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37:01-16

37:1 比撒列用皂莢木做櫃,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37:2 裏外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37:3 又鑄四個金環,安在櫃的四腳上:這邊兩環,那邊兩環。37:4 用皂莢木做兩根槓,用金包裹。37:5 把槓穿在櫃旁的環內,以便抬櫃。37:6 用精金做施恩座,長二肘半,寬一肘半。37:7 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來,安在施恩座的兩頭,37:8 這頭做一個基路伯,那頭做一個基路伯,二基路伯接連一塊,在施恩座的兩頭。37:9 二基路伯高張翅膀,遮掩施恩座;基路伯是臉對臉,朝著施恩座。37:10 他用皂莢木做一張桌子,長二肘,寬一肘,高一肘半,37:11 又包上精金,四圍鑲上金牙邊。37:12 桌子的四圍各做一掌寬的橫樑,橫樑上鑲著金牙邊,37:13 又鑄了四個金環,安在桌子四腳的四角上。37:14 安環子的地方是挨近橫樑,可以穿槓抬桌子。37:15 他用皂莢木做兩根槓,用金包裹,以便抬桌子;37:16 又用精金做桌子上的器皿,就是盤子、調羹,並奠酒的瓶和爵。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製造約櫃。(v1-9)
2>製造陳設餅的桌子。(v10-16)

主題:按部就班,建造會幕。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掌管、計劃、指示一切的上帝。
2>計劃周全、精巧、細膩的上帝。
3>揀選、呼召人與祂同工的上帝。
4>降臨世上、與人相會的上帝。
5>施恩憐憫人的上帝。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完全照上帝指示
當上帝藉著摩西,將以色列百姓帶離埃及之後,便頒佈了許多律例和典章。頒佈這些律例和典章的目的,一方面界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另方面也界定人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建造會幕的目的,同樣是為了建立以色列百姓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談到會幕,首先被提起的就是約櫃,因為約櫃是上帝同在的象徵。(v22)尤其在日後,包括:過約旦河、攻打耶利哥城---等事件,約櫃都扮演著非常重要(在前領路)的角色。
本段經文所談論的內容,就是當比撒列開始動手製造會幕以及其他聖具時,再度將約櫃的材質、樣式、作法---等重複一次。顯示:製造者慎重的程度。因為這些相關規範,絲毫不容馬虎,應該完全遵照上帝的指示。
反省:事奉上帝的我,是否凡事尋求上帝的旨意?凡事遵行上帝的啟示?或總是憑著自己的經驗、憑著自己的喜好,甚至憑著自己的私慾?又:我如何追求明白上帝的旨意?是否多一點讀經、多一點禱告?

2>象徵上帝的憐憫
施恩座,現代中文譯本譯為:櫃蓋;呂振中譯本譯為:除罪蓋。也就是約櫃上面的蓋子。
希伯來書的作者,稱之為「赦罪座」。(希伯來書9:5)就是表明「罪得赦免、與上帝和好」。
人類因為違背了上帝的命令,所以就產生出罪來。人類犯罪的結果,造成與上帝之間的隔閡。與上帝之間隔閡的結果,人類生命便失去盼望。
然而,上帝為了憐憫人類,便為人類開啟一扇門路,先是舊約時代的祭禮,後是新約時代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不管舊約時代的祭禮,或是新約時代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都是上帝憐憫的象徵。
因此,施恩座(櫃蓋)既然稱為除罪蓋,或稱為赦罪座,就是象徵上帝的憐憫。
反省:我對上帝慈愛、憐憫的屬性,有多少認知?是否切身體會?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是否常常坦然無懼地來到祂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3>象徵代禱的記號
在施恩座(除罪蓋、赦罪座)上,使用金子做兩個基路伯,安置在施恩座(除罪蓋、赦罪座)的兩頭,而且是連結在一起的。兩個基路伯高張著翅膀,這兩個翅膀遮著施恩座(除罪蓋、赦罪座),兩個基路伯的臉彼此相對---。
以色列百姓將基路伯當作天使中的一位,專門看守上帝跟以色列人民之間所立的約。基路伯同時也象徵祈禱者,就是象徵代替以色列百姓向上帝祈求。
當以色列百姓與上帝相會的過程中,也沒有忽略守護者與代禱者的角色,今天我們同樣不可忽略代禱與守護的功課。
反省:我是否常常為他人代禱?是否扮演屬靈守望者的角色?就是常常為家庭、為兒女、為親
友、為教會、為國家、為普世而代禱?

4>象徵上帝的公義
約櫃是一個木製的小箱子,是上帝與祂的選民同在的象徵。裏面放置著上帝跟以色列百姓立約的法版,故稱之為約櫃。後來又放置一罐嗎哪與亞倫的杖。法版上所刻的是十誡,有關十誡,內容有三重意義:
其一:顯示上帝聖潔的屬性。
其二:指示百姓的道德標準。
其三:頒佈一個公義的審判方法。
由於約櫃裏面放著上帝所頒佈的十誡,所以也象徵上帝的公義。
反省:我對上帝公義的屬性,是否曾經體會?有多少認知?我對上帝畏懼嗎?

5>象徵生命的糧食
放置陳設餅的桌子,是包金製作的,桌上擺放陳設餅,是用上好的細麵粉做成的,數目有十二個。(利未記24:5-9)這十二塊陳設餅,代表以色列百姓十二支派。餅是維持生命之所需,常擺設以便紀念上帝的供應。
如今我們活在新約恩典之下,耶穌基督已經成為我們生命的糧。因此,凡到祂那裏去的,必定不餓;信祂的,永遠不渴。(約翰福音6:35)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翰福音6:51)
反省:耶穌基督是生命的糧,我的生命是否因耶穌基督而飽足?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