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01:01-10

1:1 這部書是耶利米的語錄。耶利米的父親希勒家是便雅憫境內亞拿突城的一個祭司。1:2 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統治猶大國的第十三年,上主向耶利米說話;1:3 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統治猶大國期間,上主又向耶利米說話。那時以後上主常常向他說話,一直到約西亞的另一個兒子西底家作王統治猶大國的第十一年五月,那時候耶路撒冷的住民被擄到巴比倫去。1:4 上主對我說:1:5 「在我賜生命給你以前,我已經選召了你;你還沒有出生,我就指定你作萬國的先知。」1:6 我回答:「至高的上主啊,我太年輕;我沒有口才。」1:7 但是上主對我說:「你不要自以為年輕,儘管到我差派你去的人當中,向他們宣佈我命令你說的一切話。1:8 你不要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保護你。我─上主這樣宣佈了!」1:9 於是上主伸手摸我的嘴唇,對我說:「你看,我把你該說的話放在你口中。1:10 我今天授權給你;你要向萬國萬民做根除、拆毀、破壞、推翻、重建,和種植的工作。」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介紹先知耶利米的背景。(v1)
2>歷年來上帝經常向耶利米說話。(v2-3a)
3>上帝正式呼召耶利米當先知。(v3b-5)
4>耶利米以年輕、口才不佳為理由推辭。(v6)
5>上帝應許與他同在,賜給他話語,並交付使命。(v7-10)

主題:上帝的呼召。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向人類說話的上帝。(v1-6、v7-10)
2>創造人、賜人生命的上帝。(v5)
3>完全(徹底)認識人的上帝。(v5)
4>揀選人,將人分別為聖的上帝。(v5)
5>計劃周全(永世計劃)的上帝。(v5)
6>分派人,完成祂旨意的上帝。(v5)
7>應許與祂僕人同在的上帝。(v8)
8>賜祂僕人話語的上帝。(v9)
9>賜祂僕人權柄的上帝。(v10)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前言:當所羅門王去世之後,以色列民族立刻分裂為南、北兩國。南國稱為猶大,北國稱為以色
列。耶利米出生在南國猶大屬地,即耶路撒冷北方約五公里處的亞拿突,蒙上帝呼召他當先知之後,便非常忠心的傳講上帝的話語。
當時南國猶大,在政治、道德、靈性等各方面都相當腐敗。他歷經四十年,不斷的說上帝所啟示的預言,力勸領袖與百姓離棄罪惡,但是卻沒有人願意聽從。

1>上帝用人的原則
第一節特別交代耶利米的身世,就是:耶利米的父親希勒家,是便雅憫境內亞拿突城的一個祭司。便雅憫是雅各最小的兒子,也是十二支派當中,最小的一個支派。(士師記20-21章)這樣一個上帝大大使用的先知,竟然不是從雅各最大的大兒子,或以色列民族最大的支派當中挑選,反而從小兒子與小支派中產生。顯然,上帝揀選、使用人,有祂所持守的原則,跟一般世人的習性非常不一樣。因此,不分貧賤富貴,任何人都有可能被上帝呼召並使用。
反省:在上帝的國度裏,我是否曾經因為自己的身世、學歷、相貌、家財不如人,而小看自己?

2>至高上帝的呼召
當上帝的呼召臨到時,就對耶利米說:在我賜生命給你以前,我已經選召了你;你還沒有出生,我就指定你作萬國的先知。(v5)顯然,上帝在每個世代、每個地方,不斷呼召人,成為祂的同工,以期完成祂的旨意。
如:呼召亞伯拉罕、呼召摩西、呼召大衛、呼召歷代先知、呼召保羅、呼召戴德生、呼召馬偕、呼召馬雅各----等人。今天同樣呼召我們成為祂的同工,以期完成祂的旨意。
反省:我是否已經預備好,要回應上帝的呼召?又:是否清楚上帝對我個人的呼召?

3>上帝認識蒙召者
當上帝的呼召臨到時,就對耶利米說:在我賜生命給你以前,我已經選召了你;你還沒有出生,我就指定你作萬國的先知。(v5)顯示:上帝對祂所呼召的人,有著非常透徹的認識。上帝在當時,非常透徹認識耶利米,今天同樣非常透徹的認識你、我。甚至是當我們還在母腹的時候,祂就已經認識我們、關心我們、呼召我們、計劃好我們的一生。
反省:我是否知道,上帝徹底認識我?我是否明白,個人生命的意義?我是否看清,上帝在我身上,早已畫好的藍圖?

4>上帝永世的計劃
當上帝的呼召臨到時,對耶利米說:在我賜生命給你以前,我已經選召了你;你還沒有出生,我就指定你作萬國的先知。(v5)顯示:上帝的呼召,並非朝夕之事。亦即:並非臨時起意,而是早有預備,也就是永世的計劃。
根據聖經的記載,包括:先知以賽亞(以賽亞書49:1.5)、使徒保羅(加拉太書1:15)都是在母親腹中,就已經被上帝呼召,成為傳達上帝信息的人。
反省:我是否清楚上帝在我身上的計劃?如果上帝給我特別的使命,我是否盡力去完成?

5>面對呼召的反應
面對從上帝而來的呼召,耶利米的回應是:至高的上帝啊,我太年輕;我沒有口才。(v6)
當耶利米得到上帝的呼召之後,直覺反應就是:以「太年輕」以及「沒有口才」來推辭。事實上,他並不像約拿那樣刻意叛逃,而是因驚訝而辭謝。因為他認為自己的條件,尚不足以承擔「上帝代言人」這麼重要的任務。
事實上,今天有許多人,也跟耶利米一樣。就是當面對來自上帝的呼召時,總是先以人的眼光來評估,一旦認為自己無能為力時,就以百般理由來推辭。
反省:面對上帝的呼召,我都是欣然接受,或自認能力不足,導致驚訝、害怕而推辭?

6>上帝話語代言人
但是上帝對我說:「你不要自以為年輕,儘管到我差派你去的人當中,向他們宣佈我命令你說的一切話。(v7)先知的職責非常清楚,就是:上帝啟示什麼,就傳達什麼。上帝的話語絕對不能加油添醋,或加入自己的意思,導致偏離上帝心意。應該忠心轉述上帝的話,也就是成為上帝話語的代言人。
今天事奉上帝的人也應該如此,就是要照著上帝的心意,而不是照著人的意思。也就是說聖經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不要參雜個人意見,或社會習俗。
反省:我是否天天讀聖經,尋求明白上帝的心意?不僅遵行,而且廣泛宣揚?

7>艱難中上帝保護
上帝又對耶利米說:你不要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保護你。我─上主這樣宣佈了!於是上主伸手摸我的嘴唇,對我說:你看,我把你該說的話放在你口中。(v8-9)
當一個人蒙召之後,在往後事奉的歲月當中,上帝並沒有保證不會遇到任何艱難險阻,但是卻應許:在艱難險阻當中,會與他同在,而且保護他。
反省:當我回應來自上帝的呼召之後,是否全然依靠上帝,不畏艱難險阻,勇敢向前邁進?

8>既呼召便負全責
你不要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保護你。我─上主這樣宣佈了!於是上主伸手摸我的嘴唇,對我說:你看,我把你該說的話放在你口中。(v8-9)
耶利米推辭的理由之一是沒有口才,上帝立刻伸手摸他的嘴唇,對我說:你看,我把你該說的話放在你口中。顯然,上帝既然呼召了我們,就必定負責到底。
反省:如果今天上帝呼召我,將一個特別任務交付給我,我還會擔心自己能力不足嗎?

9>無可推託的使命
上主對我說:你不要自以為年輕,儘管到我差派你去的人當中,向他們宣佈我命令你說的一切話。你不要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保護你。我─上主這樣宣佈了!」於是上主伸手摸我的嘴唇,對我說:「你看,我把你該說的話放在你口中。我今天授權給你;你要向萬國萬民做根除、拆毀、破壞、推翻、重建,和種植的工作。」(v7-10)
當上帝的呼召臨到時,蒙召的人雖然百般推辭,但是上帝卻堅定祂自己的呼召,同時賜他當說的話,以及應許必定保護他,使得蒙召者完全沒有推託的理由。除了耶利米之外,還有先知以利亞(列王記上19:4)也曾經推辭,先知約拿(約拿書4:3)甚至曾經逃跑。
顯然,上帝的呼召一旦臨到,是沒有辦法推託的。
反省:當面對上帝的呼召時,我像耶利米推辭嗎?或甚至像約拿逃跑?或欣然接受?

10>生命塑造的工作
上帝最後對耶利米說:我今天授權給你;你要向萬國萬民做根除、拆毀、破壞、推翻、重建,和種植的工作。(v10)此處所謂:根除、拆毀、破壞、推翻;重建、種植,並非指有形的建物或樹木、花草,而是指人的生命,也就是指:在道德、靈命方面的重造工程。
拆毀----根除、拆毀、破壞、推翻。
重建----重建、種植。
反省:我個人的生命,是否經過根除、拆毀、破壞、推翻,以及重建、種植的過程?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