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01:11-19

1:11 上主問我:「耶利米呀,你看見甚麼?」我回答:「一根杏樹枝子。」1:12 上主說:「不錯,我時常警覺,要使我的話實現。」1:13 上主又問我:「你還看見甚麼?」我回答:「我看見在北方有一個滾沸著的鍋,向這邊倒過來。」1:14 他對我說:「將有災難從北方來,傾倒在這地方所有的居民。1:15 因為我要召集北方所有的國家;它們的君王要在耶路撒冷城門和城牆周圍,以及猶大境內各城建立他們的政權。1:16 我要懲罰我子民所犯一切的罪惡;他們離棄了我,獻祭給別的神明,拜自己的手所造的偶像。1:17 耶利米呀,你要準備好,把我命令你說的一切話告訴他們。你不要怕他們;不然,我會使你在他們面前更加膽怯。1:18 耶利米呀,你聽!猶大全國上下─君王、官長、祭司,和人民都要攻擊你。但是,我今天要賜給你力量抵抗他們;你會像堡壘、鐵柱、銅牆一樣堅強。他們不能擊敗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解救你。我─上主這樣宣佈了。」1:19 併於上節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上帝讓耶利米看見第一個異象---杏樹。(v11-12)
2>上帝讓耶利米看見第二個異象---沸鍋。(v13-15)
3>上帝宣佈將針對背叛的子民施行審判。(v16)
4>上帝鼓勵耶利米不要害怕,當剛強壯膽。(v17)
5>上帝對耶利米的鼓勵、堅固、應許。(v18)

主題:
1>你看見什麼?
2>當剛強壯膽!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賜人話語(與人說話)的上帝。(v11-14)
2>留意、保守祂話語的上帝。(v12)
3>降災禍的上帝。(v14)
4>興起敵人,攻擊背叛子民的上帝。(v15)
5>施行審判的上帝。(v16)
6>呼召人與祂同工的上帝。(v17)
7>鼓勵人、堅固人、應許人的上帝。(v18-19)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學習聽上帝聲音
上主問我:耶利米呀,你看見甚麼?(v11)上主又問我:你還看見甚麼?(v13)根據這幾節經文的描述,我們發現:先知耶利米跟上帝之間,似乎擁有非常親密的關係,就像父子交談一樣,可以隨時聽上帝聲音,也可以輕易跟上帝對話。
像耶利米這樣的靈性、這樣的生命,我們一定要追求、一定要操練。否則,開口閉口,什 麼「上帝的旨意」啦!還是「與上帝同行」啦!都是信口開河,隨便說說而已。絕非真實!
反省:身為基督徒的我,尤其自認為事奉上帝的我,是否真證明白上帝的心意?有什麼證據? 還是信口開河,虛偽引用、隨便說說而已?我要如何得知上帝的心意?在這個世代,聖經中有上帝完全的啟示,我是否天天讀聖經?是否真的讀懂上帝的心意?

2>杏樹異象的啟示
上主問我:耶利米呀,你看見甚麼?我回答:一根杏樹枝子。上主說:不錯,我時常警覺,要使我的話實現。(v11-12)
這是描述先知耶利米,所看見的第一個異象,也就是看見一根杏樹枝子。杏樹枝子的希伯來文,是「儆醒、醒著」的意思。眾多植物經過漫長的冬季之後,杏樹是最先發芽(儆醒、醒來)的。上帝讓耶利米看見「杏樹枝子」的異象,就是表明:雖然以色列百姓,靈性陷入沈睡的冬季,但是上帝真理的話語,卻是不沈睡、經常醒著,這是上帝所保守的。或:上帝的話語,就像早春發芽的杏樹一樣,很快就要實現了。
反省:我的靈性是否還在沈睡當中?是否藉著上帝話語的呼喚,快快甦醒過來?

3>沸鍋異象的啟示
上主又問我:你還看見甚麼?我回答:我看見在北方有一個滾沸著的鍋,向這邊倒過來。
他對我說:將有災難從北方來,傾倒在這地方所有的居民。因為我要召集北方所有的國家;它們的君王要在耶路撒冷城門和城牆周圍,以及猶大境內各城建立他們的政權。(v13-15)
這個異象進一步向耶利米啟示,上帝的話語要如何在以色列民中發生作用。因為,上帝話語的功用,就是顯示百姓所犯的罪。所以,不僅藉著話語顯出罪,也預言將帶來審判。
上帝的百姓所犯的罪,就是離棄上帝、祭拜偶像。因此,上帝的審判將如滾燙的水,從北方而來,傾倒在以色列百姓的身上。也就是預言:北方的巴比倫國,即將大舉入侵。
反省:我是否擁有「因上帝的話語聖經,良心受責備,以致於認罪悔改」的經歷?

4>承擔艱難的使命
上帝對耶利米說:耶利米呀,你要準備好,把我命令你說的一切話告訴他們。你不要怕他們;不然,我會使你在他們面前更加膽怯。耶利米呀,你聽!猶大全國上下─君王、官長、祭司,和人民都要攻擊你。(v17-18a)
根據上述經文記載,我們可以非常清楚:耶利米從上帝所領受的使命,絕對是一份不討喜的苦差事。不僅不討喜而已,甚至會引來全國上下,包括:君王、官長、祭司,和人民的憤怒與攻擊。事實證明,後來耶利米遭受嚴重的攻擊,甚至咒詛自己的出生。(20章)
因此,耶利米從上帝所領受的,的確是一個艱難的使命。
反省:想想看,我從上帝領受過什麼使命?輕而易舉?或十分艱難?

5>上帝同在的應許
但是,我今天要賜給你力量抵抗他們;你會像堡壘、鐵柱、銅牆一樣堅強。他們不能擊敗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解救你。我─上主這樣宣佈了。(v18b)
雖然明知道使命艱難,但是上帝應許將與他同在,並且賜給他抵抗敵對勢力的力量,而且應許讓耶利米像堡壘、鐵柱、銅牆一樣堅強。使得敵對勢力無法打敗他。
反省:事奉上帝的我,是否全然倚靠上帝的幫助?我還有哪些擔憂嗎?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