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01:01-11

1:1 奉 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並亞該亞遍處的眾聖徒。1:2 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1:3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 神。1:4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1:5 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1:6 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1:7 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1:8 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1:9 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 神。1:10 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1:11 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引言。(v1-2)
2>苦難使我們得著各樣的安慰,同時可以安慰別人。(v3-5)
3>苦難使我們對上帝有信心、對將來有盼望。(v6-7)
4>保羅分享自己受苦與得盼望的經歷。(v8-10)
5>苦難使信徒學習彼此代禱。(v11)

主題:苦難的意義。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01>旨意純全的上帝。(v1)
02>呼召並差派使徒的耶穌基督。(v1)
03>在世上建立教會的上帝。(v1)
04>賜下恩典與平安的上帝。(v2)
05>賜下恩典與平安的耶穌基督。(v2)
06>耶穌基督的父上帝。(v3)
07>發慈悲(慈愛)的上帝。(v3)
08>賜下各樣安慰的上帝。(v3、v4)
09>受苦的耶穌基督。(v5)
10>賜下安慰的耶穌基督。(v5)
11>恆久(過去、現在、將來)的拯救者上帝。(v10)
12>垂聽禱告的上帝。(v11)
13>配得感謝的上帝。(v11)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奉神旨成為使徒
保羅在書信的開頭說:奉 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在哥林多 神的教會,並亞該亞遍處的眾聖徒。此處保羅特別提到:他能成為耶穌基督的使徒,是奉上帝的旨意得來的。意思是說:不是從人領受的。加拉太書一章一節,保羅表明得更清楚,他說:他之所以成為耶穌基督的使徒,不是由於人,也不是藉著人。
依此類推,以牧師的聘派,或長執的產生為例。根據教會的體制,在整個產生的過程中,似乎有人為的參與,但是我們應該非常小心,在這個過程的背後,應該有更多的禱告與尋求。不能陷入凡事只強調體制,只把持程序,只搬出法規,卻不禱告、尋求、等候、印證。換句話說:看重人意過於神旨。這樣的教會,會漸漸的世俗化、漸漸的墮落。
反省:在教會生活或同工養成過程中,是否太在乎人情、體制、程序,導致忽略上帝心意?

2>神所建立的教會
在保羅的引言當中,特別提到他的書信,是寫給在哥林多----上帝的教會。保羅為什麼要特別強調「上帝的教會」呢?因為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並沒有真正認識教會是屬上帝的,在他們的觀念當中,普遍認為教會是屬人的,所以他們才會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亞波羅的。也因為有如此錯誤觀念,導致教會的結黨與紛爭。
如果我們真正瞭解教會是屬上帝的,那麼我們對上帝所呼召、所使用的僕人,就會有比較正確的認知。意思就是說:不管他們的恩賜如何、不管他們的貢獻大小、不管與他們關係或親或疏,就不會因為人的緣故,導致陷入結黨、紛爭當中。
另外,因為教會是屬上帝的,所以不適合以人名作為教會的名稱。因為若以人名作為教會的名稱。則當有人想到或看到這個教會時,不是先想到耶穌基督,而是先想到這個具名的人;不是先感謝耶穌基督的救恩,而是先懷念這個人的功勞(或許出錢、或許出力)。如此,有搶搶奪上帝榮耀的嫌疑。故,應該小心避免!
反省:我是否曾經企圖以自己或先人之名,作為教會的名稱?如有的話,應趕快悔改!

3>苦難中得主安慰
在保羅的傳道生涯當中,經歷過許多苦難,也得著許多來自上帝的安慰。例如:當保羅在以弗所時,因為銀匠底米丟所挑起的暴亂,幾乎連活命的希望都絕了,但是上帝卻保守住他的性命。在往後事奉的歲月當中,無論在以哥念、路司得、呂高尼、腓立比、帖撒羅尼迦等地,也都同樣遭遇過患難,但是上帝依然不斷的保守、安慰他。(使徒行傳14-17章)因此,保羅雖然經歷許多苦難,卻也領受許多來自上帝的安慰。
反省:當我遭遇患難時,有什麼樣的體會?是否體會過來自上帝的安慰?是否感受到來自信仰力量的幫助?還是孤軍奮鬥,孤單無助,完全感受不到任何助力?

4>利己益人與榮神
保羅又說: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 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就靠基督多得安慰。我們受患難呢,是為叫你們得安慰,得拯救;我們得安慰呢,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也必同得安慰。(v4-7)
當我們遭遇患難時,上帝可能藉著他人來安慰我們,也可能讓我們因為領悟上帝的旨意,而得著安慰。因此,遭遇患難的另一層意義,就是在患難之中,經歷上帝的安慰之後,將來當其他人遭遇同樣的患難時,就可以憑著我們的經驗,去安慰他們、幫助他們。因為惟有在患難中經歷上帝安慰的人,才知道怎樣安慰遭遇同樣患難的人。
尤其,苦難的最高意義,不單讓受苦的人得益處,也要讓同樣遭遇的人得益處,更要彰顯上帝的榮耀(相信上帝也必照樣安慰他們)。所以,每一次當我們受苦的時候,這「苦」不單單為我個人而受,也為他人的益處而受,更為上帝的榮耀而受。
反省:我是否經歷過患難中得著從上帝而來的安慰?我是否以這樣的經歷,去安慰那些在我身
邊,跟我擁有同樣遭遇的人?又:是否因我的受苦、得安慰,而使上帝的名得榮耀?

5>確信將來的盼望
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 神。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v8-10)
保羅回憶當年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蒙上帝拯救,脫離死亡的經歷。便非常清楚的表明: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顯然,患難中的經歷,也能夠堅定我們對上帝的信,以致於對將來心存盼望。
也因此,在保羅寫給羅馬人的信上,才這樣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馬書5:3-5)
反省:當我落在患難中時,是否因為上帝的緣故,對將來依然存有盼望?我能夠像保羅一樣, 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嗎?

6>彼此代禱的功課
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v11)
保羅自己既為基督的緣故而受苦,就要求哥林多教會,以禱告來幫助、支持他,甚至與他同工。因此,保羅在苦難、危險中蒙恩得救,固然是出自上帝的恩典,但同時也是哥林多教會信徒祈禱的結果。
顯然,上帝容許祂的僕人遭受苦難。從正面來看也有其意義,就是讓信徒學習禱告,並經歷禱告蒙應許的喜樂。因為當他們看見上帝垂聽禱告,上帝的僕人在苦難中蒙恩得救時,就從心裏發出感謝。印證「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的真理。(羅馬書8:28)
反省:我曾否竭力於彼此代禱的功課?我曾否為上帝的僕人、為教會的牧者代禱?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