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01:23-02:11

1:23 我呼籲 神給我的心作見證,我沒有往哥林多去是為要寬容你們。1:24 我們並不是轄管你們的信心,乃是幫助你們的快樂,因為你們憑信才站立得住。
2:1 我自己定了主意再到你們那裏去,必須大家沒有憂愁。2:2 倘若我叫你們憂愁,除了我叫那憂愁的人以外,誰能叫我快樂呢?2:3 我曾把這事寫給你們,恐怕我到的時候,應該叫我快樂的那些人,反倒叫我憂愁。我也深信,你們眾人都以我的快樂為自己的快樂。2:4 我先前心裏難過痛苦,多多地流淚,寫信給你們,不是叫你們憂愁,乃是叫你們知道我格外地疼愛你們。2:5 若有叫人憂愁的,他不但叫我憂愁,也是叫你們眾人有幾分憂愁。我說幾分,恐怕說得太重。2:6 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2:7 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2:8 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2:9 為此我先前也寫信給你們,要試驗你們,看你們凡事順從不順從。2:10 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我若有所赦免的,是在基督面前為你們赦免的,2:11 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保羅表明延遲前往哥林多,是為了寬容他們。(1:23-24)
2>保羅述說他的憂愁與快樂,流露出慈父愛的心懷。(v1-4)
3>保羅勸勉他們,應重新接納悔過的人。(2:5-11)

主題:慈父的胸懷。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鑒察人心,為我們作見證的上帝。(1:23)
2>寬恕人的耶穌基督。(v10)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背景:保羅花了十八個月的時間,辛苦建立了哥林多教會,但是當他離開之後,居然派系林立、
紛爭四起,甚至否定了保羅的職份與權威。為了這件事,保羅曾經親自造訪哥林多,試圖力挽狂瀾,但是卻徒勞無功。
這件事幾乎使保羅心碎。為此,他寫了一封措辭嚴厲的信來責備他們,那封信是懷著一顆被刺傷、痛楚的心,以及含著眼淚所寫成的。此次,保羅之所以沒有實現再度造訪的承諾,就是為了不願意在彼此都憂愁(犯罪的人還沒悔改)的情況下尷尬的見面。

1>因愛所生樂與憂(v1-4)
保羅為哥林多教會憂愁,也因哥林多教會快樂。就是因哥林多教會犯罪而憂愁,也以哥林多教會的悔改為快樂。在憂愁與快樂的背後,就是擁有一顆慈父般的愛心,也就是愛上帝、愛人的心。如果沒有愛上帝、愛人的心,可以減少許多憂愁,因為不會為信徒所犯的罪而擔憂;同時也會少掉許多快樂,因為無法享受罪人悔改的快樂。
反省:我因何憂愁?因何快樂?是否曾經為罪而憂愁?是否曾經為悔改而快樂?

2>延後造訪的原因(v1)
保羅之所以延後造訪哥林多的計劃,就是要等到大家都沒有憂愁時,才前去與他們見面。然而,什麼是「沒有憂愁」呢?又:什麼因素促使他們都沒有憂愁?其實答案非常清楚,就是罪人的悔改。因為罪人的悔改,使他們彼此沒有憂愁。意思就是說,當哥林多教會中,犯罪的人真實悔改時,就是大家都沒有憂愁的時候。因此,保羅的心意就是,他要等到犯罪的人真實悔改之後,他才要前往哥林多,以避免相見的尷尬,甚至避免當面再責備的難堪。總之,一切都是為了愛!
反省:我的行事為人,有什麼原則沒有?為利?為愛?或隨興?

3>愛之深責之也切(v4)
保羅所謂上一封責備的信,其實就是指哥林多前書。哥林多前書,保羅用詞相當嚴厲,充滿了責備的話,但卻是在「心裏十分難過,多多流下眼淚」的狀況之下寫成的。責備若非發自愛心,則可能只是情緒的發洩而已。但是保羅的心境完全不是這樣,他乃是懷抱著一顆慈父的心,苦口婆心、諄諄教誨。而且,毫不隱藏的表白:我格外的疼愛你們。
反省:你是否擁有責備所愛兒女的經驗?當時心境如何呢?

4>叫眾人一同憂愁(v5)
保羅說:若有叫人憂愁的,就是哥林多教會當中,那些犯罪的人。保羅又說:也是叫你們眾人有幾分憂愁。意思就是說:哥林多教會當中,因為某人犯罪,不僅保羅為此憂愁而已,連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也一起憂愁,因為大家是一個共同體。同樣的道理,今天教會當中,只要有信徒犯罪,不僅傳道人為此感到憂愁,教會中其他信徒也應為此而同感憂愁。
反省:我跟教會中主內弟兄姊妹之間,是否擁有「同樂、同憂」這種共同體的概念?

5>恐怕說得太重了(v5)
前一封信保羅嚴詞責備,但這一封信卻又稍作安撫。他盼望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們,能夠赦免,甚至安慰那些他曾經嚴厲責備過的人,他說: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
這是一個牧者慈心的流露,就是一方面責備,一方面安撫。也像慈愛的母親,當責打了叛逆的孩子之後,又擔心出手是否過重,繼而百般的安撫,甚至感到痛疼。就是所謂:打在兒身,痛在娘心。事實上,責備的目的不是為報復、不是為傷害,而是為糾正、是為挽回。背後有個強烈的動機,就是愛,就是對受責備、受管教者永不改變的愛。
反省:不論在自己家中,或在教會裏,當我責備人時,是否背後擁有極大的愛心?

6>是否與真理同營(v9)
保羅寫前一封信,除了責備犯罪的信徒之外,還有另外一個目的,就是想要看看那些沒有犯罪的信徒,是否願意順從保羅的教導,而且同心合意的對付罪。後來,當保羅聽見提多的報告(哥林多後書7:6-7、7:13-14)之後,得知哥林多教會那些沒有犯罪的人,願意順從保羅的教訓,並且跟他同心對付罪,就大大得安慰。 顯然,當時保羅不僅責備犯罪的人,同時也要求教會一起對付罪。
反省:在今日教會當中,面對信徒犯罪的事實,我們都如何處置?睜隻眼、閉隻眼?或照真理而行?該責備就責備。是否雙重法碼?

7>勿中撒旦的詭計(v11)
當我們責備犯罪的信徒時,應該注意不要給撒旦留地步。什麼是給撒旦留地步呢?根據保羅在此處的教導,就是責備過重,導致犯罪者灰心喪志,甚至導致沈淪。
因此,持守真理、責備犯罪者固然是好事一樁,教會同心譴責罪惡,更是可喜的事。但是千萬要記住,應該適可而止,不要作得過份,以免對方灰心喪志,失去重回共同體的勇氣,以致於陷入沈淪,那就中了撒旦的詭計。
反省:撒但專門挑撥離間、專門從事破壞,而且無孔不入。在教會事奉中,我如何防範撒旦的詭計?如何過得勝的生活?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