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02:12-17

2:12 我從前為基督的福音到了特羅亞,主也給我開了門。2:13 那時,因為沒有遇見兄弟提多,我心裏不安,便辭別那裏的人往馬其頓去了。2:14 感謝 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2:15 因為我們在 神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2:16 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這事誰能當得起呢?2:17 我們不像那許多人,為利混亂 神的道;乃是由於誠實,由於 神,在 神面前憑著基督講道。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保羅說明他從特羅亞直接到馬其頓的緣由。(v12-13)
2>保羅宣稱自己一路靠基督誇勝,並顯揚基督的香氣。(v14)
3>針對兩種人,香氣代表兩種不同的意義。(v15-16)
4>保羅宣稱,傳福音不為獲利,乃為使命。(v17)

主題:顯揚基督的香氣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帶給人類福音(好消息)的耶穌基督。(v12)
2>開啟福音之門的耶穌基督。(v12)
3>配得感謝的上帝。(v14)
4>率領(引領)我們的上帝。(v14)
5>與我們聯合(俘虜我們)的耶穌基督。(v14)
6>誇勝(凱旋)的耶穌基督。(v14)
7>使人發出香氣的耶穌基督。(v14-15)
8>賜下道(話語、信息)的上帝。(v17)
9>揀選我們、差派我們的上帝。(v17)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改變行程的緣由
保羅未依約到哥林多,也就先到特羅亞去,然後又前往馬其頓。在行程上作這樣的改變,絕對不是為了貪圖個人的安逸,或逃避任何苦難,乃是順從上帝的指引。雖然保羅延遲了前往哥林多,但是他心中卻一直掛念著哥林多教會,甚至急著想要跟提多見面,以便得知哥林多教會的消息。顯然,保羅行程的改變,不為自己的益處,乃為順服上帝的帶領。因為有上帝的帶領,才能在各地宣揚基督救贖福音,而且有如軍隊凱旋一樣,有著非常好的果效,同時散發出基督香氣。
反省:在日常生活中,我的所作所為,是怎麼做決定的?是否凡事都照著自己的計劃進行?還是讓上帝有參與的空間?另外:我的言行舉止,是否散發出基督的香氣?

2>靠基督凱旋誇勝
保羅以軍隊凱旋歸來的情景,來形容他事奉上帝的果效,也就是靠著基督,戰勝了撒旦的權勢。當時羅馬軍隊,如果打勝仗回來,將領便走在士兵與俘虜的前頭,列隊凱旋進城。而夾道歡呼的群眾,將製造瀰漫的煙霧,並散發出特殊的香氣。
這種香氣,根據保羅的說法,具有兩方面的作用。就是:對於相信的人來說,就成了活的香氣叫他活;對於不信的人來說,就成了死的香氣叫他死。
意思就是說:耶穌基督十字架救贖的福音,對於相信、接受的人來說,就成為他們得救的記號;對於不信、拒絕的人來說,就成為他們被定罪的憑據。
保羅尤其表明,感謝上帝的幫助,使他能在各處,將基督福音傳開,正如戰爭凱旋一樣。
反省:保羅所形容的香氣,對於相信的人來說,就成了活的香氣叫他活;對於不信的人來說,就成了死的香氣叫他死。這話對我有什麼警惕?這香氣是叫我活呢?還是叫我死?

3>散發基督的香氣
保羅說:因為我們在上帝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在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這種馨香之氣,是因認識耶穌基督,與耶穌基督聯合而得的。這種馨香之氣,其實就是指在言行舉止之間,品格或生命品質的流露。
尤其這香氣,無法偽裝,也無法隱藏,乃是自然的流現。這種香氣使人羨慕、使人受益、使人喜歡親近。真正擁有基督生命的基督徒,在日常生活當中,必然會散發出基督的香氣。
反省:我的言行舉止如何?是否使人羨慕?在我的日常生活當中,是否散發出基督的香氣?

4>這事誰能當得起?
保羅表示:他將基督福音傳揚出去,正如軍隊凱旋歸來一樣,這事誰能當得起呢?或:誰能擔當這重大的任務呢?要不是倚靠上帝的幫助,事實上沒有任何人能夠擔當得起。
上帝呼召我們,差遣我們,又賜下聖靈,來幫助我們。惟有如此,我們才能承擔得起。因此,服事上帝,不是我為上帝做什麼,而是上帝要我做什麼。不是靠自己,乃是靠上帝。
反省:服事上帝的我,所以靠的事什麼?倚靠勢力?倚靠才能?還是倚靠上帝的幫助?

5>傳福音不為獲利
保羅說:我們不像許多人,將上帝的福音,當作商品叫賣,因為上帝指派我們,讓我們在祂面前,以基督奴僕的身份,誠懇的宣揚福音信息。顯然,傳揚福音與商業行為,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然而,當時卻有一些人,將傳福音當作商業行為,目的就是為了獲利。如果用今天的話與來形容,就是將傳福音當作一種職業,當作一種供應生活所需的工作。以這樣的態度來參與福音事工絕對是錯誤的。實際上,傳福音是為了完成主的託付,是為了靈魂的得救,所以不僅要有使命感,同時要有急迫感。
反省:我是否傳福音?如果是的話,那麼動機又是如何?為名聲?為利益?還是為使命?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