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書03:01-07

3:1 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3:2 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3:3 我們從前也是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或譯:陰毒)嫉妒的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3:4 但到了 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他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3:5 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3:6 聖靈就是 神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救主厚厚澆灌在我們身上的,3:7 好叫我們因他的恩得稱為義,可以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或譯:可以憑著盼望承受永生)。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基督徒的公民責任。(v1-2)
2>基督徒的重生經歷。(v3-7)

主題:基督徒公民責任與重生經歷。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救贖我們的上帝。(v4-5)
2>慈悲仁愛的上帝。(v4)
3>更新我們的聖靈。(v5)
4>救贖我們的耶穌基督。(v6)
5>中保耶穌基督。(v6)
6>澆灌在我們身上的聖靈。(v6)
7>施恩憐憫的聖靈。(v7)
8>賜給我們永生盼望的上帝。(v7)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基督徒公民責任(v1-2)
基督徒雖然是天上的國民,(腓立比書3:20)卻是生活在這世上。因此,依然應該盡世上國民所當盡的本份。尤其藉著日常生活見證,顯出上帝無瑕疵兒女的見證。(腓立比書2:15)
在這段經文當中,保羅對提多說:你要提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不要毀謗,不要爭競,總要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v1-2)根據這一段經文,顯示作為一個好公民,應該擁有的優良特質:
a.基督徒是「奉公守法」的好公民。
除非政府無道,除非法令混亂,否則基督徒應該守法,尊重執政掌權者。基督徒不應孤立自己,應該在團體的制約之下,使自己成為他人的同伴,進而服事他人、見證基督。
b.基督徒是「謹言慎行」的好公民。
基督徒在言語上面應該特別謹慎,不要一口二舌、輕易毀謗,或惹是生非。
c.基督徒是「寬容待人」的好公民。
基督徒不要自以為是,總是好辯論、愛爭吵,應該以寬容待人。
d.基督徒是「溫柔和平」的好公民。
基督徒應該學習控制,什麼時候應該生氣,什麼時候不該生氣。同時,能忍受他人無理的攻擊,並且有風度的對待那些傷害他的人。
反省:根據保羅的教導,身為基督徒的我,是否夠資格稱為好公民?

2>基督徒重生經歷(v3-4)
保羅接著將基督徒重生的經歷,向提多提醒並說明,同時要他切實的教導眾人。尤其針對重生之前的生命狀況,與重生之後的生命狀況,作出非常清楚、強烈對比的描述。
A.重生之前:無知、悖逆、受迷惑、服事各樣私慾,和宴樂,常存惡毒(或譯:陰毒)嫉妒的
心,是可恨的,又是彼此相恨。(v3)
B.重生之後:但到了神,我們救主的恩慈,和祂向人所施的慈愛顯明的時候,情形就不同了。將擁有下列新的領受、改變與盼望。
a.領受聖靈更新: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b.因神恩而稱義:好叫我們因祂的恩得稱為義。
c.擁有永生盼望:可憑著永生的盼望成為後嗣。
以上,先擁有全新的生命,便能過著全新的生活。
反省:相信耶穌、蒙恩得救的我,是否真正擁有重生的經歷?我的生命、生活改變了嗎?另外,是否領受聖靈?是否確認自己因信得蒙稱義?是否擁有永生的盼望?

3>上帝奇妙的救恩
在這段經文當中,保羅特別提到上帝奇妙的救贖恩典。也因為上帝奇妙的救贖恩典,讓我們想起下列幾件非常重要的事:
a.耶穌使人與上帝建立新關係。
耶穌基督是中保,藉著祂的替贖,使人得以跟上帝重新和好。
b.上帝的恩典是白白的賜給人。
能夠蒙恩得救,不是因為人的義行,完全出自上帝的恩典。
c.上帝救贖的恩典從教會流出。
教會受差遣去傳揚福音,領人歸主並予以施洗。
d.聖靈是教會活動的中心力量。
教會一切事工,除非有聖靈同在,否則沒有能力與果效。
e.基督徒的人生是充滿盼望的。
基督徒因罪已得赦免,所以人生是充滿盼望的。
反省: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所賜給我們的救恩,我是否領受?是否深切體會?是否心存感恩?我跟上帝的關係如何?我所領受的恩典,是否也白白的分享出去?我是否領受聖靈的力量?我的人生是否充滿著活潑的盼望?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