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書01:01-09

1:1  神的僕人,耶穌基督的使徒保羅,憑著 神選民的信心與敬虔真理的知識,1:2 盼望那無謊言的 神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1:3 到了日期,藉著傳揚的工夫把他的道顯明了;這傳揚的責任是按著 神─我們救主的命令交託了我。1:4 現在寫信給提多,就是照著我們共信之道作我真兒子的。願恩惠、平安從父 神和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1:5 我從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1:6 若有無可指責的人,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兒女也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就可以設立。1:7 監督既是 神的管家,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1:8 樂意接待遠人,好善,莊重,公平,聖潔自持;1:9 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問候與自我介紹。(v1-3)
2>介紹收信的人----提多。(v4)
3>回顧提多在革哩底的工作。(v5)
4>說明當教會的長老,所應具備的資格。(v6-9)

主題:
1>成為使徒的使命。
2>長老應有的資格。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01>差派僕人的上帝。(v1)
02>揀選使徒的耶穌基督。(v1)
03>呼召選民的上帝。(v1)
04>無謊言(不撒謊)的上帝。(v2)
05>賜下應許的上帝。(v2)
06>永恆的上帝。(v2)
07>賜下永恆生命的上帝。(v2)
08>將傳揚真道的使命託付人的上帝。(v3)
09>賜下恩惠、平安的上帝。(v4)
10>賜下恩惠、平安的耶穌基督。(v4)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保羅身份的確認
這是保羅寫給提多的書信,在書信的開始,先確認自己的身份。他自稱是上帝的僕人,以及耶穌基督的使徒。上帝的僕人,當然要完全順服上帝;耶穌基督的使徒,必然以「傳揚耶穌基督救贖福音」為使命。其實,我們也跟保羅一樣,是上帝的僕人,也是耶穌基督的使徒。
反省:我是否明白自己擁有「上帝的僕人、耶穌基督的使徒」這尊貴、榮耀的身份?

2>成為使徒的使命
保羅繼續說:我蒙召、奉差遣,去幫助上帝選民的信仰,引領她們認識我們的信仰所教導的真理,這真理是以盼望永恆生命為依據。因此,成為上帝的僕人,以及耶穌基督的使徒,所肩負的使命就是:幫助上帝選民的信仰,也就是引領他們認識「擁有永生盼望」的真理。
反省:我是否極力幫助上帝選民的信仰,也就是引領她們認識「擁有永生盼望」的真理?

3>神的時間與託付
保羅又說:盼望那無謊言的 神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到了日期,藉著傳揚的工夫把他的道顯明了;這傳揚的責任是按著 神----我們救主的命令交託了我。(v2-3)
在這段經文當中,保羅總共提到了五件事。第一:上帝是信實的上帝。第二:上帝是永恆的上帝。第三:上帝掌管一切,祂所預定的時間最美好。第四:上帝的道,就是耶穌基督救贖恩典。第五:保羅按著主的命令,領受了傳揚真理的使命。
反省:我是否如同保羅一樣,把握上帝預定的時間,領受上帝託付的使命,並且盡力去完成?

4>保羅忠實的助手
提多這個人,我們對他的認識不多,但是在保羅的書信當中,曾經幾次提到這個名字。根據保羅的描述,我們可以得知:提多是保羅最信任、最得力的助手之一。保羅曾經稱他為我的真兒子。(1:4)意思是信仰上、屬靈裏所生的兒子。
保羅也曾經稱提多為弟兄。(哥林多後書2:13)意思就是:因為相信耶穌基督的緣故,進入永生上帝的家中,而成為兄弟姊妹。
保羅還曾經稱提多為同工。(哥林多後書8:23)因為提多一直跟隨保羅,一起事奉,建造教會,解決難題,而且事奉十分有果效。故,深獲保羅的信任。他是保羅忠實的助手。
反省:我是否全然委身一個教會,並且全力跟隨一個領導者,扮演一個「忠心助手」的角色?

5>教會長老應慎選
保羅吩咐提多,要在革哩底設立長老,並將當長老的資格,對提多提出詳細的說明。
01--無可指責:人格與品德沒有可議之處。
02--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維持婚姻生活的聖潔。
03--兒女也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兒女應有好見證。
04--不任性:凡事有節制,不放縱。
05--不暴躁:不輕易發怒。
06--不因酒滋事:不能因酒而滋事、亂性。
07--不打人:不打人,被打也不還手。
08--不貪無義之財:不貪愛不該得的錢財。
09--樂意接待遠人:樂於接待出遠門的人。
10--好善:愛好行善事。
11--莊重:言行舉止、服裝儀容,要合宜得體。
12--公平:處事公正、公平待人。
13--聖潔:過聖潔的生活。
14--自持:自制、不衝動。
15--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自己要能堅定守住真道。
16--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善於教導真理,勸人信道並守道。
17--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有智慧和勇氣,辯駁異端邪說。
反省:我們通常都如何產生長老?看社會地位、看錢財、看學問、看人際關係?還是看生命、
看品德、看與上帝的關係、看事奉的果效、看委身的程度---等?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