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01:15-22

1:15 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裏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吧!」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1:17 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1:18 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1:19 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她們到了伯利恆,合城的人就都驚訝。婦女們說:「這是拿俄米嗎?」1:20 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1:21 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1:22 拿俄米和她兒婦摩押女子路得,從摩押地回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拿俄米再度力勸路得返回故鄉。(v15)
2>路得再度表明,甚至發誓:跟隨拿俄米的決心絕不改變。(v16-17)
3>拿俄米不再勸說,於是婆媳兩人同行回伯利恆。(v18)
4>當婆媳兩人回到伯利恆之後,鄉親同感驚訝。(v19-21)
5>描述當時伯利恆富庶的情景---收割大麥的時候。(v22)

主題:
1>堅貞不移的愛。
2>絕望中的希望。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鑒察人心的上帝。(v17)
2>執掌權柄、賜福降災的上帝。(v17、v21)
3>全能的上帝。(v20-21)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鏗鏘有力的宣誓
雖然拿俄米已經十分明白的告訴路得,跟隨她將犧牲青春、犧牲自由,而且也將一無所有。
尤其身為外邦女子,投身猶太社會,必然會受到嚴重的歧視,甚至是排斥。但是,路得不僅不
為所動,反而更加堅定的表明,誓死跟隨拿俄米的心志。她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v16-17)
這是「鏗鏘有力」的宣誓!也是「柔情萬般」的傾訴!其剛毅,沒有任何力量可摧毀;其
柔情,足夠將人心徹底融化。路得對婆婆的愛,已經到了「無私無我、融為一體」的地步。世
上再也沒有任何力量,可以將她們兩人分離,所以拿俄米也就不再勸說了。
反省:面對當今社會婆媳經常處不來的現象,路得與拿俄米的關係,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在家
庭中,甚至在家族中,彼此的關係如何?有哪些尚待努力的空間?
2>路得宣誓的啟示
路得在拿俄米面前的宣誓,其實還富有十分有深遠的信仰意涵。詳細如下列:
a.同行: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
b.同宿: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
c.同國:你的國就是我的國,
d.同信: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
e.同死: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
保羅曾經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8:35-37)我們與主的關係,應該就是如此!
反省:我跟家人的關係如何?我跟主耶穌的關係又如何?是否可像路得作同樣的宣誓?

3>外邦女子的信心
路得之所以選擇堅定跟隨拿俄米,除了對拿俄米擁有一份堅貞不移的愛之外,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選擇拿俄米所信靠的上帝。因為聖經明明記載,當路得對著拿俄米宣誓時,特別提到: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後來,當波阿斯第一次與路得見面時,也稱讚她說:妳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2:12)
顯然,路得選擇投靠拿俄米所信靠的上帝,就是展現一個外邦女子,對猶太人所信靠的上帝,那份堅定不移的信心。對上帝的信心,就是她往後大大蒙恩、得福的關鍵因素。
在每個人的一生當中,選擇所信奉、所倚靠的神,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要是選對了,就蒙恩得福、豐盛富足;萬一選錯了,則遭受哉殃,甚至遭受轄制。
反省:在選擇信仰一事上,我有哪些經驗?是否曾經走過冤枉路?如今有何感想?另外,我對
上帝的信心有多大?是否不如一個外邦的女子路得?

4>萬族萬民的上帝
路得是一個摩押女子,是道地外的邦人。但是我們發現,竟然不影響她對信仰的選擇,也不影響她對真神上帝的信靠。同樣的道理,也不影響真神上帝對她的接納與祝福。顯然,上帝並非單單疼愛猶太人,祂的愛乃是遍及全人類。上帝之所以選擇猶太人作為祂的選民,並非獨厚猶太人,而是藉著他們,使萬國、萬族、萬民認識祂、歸向祂。
這個「使萬國、萬族、萬民認識祂、歸向祂」的計劃,經由耶穌基督的降生、死亡、復活而實現。因此,普世、萬國、萬族、萬民,都可以藉著耶穌基督,而認識上帝、歸向上帝。所以,上帝絕非猶太人的上帝而已,乃是普世萬國、萬族、萬民的上帝。
反省:當時上帝的計劃,是藉著猶太人,使萬族、萬國、萬民歸向祂,今天上帝同樣藉著我們,
使萬族、萬國、萬民歸向祂。已經認識上帝、蒙恩得救的我,是否明白自己所擔負「傳福音、救靈魂」的使命?自從信主至今,我帶領過多少人歸向上帝?

5>豐盛富庶的景象
根據聖經的描述:拿俄米和她的媳婦摩押女子路得,從摩押地回到伯利恆時,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這是一幅多麼美、多麼令人嚮往的畫面!就是:動手割大麥!
十年前,當拿俄米離開的時候,伯利恆遇到飢荒。十年後,當她重新回來的時候,伯利恆卻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就是一片欣欣向榮、豐盛富足的景象。顯示:離開伯利恆,是欠缺、落難、悲慘的起始;重返伯利恆,卻是豐盛、富足、蒙福的開端!
同樣的道理,一個人的命運也是如此,離開上帝就是欠缺、落難、悲慘的開始;然而,重新回到上帝恩典的家中,同樣是蒙恩、得福、豐盛、富足的開端!
反省:在我人生歷程當中,是否曾經因為選擇離開上帝,而導致陷入欠缺、落難、悲慘的境遇當中?是否因為再度回到上帝恩典的家中,而重新蒙恩、得福,並享受豐盛、富足?

6>伯利恆城的啟示
伯利恆原是一個小城,古名以法他。(路得記4:11、歷代志上4:4)位居耶路撒冷以南五哩處,該城的名字含有「糧食之家」的意義。
當士師執政的時代,國中無王、任意妄為、時代黑暗、人心墮落,伯利恆卻如同黑暗中閃亮的明星一樣,充滿了繁榮、富庶、相愛、歡樂的景象。特別藉著波阿斯與路得這兩個人愛的結合,在其後代當中生下了大衛王,將以色列民族,從黑暗、敗壞、痛苦中拯救出來。
後來,上帝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也是世人的救贖主,不僅從大衛的後代當中出生,同時也
是在伯利恆降生。有關耶穌基督在伯利恆降生一事,舊約先知早有預言,新約天使也有宣告。
a.舊約先知預言(彌迦書5:2)
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
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
b.新約天使宣告(路加福音2:8-11)
在伯利恆之野地裏有牧羊的人,夜間按著更次看守羊群。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
光四面照著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
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因此,伯利恆帶有「救贖」的意涵,甚至有人聲稱伯利恆就是象徵今日的教會。
反省:今日的伯利恆在哪裏?我是否竭力傳揚福音,使我所歸屬的教會,能夠成就上帝拯救世人的計劃?還是只重視交誼?只能舉辦活動?無法成就上帝的救贖計劃?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