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下10:01-19

10:1 此後,亞捫人的王死了,他兒子哈嫩接續他作王。10:2 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大衛差遣臣僕,為他喪父安慰他。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10:3 但亞捫人的首領對他們的主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嗎?他差臣僕來不是詳察窺探、要傾覆這城嗎?」10:4 哈嫩便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打發他們回去。10:5 有人告訴大衛,他就差人去迎接他們,(因為他們甚覺羞恥),告訴他們說:「可以住在耶利哥,等到鬍鬚長起再回來。」10:6 亞捫人知道大衛憎惡他們,就打發人去,招募伯‧利合的亞蘭人和瑣巴的亞蘭人,步兵二萬,與瑪迦王的人一千、陀伯人一萬二千。10:7 大衛聽見了,就差派約押統帶勇猛的全軍出去。10:8 亞捫人出來,在城門前擺陣;瑣巴與利合的亞蘭人、陀伯人,並瑪迦人,另在郊野擺陣。10:9 約押看見敵人在他前後擺陣,就從以色列軍中挑選精兵,使他們對著亞蘭人擺陣。10:10 其餘的兵交與他兄弟亞比篩,對著亞捫人擺陣。10:11 約押對亞比篩說:「亞蘭人若強過我,你就來幫助我;亞捫人若強過你,我就去幫助你。10:12 我們都當剛強,為本國的民和 神的城邑作大丈夫。願耶和華憑他的意旨而行!」10:13 於是,約押和跟隨他的人前進攻打亞蘭人;亞蘭人在約押面前逃跑。10:14 亞捫人見亞蘭人逃跑,他們也在亞比篩面前逃跑進城。約押就離開亞捫人那裏,回耶路撒冷去了。10:15 亞蘭人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就又聚集。10:16 哈大底謝差遣人,將大河那邊的亞蘭人調來;他們到了希蘭,哈大底謝的將軍朔法率領他們。10:17 有人告訴大衛,他就聚集以色列眾人,過約旦河,來到希蘭。亞蘭人迎著大衛擺陣,與他打仗。10:18 亞蘭人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大衛殺了亞蘭七百輛戰車的人,四萬馬兵,又殺了亞蘭的將軍朔法。10:19 屬哈大底謝的諸王見自己被以色列人打敗,就與以色列人和好,歸服他們。於是亞蘭人不敢再幫助亞捫人了。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亞捫王拿轄去世,兒子哈嫩繼位,大衛派遣臣僕前去慰問。(v1-2)
2>哈嫩聽信謠言、誤判情勢,大大的羞辱大衛的臣僕。(v3-4)
3>亞捫王哈嫩招募亞蘭四城邦(伯利合、瑣巴、瑪迦、陀伯)的步兵,預備與以色列的軍隊對陣。(v5-8)
4>以色列的元帥約押與亞比篩兄弟聯手禦敵,亞蘭、亞捫兩軍敗逃。(v9-14)
5>亞蘭王哈大底謝自行整軍,由將軍朔法領軍,單獨與以色列軍隊對遇,並敗在大衛手下,而且永遠臣服。(v15-19)

主題:
1>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2>信任與猜忌。
3>堅立大衛的國。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憑己意行事的上帝。(v12)
2>在背後掌權的上帝(藉此事件,堅立大衛的國)。(v19)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背景:按當時以色列的習俗,成年男人都留長鬍鬚,這是成熟、權柄、尊嚴的象徵。因此,遭剃掉鬍子以及割衣襟、露下體,是極大的羞辱。面對亞捫王拿轄的死亡,大衛差派使者善意的哀悼行動,卻換來拿轄之子哈嫩極大的羞辱,逼不得已,才以兵戎相見。

1>仁義寬宏(知恩圖報)的大衛
此後,亞捫人的王死了,他兒子哈嫩接續他作王。大衛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大衛差遣臣僕,為他喪父安慰他。(v1-2a)大衛是一個與人為善、仁義寬宏、知恩圖報的君王。不僅對掃羅的後代顯出寬容,也對外邦的亞捫王仁義以對,所以當得知亞捫王拿轄去世,並由他的兒子哈嫩繼任為王之後,大衛便說:我要照哈嫩的父親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於是差遣臣僕前往亞捫人之地,為哈嫩喪父而安慰他。藉著此舉,大衛釋出極大的善意。一方面表示:願意跟拿轄之子哈嫩,維持友善的關係。另方面也顯示:大衛仁義寬宏、知恩圖報的心胸。

2>庸碌無能的哈嫩
大衛的臣僕到了亞捫人的境內。但亞捫人的首領對他們的主哈嫩說:「大衛差人來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親嗎?他差臣僕來不是詳察窺探、要傾覆這城嗎?」哈嫩便將大衛臣僕的鬍鬚剃去一半,又割斷他們下半截的衣服,使他們露出下體,打發他們回去。(v2b-4)
哈嫩是一個庸碌無能的君王,針對大衛善意之舉沒能體察,面對屬下錯誤的建言無法分辨。他聽信謠言、誤判情勢、恩將仇報。針對大衛出於善意,所差派的使者,竟然給予這般無情的羞辱。顯示:他是一位庸碌無能的君王。也因為如此不友善的態度,以及挑釁的舉動,才引起這場無謂的爭戰,並且導致敗落的下場。

3>互相奧援的兄弟
約押看見敵人在他前後擺陣,就從以色列軍中挑選精兵,使他們對著亞蘭人擺陣。其餘的兵交與他兄弟亞比篩,對著亞捫人擺陣。約押對亞比篩說:「亞蘭人若強過我,你就來幫助我;亞捫人若強過你,我就去幫助你。(v9-10)
大衛手下元帥約押奉命領軍上陣,上陣不久便發現情勢對以色列軍極為不利,因為亞捫與亞蘭兩軍上下包抄,情勢十分危險。約押便重新整編,將軍隊一拆為二,與弟弟亞比篩各領一支軍隊,其一對付亞捫,另一對付亞蘭,兩軍彼此奧援。由於同心協力、氣勢如虹,首先擊敗了亞蘭人,看見亞蘭人失敗,亞捫人也紛紛逃逸,以色列軍終於大獲全勝。

4>信任與猜忌對遇
在這整個事件當中,我們看到人性裏面「信任」與「猜忌」的問題。雖然以色列與亞捫之間,在掃羅時代曾經有過糾紛(撒上11章),但是或許逃難期間,大衛曾經受恩於哈嫩的父親拿轄,所以當大衛聽到拿轄去世之後,立刻抱著感恩、念舊的心,差遣臣僕去安慰哈嫩。大衛是以「信任」為出發點,這是人性善良面的流露。
但是非常可惜,哈嫩這一方,因聽信謠言、誤判情勢,充滿著猜忌與不信任,並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導致恩將仇報、以怨回德。這是人性邪惡、醜陋面的彰顯。信任帶來愛與和諧,猜忌帶來恨與紛爭。我們不可不慎!

5>堅立大衛的國度
這整個事件,乍看之下,似乎是插槍走火(亞捫新王哈嫩,聽信謠言、誤判情勢)的意外事件。但是,其實背後有上帝的旨意,全能的上帝在掌權,正好藉著這個突發事件,擴張以色列民族的版圖與勢力,實現上帝「堅立大衛國度」的應許。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