全按照上帝的指示去行。大衛跟亞伯蘭已經為「順服」留下美好的榜樣!
反省:當時的大衛,以及當時的亞伯蘭,如果換成是我,能夠如此完全順服嗎?還是會猶豫?會遲疑?會有太多的顧慮?甚至提出理性的分析?

4>學習等候的功課(v4a)
大衛當初受膏立,是要成為整個國家、民族的君王。但是,當掃羅死後,大衛回到希伯倫,卻只受膏立為猶大家(一個支派)的王而已。甚至掃羅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也將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帶過河,到瑪哈念,立他作王,治理基列、亞書利、耶斯列、以法蓮、便雅憫,和以色列眾人。雖然如此,大衛還是學習耐心等候的功課。
反省:上帝有祂的計劃、上帝有祂的時間?我是否沈得住氣?是否能夠耐心等候?

5>顯出王者的風範(4b-7)
有人告訴大衛說:「葬埋掃羅的是基列‧雅比人。」大衛就差人去見基列‧雅比人,對他們說:「你們厚待你們的主─掃羅,將他葬埋。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你們既行了這事,願耶和華以慈愛誠實待你們,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現在你們的主─掃羅死了,猶大家已經膏我作他們的王,所以你們要剛強奮勇。」(v4b-7)
雖然依常人的眼光來看,掃羅是大衛的死對頭,但是大衛對他卻完全無恨,甚至敬重有加,因為他是上帝所膏立的君王。因此,當大衛得知基列‧雅比人葬埋掃羅之後,立刻差人去見基列‧雅比人,對他們說:「你們厚待你們的主─掃羅,將他葬埋。願耶和華賜福與你們!你們既行了這事,願耶和華以慈愛誠實待你們,我也要為此厚待你們。同時鼓勵他們說:他們的主人掃羅已經去世,所以鼓勵他們當剛強!從大衛的心思、話語、作為當中,充分流露出王者寬廣的心胸、非凡的氣度與可敬的風範!
反省:俗語說,宰相肚裏能撐船。我的心胸、我的氣度、我的風範如何?

6>埋下分裂導火線(v8-11)
掃羅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曾將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帶過河,到瑪哈念,立他作王,治理基列、亞書利、耶斯列、以法蓮、便雅憫,和以色列眾人。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登基的時候年四十歲,作以色列王二年;惟獨猶大家歸從大衛。大衛在希伯崙作猶大家的王,共七年零六個月。(v08-11)
掃羅的手下大將押尼珥,私自將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帶過河,到瑪哈念,立他作王,治理基列、亞書利、耶斯列、以法蓮、便雅憫,和以色列眾人。此舉不僅增加大衛作王掌理全國的困難度,同時也為國家的分裂,埋下了導火線。也就是導致整個國家一分為二,部份地區由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治理,猶大地區則由大衛掌權然而,我們深知,大衛稱王係來自上帝的心意,而掃羅的元帥尼珥的兒子押尼珥,立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為王,完全出自個人的企圖心。按照人的眼光來看,掃羅死了,兒子頂替,是極為合理的作法。但問題出在:上帝的心意並非如此!因此,押尼珥的作為,不僅違背了上帝的心意,而且造成國家混亂與分裂!
反省:在事奉的過程中,我較多憑著己見?或較多尋求上帝?我的事奉是否違背上帝的心意?是否因為我的事奉或決策,而造成教會紛爭,甚至分裂?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