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07:02-16

7:2 請你們以寬大的胸懷容納我們。我們沒有做過對不起人的事;沒有破壞誰,也沒有佔過誰的便宜。7:3 我這樣說,不是在譴責你們。我已經說過了,我們多麼愛你們;我們願意跟你們同生共死。7:4 我絕對信任你們,十分誇耀你們。在一切患難中,我深受安慰,充滿快樂。7:5 到馬其頓以後,我們還是不能安定。我們到處遭遇困難,遇到衝突紛爭,也有內心的恐懼。7:6 但是,那位鼓勵灰心喪志的人的上帝藉著提多來鼓勵我們。7:7 他不但到這裏來,還向我們報告他怎樣從你們得到鼓勵,以及你們怎樣渴望見到我,怎樣地憂傷,並且懇切地為我辯護;這一切都使我更加欣慰。7:8 關於從前我給你們的那封信,即使它使你們心裏難過,我也不後悔。我可能因知道那封信在你們當中引起一時的憂愁而有點後悔。7:9 但是,現在我很高興,不是因為我使你們憂愁,而是因為憂愁改變了你們的心。上帝善用你們的憂愁,因此可說我們所做的並沒有傷害你們。7:10 上帝用憂愁改變人心,使人得救;這是用不著後悔的!可是屬世的憂愁會使人死亡。7:11 你們看,上帝這樣地善用了你們的憂愁,使你們急切地為自己辯護,而且顯出義憤,又警惕,又熱望,又忠心,又懲罰不義!在各方面你們都證明自己是清白的。7:12 因此,我雖然寫了那一封信,但並不是為了犯過錯的人寫的,也不是為受虧負的人寫的。相反地,我寫那封信的目的是要表明你們在上帝面前對我們的熱情是多麼深切。7:13 我們因此得到了鼓勵。不但這樣,提多的喜樂更增加了我們的喜樂;因為你們都幫助他,使他快樂。7:14 我曾在他面前誇獎你們,你們並沒有使我慚愧。我們一向對你們說實在話;同樣,我們對提多誇獎你們的話也證明是實在的。7:15 所以,當提多想起你們怎樣地順服,怎樣地用恐懼戰兢的心接待他,他對你們的愛心就更增加了。7:16 現在我多麼高興,因為我可以完全信任你們!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勸勉與關切。(v2-4)
2>保羅因「提多所帶來哥林多教會的消息」而得著安慰。(v5-7)
3>保羅與哥林多教會之間,喜憂交織的友誼。(v8-13)
4>保羅因「哥林多教會接納提多」而得著安慰。(v14-16)

主題:上帝僕人的憂與喜。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鼓勵灰心喪志的人的上帝。(v6)
2>揀選使用人(提多)的上帝。(v6)
3>因人犯罪而憂愁的上帝。(v9-11)
4>隨時鑒察人心的上帝。(v12)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以寬大胸懷接納(v2)
保羅雖然曾經嚴厲的責備過哥林多教會,然而他並非憑著私慾隨便發洩怒氣,而是為了主的名、為了愛的緣故。所以保羅請求哥林多教會,對他不要再存有任何成見,請他們以寬大的胸懷接納他。尤其對哥林多教會來說,保羅並沒有做過任何對不起他們的事,也沒有讓任何人跌倒,更沒有佔過任何人的便宜。所以,哥林多教會應該用寬宏的心,接受他出自愛心的忠告。
反省:針對他人(真心疼愛我們的人)出自信仰、愛心的忠告,我是否能夠虛心接受、真誠改
過?或拒之千里之外?

2>愛之深責之也切(v3-4)
保羅表示,他說了「自己並沒有做過任何對不起他們的事,也沒有讓任何人跌倒,更沒有佔過任何人的便宜」這些話,目的不是要譴責他們,或定他們的罪。因為他乃是深深的愛著他們,將他們當作自己人一樣看待,也就是所謂:愛之深,責之切。
對哥林多教會來說,保羅並不像法庭法官的宣判,乃像慈愛父親的叮嚀。保羅甚至表示:願意跟他們同生共死。尤其因為他們願意接納保羅的勸告,保羅感到十分欣慰,並且引以為誇耀。字裏行間,充分流露出保羅的真情,以及彼此之間,關係有如父子般的密切。
反省:面對所愛的人,諸如:配偶、子女、兄弟姊妹、親戚朋友、主內弟兄姊妹---等,我是否擁有「恨鐵不成鋼」或「愛之深責之切」的經歷?

3>彼此關懷得安慰(v5-7)
長期以來,保羅都一直關懷著哥林多教會。他表示:當自己在特羅亞的時候,因為還沒有遇到提多,得不到有關哥林多教會的消息,所以心中非常擔憂。但是當他去到馬其頓之後,因為從提多口中得到哥林多教會的好消息,也得知哥林多教會想念他,心中就得到極大的安慰。
顯然,保羅所得的安慰,係來自兩方面。第一方面:得知自己所關心的人,生命改變了。第二方面:自己所關心的人,也回頭過來關心他,甚至想念他。
反省:我跟身邊的人互動如何?尤其跟主內弟兄姊妹之間的關係如何?是否設身處地、將心比心、彼此體諒、互相關懷,甚至常常懷念?

4>忠告者的憂與喜(v8-9)
當保羅想起先前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時,由於信中責備的語氣相當嚴厲,擔心會傷了哥林多教會的心,所以事後自己也感到懊悔。
但是如今卻不再懊悔了,因為得知那些責備的話,已經產生良好的果效。也就是說,當哥林多教會聽到之後,不僅能夠聽進去,並且為罪而憂傷。
顯然,保羅嚴厲責備的話語,已經使他們的靈性,重新得著復甦。為此,保羅不僅不再感到懊悔、憂傷,甚至轉為極大的喜樂。
反省:針對所疼愛、所關心的人所犯的過錯,我是否曾經因其過錯而憂傷?是否曾經給予嚴厲的勸誡?是否曾經為對方真心悔改而喜樂?

5>按神旨意而憂愁(v10-11)
憂愁有兩種,一種是世俗的憂愁,一種是照上帝心意的憂愁。所謂世俗的憂愁,就是為自己的失敗而難過,但是卻沒有想到要回轉歸向上帝,也沒有想到上帝的恩典夠我們用,更沒有想到我們可倚靠著上帝的恩典罪得赦免、勝過失敗。這樣的憂愁,只是為失敗憂愁而已,對靈性絲毫沒有幫助,這就是所謂世俗的憂愁。
然而,哥林多教會的憂愁,並非世俗的憂愁,而是按照上帝心意的憂愁。因為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你們看,上帝這樣地善用了你們的憂愁,(和合:你們依著上帝的意思憂愁)使你們急切地為自己辯護,而且顯出義憤,又警惕,又熱望,又忠心,又懲罰不義!在各方面你們都證明自己是清白的。顯示:哥林多教會,確實按照上帝的心意憂愁。
反省:我是否以基督之心為心?我都為何而憂傷?是否憂基督所憂?是否喜基督所喜?

6>期待成就的喜樂(v12-14)
雖然哥林多教會犯了嚴重的罪,但是胸懷為父心腸的保羅,對他們還是滿懷期待。首先談到他寫這封信的目的,就是期待能夠證明他們不僅依然敬愛他(保羅),同時願意接受他(保羅)的勸告。這個期待,從「派提多過去哥林多時,獲得他們的尊敬與接待」這件事得到證實。
雖然保羅曾經嚴厲的責備他們,但是保羅依然在提多面前,誇獎過哥林多教會。也就是預測並期
待哥林多教會,能順從保羅的話,欣然接受責備,也盡心接待提多。結果,哥林多教會果然照保
羅所期待的實現,使他的誇獎成真。為此,保羅感到十分欣慰!
反省:要是所愛的人犯錯,我的態度將會如何?責備中是否依然心存期待?

7>相互激發的愛心(v15-16)
當提多去到哥林多時,哥林多教會盡心盡力的接待他。顯然,哥林多教會雖然犯了嚴重的罪,但是對上帝僕人的態度,還是相當尊重、有禮。尤其提多不是保羅本人,他只是保羅一個年輕的助手而已,哥林多教會卻因為敬畏上帝的緣故,照樣熱切的接待他。
尤其因著哥林多教會熱切得接待,讓年輕的提多深受感動,也深深得著激勵。不僅提多愛他們的心越發熱切,連保羅自己也因此而高興不已,甚至更加信任他們!這就是彼此之間,因著愛所激發出來,看不見卻其大無比的力量。
反省:我對人的愛,是否有具體的行動?是否曾經因著我的行動,激起愛心的良性循環?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