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02:01-13

2:1 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親族中,有一個人名叫波阿斯,是個大財主。2:2 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啊,你只管去。」2:3 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裏。2:4 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對收割的人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他們回答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2:5 波阿斯問監管收割的僕人說:「那是誰家的女子?」2:6 監管收割的僕人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2:7 她說:『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裏坐一會兒,常在這裏。」2:8 波阿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裏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裏,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2:9 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裏喝僕人打來的水。」2:10 路得就俯伏在地叩拜,對他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蒙你的恩,這樣顧恤我呢?」2:11 波阿斯回答說:「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2:12 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2:13 路得說:「我主啊,願在你眼前蒙恩。我雖然不及你的一個使女,你還用慈愛的話安慰我的心。」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路得往波阿斯的田裏拾麥穗。(v1-7)
2>波阿斯厚待路得。(v8-13)

主題:
1>機會給勤奮的人。
2>敬神愛人波阿斯。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與人同在的上帝。(v4)
2>賜福與人的上帝。(v4)
3>報答(reward)人的上帝。(v12)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面對殘酷的現實
當路得跟隨拿俄米,來到猶太地之後,所面對現實的環境,比摩押地更為殘酷,因為摩押地好歹還是自己的故鄉、自己的族人。所謂人不親土親,至少還有一份鄉土、親情在。然而來到猶太地,情境就完全不一樣。因為她不僅是一個丈夫死亡、無依無靠、落入貧窮的可憐寡婦,甚至是一個來自外邦之地,普為猶太人所歧視的女子。
以路得這樣的身份、這樣的處境,來到這樣的環境,面對往後的日子,真是一大挑戰,也是殘酷的考驗!但是路得就是這樣,勇敢的接受現實、堅強面對!
反省:我的人生際遇如何?如溫室中的花朵一般,都一帆風順嗎?還是曾經遭遇過患難?面對殘酷的考驗?如果是的話,我又如何面對呢?是怎麼走過來的?

2>積極主動的精神
路得到底如何面對眼前殘酷的現實呢?事實上,她並非消極的躲避,導致終日躲在家中,倚靠婆婆的庇護,或等候他人的救濟,甚至坐以待斃。路得完全不是如此,不僅不是如此,反而積極、主動的面對問題、克服困境。
因此,當她落腳之後,便毫不遲疑,立刻向婆婆拿俄米提出要求:容我往田間去!
反省:我的人生態度如何?當困難險阻臨到時,我通常都如何面對?路得面對現實、不畏艱難、
積極主動、克服困境的態度,對我有什麼啟示?

3>低調謙卑的態度
當路得徵得婆婆同意,得以出去拾麥穗時,她非常清楚目前所能做的,只有最卑微「拾麥穗」的工作而已,而且也深知自己只是一個外邦的女子,所以即便卑微如「拾麥穗」的工作,也是蒙了極大的恩典。所以說: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尤其後來當波阿斯稍微給她多一點照顧時,她就感動得「俯伏在地叩拜」他了。顯示:路得行事低調、謙卑的態度。
反省:我的行事作風如何呢?總是喜歡誇耀、張揚?還是保持低調、謙卑?

4>勤奮不懈的熱忱
路得的態度,不僅積極主動、低調謙卑,而且勤奮又熱情。因為當波阿斯詢問監管收割的僕人說:「那是誰家的女子?」時,監管收割的僕人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裏坐一會兒,常在這裏。
「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裏坐一會兒,常在這裏。」從這句話當中,可以得知路得對拾麥穗的工作,是多麼的珍惜,多麼的勤奮不懈。
或許有部份人,經常懷有「神蹟出現、從天而降、不勞而獲」的幻想,事實上腳踏實地,才是根本之道。不勞而獲,不僅屬世之事行不通,連屬靈的事也同樣行不通。因為上帝不會幫助投機取巧的人。聖經也曾告訴我們:當歡呼收割之前,務必先有流淚撒種。
反省:我的生命態度如何?是否存有神蹟出現、從天而降、不勞而獲的態度?

5>機會給勤奮的人
當路得出自愛心(對婆婆),憑著信心(對上帝),付諸行動之後,開始出現一連串奇妙的
事,也就是出現一連串的巧合與機會。
a.路得----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1:22)
b.路得去了----她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裏。(2:3)
c.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2:4)
以上「正是、恰巧、正從」等,為什麼會接二連三的發生在路得身上?如果她沒有對婆婆
的愛,沒有對上帝的信,也不肯付諸行動,就是不肯出去拾麥穗。那麼,這些巧合、這些機會
都不會發生。有人說:機會是給予努力的人。這句話從路得身上得著印證!
反省:我是否常存守株待兔、不勞而獲、福從天降的幻想?還是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

6>敬畏上帝的財主
波阿斯雖然是一個財主(有錢的老闆),卻是一位敬畏上帝的財主。因為當他與工人見面
時,主動向工人問候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2:4)
這種「奉耶和華的名為工人祝福」的態度,就是敬畏上帝的具體展現。而這種敬畏上帝的態度,也感染到他的工人,所以同樣回答他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主人與工人雙方的關係,是建立在耶和華的根基之上,這樣的關係是和諧的、是美善的、是令人羨慕的!
反省:我跟他人的關係,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之上?尤其跟「有從屬關係的人」之間的關係,是根據什麼因素?純粹考量利害關係?考量權術運作?或基於上帝的愛?

7>關愛他人的財主
波阿斯不僅是一位敬畏上帝的財主,同時也是一位關愛他人的財主。因為當他向員工問安之後,立刻察覺到那些跟著收割之人後面,拾取麥穗的婦女當中,多了一個新來的人。當他發現之後,立刻向監管收割的僕人詢問說:那是誰家的女子?
當監管收割的僕人向他回報之後,波阿斯特地給予這新來的拾穗者特別的關愛,就是對路得說:「女兒啊,聽我說,不要往別人田裏拾取麥穗,也不要離開這裏,要常與我使女們在一處。我的僕人在那塊田收割,你就跟著他們去。我已經吩咐僕人不可欺負你;你若渴了,就可以到器皿那裏喝僕人打來的水。
這樣體貼入微的關愛、禮遇,使得這個際遇悲慘的女子路得,感動得俯伏在地叩拜。證明他對人的愛,是多麼真誠,而且體貼入微!
反省:我用什麼態度待人?是否細膩關注?是否體貼入微?是否多施恩惠?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