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03:01-16

3:1 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許久。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3:2 大衛在希伯崙得了幾個兒子:長子暗嫩是耶斯列人亞希暖所生的;3:3 次子基利押(在歷代上三章一節作但以利)是作過迦密人拿八的妻亞比該所生的;三子押沙龍是基述王達買的女兒瑪迦所生的;3:4 四子亞多尼雅是哈及所生的;五子示法提雅是亞比她所生的;3:5 六子以特念是大衛的妻以格拉所生的。大衛這六個兒子都是在希伯崙生的。3:6 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的時候,押尼珥在掃羅家大有權勢。3:7 掃羅有一妃嬪,名叫利斯巴,是愛亞的女兒。一日,伊施波設對押尼珥說:「你為甚麼與我父的妃嬪同房呢?」3:8 押尼珥因伊施波設的話就甚發怒,說:「我豈是猶大的狗頭呢?我恩待你父掃羅的家和他的弟兄、朋友,不將你交在大衛手裏,今日你竟為這婦人責備我嗎?3:9 我若不照著耶和華起誓應許大衛的話行,廢去掃羅的位,建立大衛的位,使他治理以色列和猶大,從但直到別是巴,願 神重重地降罰與我!」3:10 併於上節3:11 伊施波設懼怕押尼珥,不敢回答一句。3:12 押尼珥打發人去見大衛,替他說:「這國歸誰呢?」又說:「你與我立約,我必幫助你,使以色列人都歸服你。」3:13 大衛說:「好!我與你立約。但有一件,你來見我面的時候,若不將掃羅的女兒米甲帶來,必不得見我的面。」3:14 大衛就打發人去見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說:「你要將我的妻米甲歸還我;她是我從前用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所聘定的。」3:15 伊施波設就打發人去,將米甲從拉億的兒子、她丈夫帕鐵那裏接回來。3:16 米甲的丈夫跟著她,一面走一面哭,直跟到巴戶琳。押尼珥說:「你回去吧!」帕鐵就回去了。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內戰之後,大衛家漸強盛;掃羅家漸衰弱。(v1)
2>記載大衛在希伯倫所生的兒子。(v2-5)
3>掃羅的元帥押尼珥與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發生摩擦。(v6-11)
4>掃羅元帥押尼珥轉而投效大衛。(v12-16)

主題:血淋淋的政治戲碼。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設立君王也廢棄君王的上帝。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塵埃落定的內戰
掃羅家和大衛家爭戰許久。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v1)雖然掃羅已死,大衛也已登基作王,但是大衛只管轄猶大地區,掃羅的元帥押尼珥, 另在瑪哈念設立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為王。因此,以押尼珥為首屬掃羅的殘餘勢力,還繼 續作最後掙扎。導致內戰延續了相當一段時日。直到此時,興衰勝負已見分曉。因為聖經 清楚的記載說:大衛家日見強盛;掃羅家日見衰弱,內戰也將告一段落。

2>出於人的必衰微
伊施波設雖然繼承父位,在瑪哈念被設立為王。但是根據種種跡象顯示,他是一個虛 有其位、毫無實權的君王。因為他的王位,是掃羅的元帥押尼珥所安排的,當然也受到押 尼珥的牽制。這事可從「伊施波設針對押尼珥與掃羅的妃嬪同房一事,向押尼珥提出質問, 押尼珥就勃然大怒,並向伊施波設大加斥責。面對押尼珥的斥責,伊施波設因懼怕他,所 以不敢回答一句話」這件事得著證明。同時也顯示:掃羅家的勢力,已經日漸衰微。因為 伊施波設所擁有的王位,不是來自上帝,乃是出自人意,所以當然會日漸衰微。

3>野心政客押尼珥
押尼珥是一個野心勃勃的政客,起初憑著他那日益膨脹的權勢,表面上立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為王,實際上乃大權在握,他根本不將伊施波設看在眼裏。理由如下:
其一:當伊施波設質疑他與父親掃羅的妃嬪同房時,押尼珥就勃然大怒,並向伊施波設大加斥責。面對押尼珥的斥責,伊施波設因懼怕他,所以不敢回答一句話。

其二:根據當時的習俗,佔有死去君王的妃嬪,就是宣告繼承王位、登上寶座的方式之一。所以,單從押尼珥與掃羅的妃嬪同房一事,就足以證明他企圖稱王的野心。

其三:押尼珥觀察整個局勢的發展,看見掃羅家的勢力日趨衰微,而大衛家的勢力日漸興盛,立刻拋棄他所設立,掃羅家的伊施波設,轉而投靠大衛,並與大衛立約。不僅保住性命,甚至企圖在大衛身邊獲得好處。押尼珥真不愧是一個見利忘義的政客。

4>娶回米甲的動機
米甲是掃羅的女兒,當年掃羅設計要殺害大衛,便以一百個非利士人的包皮,作迎娶米甲的聘禮,結果大衛竟然以二百個非利士人的包皮取得了米甲為妻(撒上18:17-27)後來因為掃羅持續追殺大衛,使得大衛不得已而逃離王宮。掃羅便將米甲另外嫁給迦琳人拉億的兒子帕鐵(撒上25:44)當押尼珥向大衛投誠時,大衛提出相對的條件,就是要將從前掃羅所應許,嫁給他的妻子米甲一同帶來,於是押尼珥將米甲從她的丈夫帕鐵那裏接回,並帶去歸還給大衛。談到大衛要求娶回米甲的動機,一方面可能因為念舊,所以希望重溫舊好,實際上他也有權要回。另一方面也可能出自政治上策略性的考量。因為米甲的身份特殊,因為她是掃羅的女兒。所以,如果讓她擁有王后的位份,原本支持掃羅與伊施波設的百姓,必定有一部份會轉而支持大衛。如此一來,對國家統一大業絕對有幫助。

5>軟弱的伊施波設
伊施波設的軟弱是非常明顯的。一來,被押尼珥拱上虛位的寶座。二來,對押尼珥的奪權行為(與父親的妃嬪同房)莫可奈何。再來,當押尼珥決定轉向投靠大衛時,伊施波設立刻被押尼珥棄之如敝屣。尤其他父親的妃嬪給押尼珥給佔據了,而其姊姊米甲又給大衛要回了。就政治意義上來說,押尼珥與大衛各有所得,唯有伊施波設什麼都沒有!所以,他是軟弱的、是衰微的。顯示:他作王的美夢已破碎!

6>糾葛中的附屬品
在上述政治權力運作的糾葛中,有部份人根本沒有表達個人意願的機會,被迫成為附屬品。如:掃羅的妃嬪、掃羅的女兒米甲、米甲的第二任丈夫帕鐵。就以米甲第二任丈夫帕鐵為例,聖經清楚的記載:當他得知太太將被帶走之後,便一路跟著,且一面走一面哭,一直跟到巴戶琳。鐵石心腸的押尼珥對帕鐵說:你回去吧!帕鐵就回去了。此情此景,看了不禁令人鼻酸!以上人物,可以稱之為政治權利糾葛中的附屬品或受害者。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求主幫助我,待人處事能夠誠實、正直,不要權謀、不要投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