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01:17-27

1:17 大衛作哀歌,弔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1:18 且吩咐將這歌教導猶大人。這歌名叫「弓歌」,寫在雅煞珥書上。1:19 歌中說:以色列啊,你尊榮者在山上被殺!大英雄何竟死亡!1:20 不要在迦特報告;不要在亞實基倫街上傳揚;免得非利士的女子歡樂;免得未受割禮之人的女子矜誇。1:21 基利波山哪,願你那裏沒有雨露!願你田地無土產可作供物!因為英雄的盾牌在那裏被污丟棄;掃羅的盾牌彷彿未曾抹油。1:22 約拿單的弓箭非流敵人的血不退縮;掃羅的刀劍非剖勇士的油不收回。1:23 掃羅和約拿單─活時相悅相愛,死時也不分離─他們比鷹更快,比獅子還強。1:24 以色列的女子啊,當為掃羅哭號!他曾使你們穿朱紅色的美衣,使你們衣服有黃金的妝飾。1:25 英雄何竟在陣上仆倒!約拿單何竟在山上被殺!1:26 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1:27 英雄何竟仆倒!戰具何竟滅沒!

一、中心內容:

內容:大衛為掃羅、約拿單所作的哀歌。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雖然字裏行間並未出現「上帝、耶穌基督、聖靈」之字眼,但是整首哀歌其實是大衛以面對上帝的態度、心情,向整個以色列民族所唱出來的哀歌。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深深哀悼---歌中典範(v17-18)
大衛作哀歌,弔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且吩咐將這歌教導猶大人。這歌名叫「弓歌」,寫在雅煞珥書上。(v17-18)
大衛為掃羅和約拿單作了一首哀歌(輓歌),而且下令將這首歌,教授給猶大的居民,因為是經典之作,所以也記錄在雅煞珥書上。
【註】註:雅煞珥書是以色列早期的戰爭史,記載以色列人與外國戰爭的情形。如: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打敗亞摩利人的事件,(約書亞10:13)也記載在雅煞珥書上。

2>深深哀悼---掃羅之死(v19)
歌中說:以色列啊,你尊榮者在山上被殺!大英雄何竟死亡!(v19)
這是一首哀歌,是悼念亡者之歌,也是在喪禮中所吟唱的哀歌。因為掃羅與約拿單的死,令大衛深深的惋惜與哀痛,有感而發的寫下了這首哀歌。按照常理,大衛有十足的理由可以憎恨掃羅,或因為掃羅的死而暗自竊喜,甚至因此而幸災樂禍。因為一直以來,大衛深受其苦。但是,大衛不僅不懷恨、不竊喜,反而真情流露、深切哀痛、大大惋惜。
甚至,進而對掃羅歌功頌德,多次稱他為英雄。顯然,大衛的心胸、大衛的氣度、大衛的眼光、大衛的視野,真是與眾不同。莫怪能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

3>深深哀悼---神名受辱(v20)
不要在迦特報告;不要在亞實基倫街上傳揚;免得非利士的女子歡樂;免得未受割禮之人的女子矜誇。(v20)
大衛認為,以色列的英雄被殺,上帝的聖名已經受辱。根據以上所描述的地名,都是在外邦之地,也就是在非利士之地。詩歌中說:不要在非利士人的境內,宣告他們戰勝以色列的消息,免得非利士的女子,得意洋洋的遊行歡慶,上帝的聖名因而在外邦之地受辱。大衛因上帝聖名外邦人面前受辱而哀悼。

4>深深哀悼---天地同哀(v21)
基利波山哪,願你那裏沒有雨露!願你田地無土產可作供物!因為英雄的盾牌在那裏被污丟棄;掃羅的盾牌彷彿未曾抹油。(v21)
因為掃羅的死,大衛形容說:願基利波諸山永遠得不到雨露,願它的田地永遠荒蕪。也就是連自然界也不再降福氣,連地底深處的泉源,也不再慷慨施予。因為掃羅已經死了,英雄的盾牌已經生鏽了,為此而天地同哀!

5>深深哀悼---父子情深(v22-23)
約拿單的弓箭非流敵人的血不退縮;掃羅的刀劍非剖勇士的油不收回。掃羅和約拿單─活時相悅相愛,死時也不分離─他們比鷹更快,比獅子還強。(v23)
大衛也提到掃羅與約拿單,父子之間的關係。首先歌頌他們勇猛的表現,就是:約拿單的弓箭,有致命的威脅;掃羅的劍絕無閃失。他們父子比老鷹更敏捷,比獅子還強壯。
接著歌頌而掃羅與約拿單,生死與共、父子之情。約拿單是大衛的摯友,雖然經常不滿父親對大衛的迫害,而且多次幫助大衛躲過父親的追殺,但是並沒有因此而放棄他的父親,甚至甘願與父親一同戰死沙場,父子到最後都沒有分離過---稱羨其「父子情深」的情誼。

6>深深哀悼---摯友之死(v26)
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v26)
大衛除了深深的悼念掃羅之外,同樣也深深的悼念約拿單,因為約拿單是他非常深交的摯友。大衛對掃羅說完了話,約拿單的心與大衛的心深相契合。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撒母耳記上18:1)兩個人的友誼,是今日朋友的典範!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