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多書03:08-15

3:8 這話是可信的。我也願你把這些事切切實實地講明,使那些已信 神的人留心做正經事業(或譯:留心行善)。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3:9 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紛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3:10 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3:11 因為知道這等人已經背道,犯了罪,自己明知不是,還是去做。3:12 我打發亞提馬或是推基古到你那裏去的時候,你要趕緊往尼哥坡里去見我,因為我已經定意在那裏過冬。3:13 你要趕緊給律師西納和亞波羅送行,叫他們沒有缺乏。3:14 並且我們的人要學習正經事業(或譯:要學習行善),預備所需用的,免得不結果子。3:15 同我在一處的人都問你安。請代問那些因有信心愛我們的人安。願恩惠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應確實講明帶給人盼望的福音信息,並使信徒熱心行善。(v8)
2>應避免有關族譜、律法等無謂的爭論。(v9)
3>針對結黨、紛爭份子,勸誡一兩次之後,就要遠離他們。(v10-11)
4>最後的吩咐。(v12-14)
5>問候與祝福。(v15)

主題:
1>該避免的事。
2>該遠離的人。
3>最後的吩咐。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配得相信的上帝。(v8)
2>賜下恩惠的上帝。(v15)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應當竭力行善事
我也願你把這些事切切實實地講明,使那些已信 神的人留心做正經事業(或譯:留心行善)。這都是美事,並且與人有益。(v8)
保羅提醒提多,要將「因為上帝的恩典,藉著救主耶穌基督,使我們跟祂有合宜的關係,進而得到所盼望那永恆的生命」這(可靠的)真理,對革哩底教會的信徒特別強調。好使那些已經相信上帝的人熱心行善。因為這些事都是美好的,對人都是有益處的。
反省:當我信耶穌之後,我的生命是否有所改變,我只關心自己、家人?或能夠關心更多人?社會上所謂的善行,我是否參與過?這次莫拉克颱風與水災,我付出過什麼?

2>避免無謂的爭論
要遠避無知的辯論和家譜的空談,以及紛爭,並因律法而起的爭競,因為這都是虛妄無益的。(v6)
保羅還提醒提多,不要陷入愚昧、無益的爭論當中。例如:有關族譜方面,不要陷入冗長族譜的爭論,應當專注於當前的事物,以及永生的盼望。還有,摩西律法中,諸如行割禮等,有違基督救恩的爭論,通通要避免。
反省:教會因何而起紛爭?多為芝麻蒜皮,與真理無關,甚至為個人私利而爭?或是為大是大
非、信仰原則、衛道護教、上帝公義而爭?

3>遠離結黨紛爭者
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因為知道這等人已經背道,犯了罪,自己明知不是,還是去做。(v10-11)
保羅提醒提多,不僅要避免無謂的爭論,甚至要遠離結黨、紛爭的人。在教會中,有人專門興風作浪、破壞合一,甚至製造分裂,這種人應該受到勸誡。經過勸誡一、兩次之後,仍然不願意改變的人,就等於明知故犯,這種人就要遠離他們。
針對教會當中,存在各樣問題的人,都曾經有過拒絕、遠離的教導。保羅曾經說:不可跟那自稱為信徒,卻淫亂、貪婪、拜偶像、辱罵別人、酒醉,或盜竊的人來往;就是跟這樣的人同桌吃飯也不可以。(哥林多前書5:11)
使徒約翰也說:要是有人不持守基督的教訓,反而偏離了,就是眼中沒有上帝;那持守教訓的,就得著了聖父和聖子。要是有人到你們那裏,不傳授這個教訓,就不要接待他到你們家裏去,也不要向他問安;因為向他問安,等於在壞事上成為他的夥伴。(約貳9-11)
註:遠離並非永遠拒絕,乃是藉著遠離使其孤單,期盼能悔改,重新回到共同體。
反省:針對教會中興風作浪、破壞合一,甚至製造分裂的人,我怎麼面對?怎麼處置?是否視而不見?或與他們為伍,甚至同流合污?還是按照保羅的教導,斷然處置?

4>彼此幫補的善行
我打發亞提馬或是推基古到你那裏去的時候,你要趕緊往尼哥坡里去見我,因為我已經定意在那裏過冬。你要趕緊給律師西納和亞波羅送行,叫他們沒有缺乏。並且我們的人要學習正經事業(或譯:要學習行善),預備所需用的,免得不結果子。(v12-14)
最後,保羅有一些個人的吩咐,就是希望能在尼哥坡里與提多見面,同時差派亞提馬或是推基古到革哩底去。另外,保羅又吩咐提多,要為他的兩個朋友送行,就是律師西納和傳道人亞波羅。不僅為他們送行,同時要供給他們,使他們沒有缺乏。這是弟兄姊妹之間,出自愛心的分享,也是彼此幫補的善行。
反省:我是否接待遠(出外)人?是否願意在金錢、財物上與有需要的人分享?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