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04:16-05:10

4:16 因此,我們從不灰心。雖然我們外在的軀體漸漸衰敗,我們內在的生命卻日日更新。4:17 我們所遭受這短暫的痛苦要為我們帶來無可比擬的永久榮耀。4:18 我們並不關心看得見的事物,而是關心看不見的事物。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是永恆的。
5:1 我們知道,如果我們所住的這地上的帳棚拆去了,上帝會給我們天上的住宅,是他親自建造、永遠存在的。5:2 我們現在歎息著,切切地盼望住進那天上的住宅,好像穿上衣服;5:3 穿上了,我們就不至於赤身露體。5:4 我們住在這地上的帳棚裏,像是背負重擔而歎息著;這並不是說我們要脫下地上的身體,而是要穿上屬天的身體,好使那必朽的被生命取代。5:5 上帝親自準備我們來適應這變化;他把聖靈賜給我們,作為擔保。5:6 所以,我們常有充分的勇氣。我們知道,只要還住在這身體裏,我們便遠離了主為我們預備的住處。5:7 因為我們活著是憑信心,而不是憑眼見。5:8 我們有充分的勇氣,情願離開這地上的身體,跟主一同居住。5:9 更重要的是,無論在這地上的身體裏,還是穿上屬天的身體,我們都要討主的喜悅。5:10 因為我們都必須站在基督面前,受他審判。每一個人會按照肉身的行為,或善或惡,接受報應。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憑信心生活,等候永遠的榮耀。(4:16-18)
2>在基督裏所擁有,永恆的盼望。(v1-5)
3>在基督裏(為主而活)的人生觀。(v6-10)

主題:
1>外在身軀與內在生命。
2>暫時痛苦與永恆榮耀。
3>地上帳棚與天上住宅。
4>憑著信心與憑著眼見。
5>站在基督面前受審判。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為我們預備永恆、榮耀天家的上帝。(5:1)
2>幫助我們進入永恆的上帝。(v5)
3>為我們擔保的聖靈。(v5)
4>將與我們一同居住的耶穌基督。(v8)
5>執掌審判權柄的耶穌基督。(v10)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01>上帝國度的眼光(4:16-18)
根據保羅的教導,我們得知:當一個人因著信,認識真理、歸向基督之後,將擁有上帝國度的眼光。一旦擁有了上帝國度的眼光,在生命當中就必看見兩個領域、兩個世界,以及兩種情境。就是包括:外在的軀體---內在的生命、短暫的痛苦---永恆的榮耀、看得見的---看不見的、暫時的---永恆的。
反省:在我一生當中,所看重、所追求的,是屬於哪一個領域?只是外在屬軀體的、看得見的、暫時的呢?還是包括:內在屬生命的、看不見的、永恆的?我是否擁有上帝國度的眼光?

02>生命真正的價值(5:1)
保羅表明:我們既然蒙了恩典,領受了新約執事(僕人)這職份,就絲毫不喪膽。雖然為了福音的緣故,必須面對危險、逼迫、患難---等,導致外在的軀體漸漸衰敗,但是內在的生命,卻是日日更新,也就是越來越像耶穌基督榮美的樣式。
尤其這些外在的苦楚,如果比起將來所要得著,那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其實是至暫且輕的。所以不應懊悔、不應埋怨,因為受這些苦楚,絕對是值得的。
保羅接著再度強調,我們並不關心看得見的事物,而是關心那看不見的事物。因為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才是永恆的。從保羅的教導當中,顯示出生命價值之所在。
反省:在我的生命當中,眼目聚焦在何處?只侷限於外在的、看得見的、短暫的事物?還是也包括內在的、看不見的、永恆的價值?

03>將來復活的盼望(5:2-3)
保羅接著說:我們知道,如果我們所居住,這地上的帳棚拆去了,上帝會賜給我們天上的住宅,是祂親自建造,也是永遠存在的。在這段經文當中,保羅將身體比喻作帳棚。由於帳棚是暫時的,所以終有一天要拆毀。意思就是說:世上的肉體,終究會結束。
然而,保羅卻藉著天上的房屋以及衣服,來比喻將來復活的身體。將來復活的身體是更美的,也是榮耀的。這是保羅信心的盼望,也是每個基督徒信心的盼望。
反省:我是否相信聖經所記載有關將來的復活?針對將來的復活,我是否心存盼望?

04>罪所帶來的苦悶(5:4)
保羅又說:我們現在歎息著-----。歎息就是表示:當人以肉身活在世上的時候,因為面對身體各種需要、各種軟弱、各種病痛、各種患難---等,所引發的煩惱、苦悶。因為,自從人類始祖犯罪之後,人類就必須要「汗流滿面」才得以餬口。因此,勞苦歎息,是人類極為普遍的現象,這些苦悶、這些嘆息,都是罪所帶來的結果。
反省:在我的生命中有苦悶、有嘆息嗎?有的話,我都如何處置?如何得著平安與喜樂?

05>永恆榮耀的盼望(5:2-4)
保羅再說:我們現在歎息著,切切地盼望住進那天上的住宅,好像穿上衣服一樣。既然穿上了,我們就不至於赤身露體。我們住在這地上的帳棚裏,像是背負重擔而歎息著;這並不是說我們要脫下地上的身體,而是要穿上屬天的身體,好使那必朽的被生命取代。
保羅在這裏用「天上的房屋」與「身上所穿的衣服」來比喻將來復活的身體。這復活的身體,不僅像住進房屋,也像穿上衣服。住進房屋,與住在帳棚相比,表示:比較長久,甚至是永恆的。穿上衣服,象徵:遮掩羞恥,彰顯榮耀。
尤其上帝讓我們在肉身上面,遭受各樣的勞苦、困頓,並非要我們過著悲觀的生活;乃是要讓我們更加羨慕,將來天上榮耀復活的身體,經驗肉身改變成為復活之體的美妙。
反省:我是否被地上各樣的勞苦、困頓所綑綁?還是能夠因著將來無比榮美的盼望而超越?

06>神預備聖靈擔保(5:5)
保羅清楚的提到:上帝將親自幫助我們,以便適應將來的變化,也就是從肉體之身,變成復活榮耀之體的過程。此外,上帝甚至賜下聖靈,作為擔保或憑據。意思就是說,如果有人懷疑:我們怎麼知道將來能夠得著榮耀的復活呢?事實上,上帝賜下聖靈與我們同在,就是一個有力的擔保,或明確的憑據。
反省:我是否過著聖潔生活,讓聖潔的聖靈常常住在我裏面,成為將來榮耀復活的憑據?

07>憑信心不憑眼見(v6-7)
保羅聲稱:因為我們活著是憑著信心,而不是憑著眼見。就當時代來說,猶太人要求神蹟、希利尼人要求智慧。求神蹟,就是憑眼見;求智慧,就是講理智、講邏輯,惟有通過理智思考、邏輯推論才肯相信。以上這兩項都不是信心的原則,因為都是憑著個人的感官以及理智,來驗證上帝的存在與否。
希伯來書十一章一節說:那麼,信心是甚麼呢?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對不能看見的事能肯定。因此,在信仰的道路上,我們不能憑眼見,應該抓住應許、憑著信心。
反省:在信仰旅途中,有哪些事,我是憑著眼見?有哪些事,我是憑著信心?

08>願離世與主同住(v8)
因為保羅對將來復活的身體、榮耀的盼望,充滿著無比的信心,所以無論死活都不至於影響他。他甚至表明:要是讓他有選擇的機會,他情願離開這地上的身體,與主一同居住。
腓立比書一章廿一至廿三節保羅也曾經對腓立比教會說過:因為對我來說,我活著,是為基督;死了,更有收穫!可是,如果我活著能夠多做些有益的工作,那我就不曉得該怎樣選擇了。我處在兩難之間。我很願意離開這世界,去跟基督在一起,那是再好不過了。
反省:正如保羅的經驗,如果能夠讓我選擇,我會怎麼選擇?

09>立志為討主喜悅(v9)
保羅又表明:更重要的是,無論在這地上的身體裏,還是穿上屬天的身體,我們都要討主的喜悅。意思就是說:只要能夠討主喜悅就好,無論離世與主同住,或是繼續留在世上,對他來說都不是問題,都可以欣然接受,面對上帝也都可坦然無懼。
反省:看到保羅凡事為討主喜悅而活,而我呢?我的所作所為,較多是討人喜悅呢?還是討上帝的喜悅?

10>顯露在審判台前(v10)
保羅最後還提到一件事,就是「當基督再來時,我們將面對審判」這件事。他說:當基督再來時,所有的基督徒,都必須站在基督面前,接受祂的審判。同時,每一個人會按照肉身的行為,或善或惡,接受報應。
羅馬書十四章十節保羅也曾經說過:那麼,你這個人,為甚麼評斷你的弟兄姊妹呢?為甚麼輕視你的弟兄姊妹呢?我們都要站在上帝面前接受他的審判。切記!我們沒有資格審判他人,因為我們都是被造者,我們都是罪人。我們每一個人,將來都要站在基督的審判台前,接受公義的審判!
反省:我相信將來的審判嗎?我將如何作預備?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