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01:12-22

1:12 我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我們憑著 神的聖潔和誠實;在世為人不靠人的聰明,乃靠 神的恩惠,向你們更是這樣。1:13 我們現在寫給你們的話,並不外乎你們所念的、所認識的,我也盼望你們到底還是要認識;1:14 正如你們已經有幾分認識我們,以我們誇口,好像我們在我們主耶穌的日子以你們誇口一樣。1:15 我既然這樣深信,就早有意到你們那裏去,叫你們再得益處;1:16 也要從你們那裏經過,往馬其頓去,再從馬其頓回到你們那裏,叫你們給我送行往猶太去。1:17 我有此意,豈是反覆不定嗎?我所起的意,豈是從情慾起的,叫我忽是忽非嗎?1:18 我指著信實的 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1:19 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傳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1:20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實在:原文是阿們)的,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1:21 那在基督裏堅固我們和你們,並且膏我們的就是 神。1:22 他又用印印了我們,並賜聖靈在我們心裏作憑據(原文是質)。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保羅談論所誇耀的。(v12-14)
2>保羅為改變行程作解釋。(v15-17)
3>保羅為所傳的道作辯解。(v18-20)
4>保羅強調上帝奇妙的工作。(v21-22)

主題:
1>順服上帝的行程。
2>按正意分解真道。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01>聖潔(聖善、坦率)的上帝。(v12)
02>誠實(純潔、誠懇)的上帝。(v12)
03>將要再來的耶穌基督。(v14)
04>信實的上帝。(v18)
05>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v19)
06>賜下應許的上帝。(v20)
07>配得榮耀的上帝。(v20)
08>與我們生命連結的耶穌基督。(v21)
09>堅固(作保證)我們的上帝。(v21)
10膏抹、分別我們的上帝。(v21)
11>為我們蓋上印記的上帝。(v22)
12>賜下聖靈的上帝。(v22)
13>與我們同在的聖靈。(v22)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在主裏彼此誇口(v12、v14)
保羅在此提到三件彼此誇口(誇耀、值得欣慰、值得稱讚、引以為榮)的事跡。
a.保羅以清潔良心為誇口:保羅以自己清潔的良心,也就是生活與行為的聖潔作為誇口。
b.保羅以哥林多人為誇口:雖然哥林多人不好,對待保羅也不友善。但是保羅卻抱持著為父的
慈心與胸懷,將在主耶穌再來的日子,誇口他們。
c.哥林多人以保羅為誇口:當主耶穌在來的日子,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也將會以「得著像保羅
這樣優秀、有使命的傳道人」而誇口。
反省:在上帝面前,我有什麼值得誇口(誇耀、值得欣慰、值得稱讚、引以為榮)的事跡嗎?

2>真心誠意的表白(v12-14)
保羅原本計劃再度前往哥林多,後來因故改變行程,因此落人口實,導致遭受哥林多教會部份信徒的誤解與毀謗。因此,藉著書信,為自己的人格作辯護。
a.自己的良心:保羅表示,他行事為人的原則,就是本著上帝的聖潔和真誠。
b.寫信的目的:保羅表示,他寫信的目的,是要叫哥林多教會知道事實真相。
c.彼此的信任:保羅表示,他和哥林多教會,已經有幾分認識。盼望這一層關係,能夠成為信任的基礎,甚至進深一步,各自成為對方的誇口(引以為榮)。
反省:當弟兄姊妹之間產生誤解之時,我都如何處置?是否開誠布公的解說、溝通?

3>憑藉良心的原則(v12)
保羅表明:他們所誇的是自己的良心,見證他們憑著 神的聖潔和誠實----。憑良心行事為人,正是保羅事奉上帝的原則之一。當他在公會受審問的時候,曾經對公會議員表白說:弟兄們!我在上帝面前行事為人,都是憑著良心,直到今日。(使徒行傳23:1)當在巡撫面前受審時,又說:我因此自己勉勵,對神對人,長存無愧的良心。(使徒行傳24:16)
因此,我們雖然不能憑良心得救,但憑良心事奉上帝,卻是使徒所留下的榜樣。
反省:我是否以最起碼的良心,作為事奉上帝,以及待人處事的準則?我做過違背良心的事嗎?
如果是的話,當時有什麼感覺?

4>改變行程的解釋(v15-17)
根據十六、十七節的記載,保羅曾經答應哥林多人,很快就會到哥林多去,然後再轉往馬其頓,再從馬其頓回哥林多,同時跟他們住上一些時候。(哥林多前書16:5-7亦有所記載)之後去猶太。但是後來又作了改變,就是先到馬其頓去,然後才回到哥林多。當他到達哥林多之後,本來想要直接去猶太,但是因為阻礙出現,所以又回到馬其頓去,然後又去到特羅亞、亞細亞一帶。(使徒行傳20:1-3)
由於上述行程不斷的改變,導致落人口實,也就是哥林多教會當中,那些敵對保羅的人,趁機攻擊保羅的誠信問題,形容保羅:忽然是,忽然非。(v17)甚至批評他跟提摩太、西拉所傳講的福音信息,也跟他的行程一樣,忽然是、忽然非,無法令人相信。
為此,保羅藉著書信澄清,並且極力強調:他所宣講的信息,絕對是真實的。因為他的信息,是基於信實的上帝,和祂信實的應許。(v16-20)並且有聖靈同在為憑據。(v21)
今天在教會事奉當中,難免會遇到撒旦的攻擊,就是面對誤解、遭受詆毀,甚至面對無情的攻擊,我們應該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同時要擁有面對與處置的智慧,就是只要忠於上帝、只要持守原則、只要問心無愧,大可以心安理得,甚至勇往直前。

5>按正意分解真道(v18)
保羅說:我指著信實的 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v18)保羅不僅為他的行程作說明,同時也為他所傳講的真道作辯解。保羅特別強調:他是「指著信實的上帝」說的。他甚至強烈表示:對哥林多教會所傳講的,絕對沒有含糊其詞、似是而非的道理,他所傳講的乃是百分之一百確實的真道。
當然,在當時代,也有人為了兩面討好,而失去立場。既不敢違背真理,又不想得罪人。雖然知道真理的道,但也知道人不喜歡聽,所以就故意講得含糊其詞、似是而非。然而,保羅的立場非常清楚,他絕對不討好人,只在乎上帝的心意。正如提摩太後書2:15保羅對提摩太說:你當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反省:我是否有更多的追求,以致於能夠按正意分解真道?

6>上帝奇妙的工作(v21)
保羅提到,上帝在我們身上,有祂奇妙的工作。其工作如下:
a.堅固我們:當遭受批評,當遭遇患難,當灰心喪志時,上帝堅固我們的信心。
b.膏抹我們:上帝用聖靈膏抹我們,也就是賜下聖靈在我們心裏。
c.給予印記:上帝在我們身上,蓋了祂的印記,表示我們永遠屬於祂。
d.給予擔保:上帝賜下聖靈在我們心裏,作為祂為我們所預備一切的擔保。
反省:在我的生命當中,是否經歷過以上所述,上帝奇妙的作為?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