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06:01-13

6:1 我們是上帝的同工;我們要勸勉你們:既然已經接受了上帝的恩典,你們不可使這恩典落空。6:2 因為上帝說:在接納的時刻,我垂聽你;在拯救的日子,我幫助你。聽啊,現在就是接納上帝恩惠的時刻!今天就是上帝拯救的日子!6:3 我們不願意別人毀謗我們的事奉,所以我們也不妨礙別人。6:4 為了在一切事上表明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我們忍受各種患難、貧窮、困苦。6:5 我們曾遭受鞭打、監禁、暴民的騷擾;我們勞苦,失眠,和捱餓。6:6 我們以純潔、知識、忍耐、仁慈,更藉著聖靈、真摯的愛、6:7 真理的信息,和上帝的大能,來表明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我們以正義作武器,攻擊敵人,也保衛自己。6:8 我們受尊敬,也被侮辱;受責罵,也被稱讚。人家說我們是騙子,其實我們說的是誠實話;6:9 說我們寂寂無聞,其實是家喻戶曉;說我們死了,其實都好好地活著。我們受刑罰,卻沒有被殺;6:10 憂傷,卻常有喜樂;貧窮,卻使許多人富足;好像一無所有,卻樣樣都有。6:11 哥林多的朋友們,我們向你們推心置腹,坦白說話。6:12 不是我們褊狹,而是你們心胸狹窄。6:13 我對你們說話,像對自己的兒女說話一樣:你們要寬宏大量,用我們待你們的器量來對待我們。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把握現今機會傳福音。(v1-2)
2>證明自己是上帝的僕人。(v3-10)
3>要以寬宏大量的心彼此相待。(v11-13)

主題:上帝忠僕的榜樣。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揀選人與祂同工的上帝。(v1、v4、v7)
2>賜下豐盛恩典的上帝。(v1)
3>接納(悅納)我們的上帝。(v2)
4>垂聽我們禱告(應允)的上帝。(v2)
5>拯救我們的上帝。(v2)
6>幫助(搭救)我們的上帝。(v2)
7>賜下真理信息的上帝。(v7)
8>充滿大能的上帝。(v7)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不可使恩典落空(不可徒受主恩典)(v1-2)
在上文(5:20-21)中,保羅已經指出上帝救贖恩典的浩大。因此,緊接著勸勉哥林多教會的信徒,不可使上帝的恩典落空(和合:不可徒受主恩典)。
保羅指出:他和他的同工,都是與上帝同工。所以保羅是以「上帝同工」的身份,來勸勉哥林多教會。就是:他們所領受的救恩,是白白得來的,所以應該思考如何為主而活。
答案就是要把握現今之機會,趕快拯救喪失的靈魂。既然上帝在悅納的日子應允我們,在拯救的日子搭救我們,我們就應該把握機會,趁著恩典的門尚未關閉,趁著白晝還有機會,趕快拯救失喪的人。惟有如此,才不至於使上帝的恩典落空(虧負上帝的恩典)。
反省:針對上帝救贖的恩典,我是否懷有感恩之心?怎麼表現出來呢?是否傳福音救靈魂?

2>敬重執事(僕人)的職份(v3-4a)
在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信上面曾經說過:因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所以敬重(原文:榮耀)我的職份。(羅馬書11:13)顯然,保羅十分敬重他從上帝所領受的職份。在這段經文當中,保羅同樣表示對他所領受職份的敬重。即:無論做什麼事,都不留下讓人攻擊這職份的把柄。我們都知道,我們的行事為人,如有不近情理之處,或是虧負別人的地方,就會留下讓別人攻擊的把柄,甚至進而成為福音的攔阻。為了防範這樣的疏失,保羅表示:在消極面,他絕對不妨礙別人;在積極面,他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上帝的僕人。
反省:針對上帝所賦予我的職份,我是否敬重?在各樣的事上,我是否處處留意不妨礙人,以致於能活出美好的見證?

3>活出神僕的品德(v4b-8a)
為了不妨礙他人,為了活出美好的見證,更為了彰顯上帝僕人的身份。保羅在事奉的過程當中,一方面勇於忍受各樣的苦難。他表示:我們忍受各種患難、貧窮、困苦。我們曾遭受鞭打、監禁、暴民的騷擾;我們勞苦,失眠,和捱餓---等。另方面,積極表現神僕應有的品德。因此,接著表示:我們以純潔、知識、忍耐、仁慈,更藉著聖靈、真摯的愛、真理的信息,和上帝的大能,來表明我們是上帝的僕人。也就是彰顯出神僕優美的品德。
反省:身為基督徒的我,是否留意我的言行舉止?是否為主活出美好的見證?

4>屬靈眼光看得失(v8b-10)
在這段經文當中,保羅以七個「好像是---」,配合七個「其實是---」。
a.人家說我們是騙子,其實我們說的是誠實話。
b.人家說我們默默無聞,其實我們是家喻戶曉。
c.人家說我們死了,其實我們都好好的活著。
d.人家說我們受刑罰,其實我們並沒有被殺。
e.人家說我們憂傷,其實我們常有喜樂。
f.人家說我們貧窮,其實我們使許多人富足。
g.人家說我們好像一無所有,其實我們樣樣都有。
以世人的眼光來看,好像是-----,但是以屬靈的眼光來看,其實是-----。
反省:我較常用屬世的眼光看事情,或較常用屬靈的眼光看事情?

5>推心置腹坦白說(v11)
保羅又對他們說:哥林多的朋友們,我們向你們推心置腹,坦白說話。(和合本譯: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保羅是一個非常嚴謹的人,不管對上帝的呼召、對福音的使命、對事工的投入、對靈魂的負擔,都是那樣的積極、主動,而且嚴謹。
但是他對人的態度卻是坦白的,也是寬容的。因此,我們所有事奉上帝的人,或在基督裏作肢體的人,彼此相處的時候,也應該學習保羅這種「推心置腹,坦白說話」的態度。心中不各懷鬼胎,也不互相猜忌,大家以坦承的態度相待。
反省:我給人的感覺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城府很深的人嗎?還是很率直的人?

6>憑愛心說誠實話(v12-13)
保羅再對他們說:不是我們褊狹,而是你們心胸狹窄。我對你們說話,像對自己的兒女說話一樣:你們要寬宏大量,用我們待你們的器量來對待我們。
真誠對待並非單向,而是雙方都應努力。保羅坦白指出哥林多教會的錯誤。表示:他們之所以容不下保羅,問題不在保羅,而是在他們身上,因為他們心胸狹窄。
原因:哥林多教會,存在許多黨派。如:有人支持磯法、有人支持亞波羅,他們都各自擁護自己所佩服的人。除了自己所佩服的人以外,其他人就容不下了。
因此,保羅憑著愛心說誠實話,指出他們的問題所在。故要求他們應以寬宏的心接納他。
反省:我是否擁有「憑著愛心說誠實話」的勇氣?是否以寬宏的心接納人?

7>流露為父的心腸(v13)
最後保羅對他們表明:我對你們說話,像對自己的兒女說話一樣。從這句話當中,充分流露出保羅胸懷著一顆慈父般的心腸。因為不管哥林多教會對他的態度如何,意思就是說,無論接納他,還是拒絕他,甚至攻擊他,保羅還是將他們當作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樣疼惜、愛護。
今天在教會當中,我們也應該學習這樣的胸襟。在彼此之間,應該有真誠的愛。惟有真誠的愛、真情的流露,才能夠感動人,才能夠吸引人。
反省:在教會生活當中,我是否擁有一顆慈父般的胸懷?否敞開心胸,以真情待人?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