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02:01-08

2:1 上主吩咐我2:2 向耶路撒冷的居民這樣說:我記得,你年輕時對我多麼情深!蜜月期間,你多麼愛我!你和我走過荒野,經過沒有耕種的地方。2:3 以色列啊,你是我神聖的子民,是專屬於我,是初熟的果子。誰傷害你,我就降災禍給誰。我─上主這樣宣佈了。2:4 雅各的後代,以色列的各支族啊,你們要聽上主的話!2:5 上主這樣說:究竟你們的祖先發現我有甚麼不對,他們竟離棄了我,去跟從虛無的偶像,使自己成為虛無。2:6 雖然我救他們脫離埃及,領他們經過荒野:崎嶇不平的沙漠,乾旱驚險的曠野,沒有人煙足跡,他們仍然不理我。2:7 我把他們帶到肥沃的土地去,讓他們享受土產和美物。但他們糟蹋了我的土地,污染了我賜給他們的地方。2:8 祭司從來不問:上主在哪裏?我的祭司不認識我。統治者背叛我;先知奉巴力的名說預言,拜毫無用處的偶像。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回顧過去上帝與猶大之間真誠的的愛。(v1-3)
2>猶大離棄上帝,祭拜偶像。(v4-6)
3>猶大玷污了上帝所賜的土地。(V7-8)

主題:
1>忘恩負義。
2>愛的背叛。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向人啟示、與人說話的上帝。(v1)
2>期待以色列百姓歸向祂的上帝。(v3)
3>聖潔的上帝。(v3)
4>保護祂子民的上帝。(v3)
5>拯救以色列百姓(帶領出埃及)的上帝。(v6)
6>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肥美之地的上帝。(v7)
7>豐富的預備與供應的上帝。(v7)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領受話語的條件
先知耶利米說:上帝的話臨到我(上帝這樣吩咐我)。他雖然沒有明確交代上帝的話語,到底藉著什麼樣的方式臨到他。但是我們可以確定一件事,就是:先知能夠如此領受上帝的話語,絕對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個人與上帝之間,擁有非常親密的屬靈交通。
因此,我們如果期待經常領受上帝的話語,以便更明白上帝的心意,甚至進一步與上帝同行,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就是:常常跟上帝保持親密的屬靈交通。
反省:我的靈修生活如何?每天忙碌的生活當中,是否擁有個人的曠野?

2>癡情丈夫的哀愁
上帝吩咐耶利米,對以色列百姓說:我記得,你年輕時對我多麼情深!蜜月期間,你多麼愛我!你和我走過荒野,經過沒有耕種的地方。以色列啊,你是我神聖的子民,是專屬於我,是初熟的果子。誰傷害你,我就降災禍給誰。我─上主這樣宣佈了。(v2-3)
這是一首詩,這首詩的內容,是在描述上帝回顧過去,跟以色列百姓之間,所擁有那份特殊、親密的情愛,就像「恩愛的夫妻」(上帝是丈夫,以色列百姓是妻子)一樣,即便經過艱苦的歲月,以色列百姓依然忠於祂。
此外,以色列百姓也是上帝所分別,專屬於祂的百姓。所以凡是侵犯到他們(以色列百姓)的,上帝必為他們追討。表示:上帝無微不至的護衛著他們。
然而,曾幾何時,妻子的愛,竟然消失得無影無蹤,也就是移情別戀了。因此,上帝以「遭妻子無故遺棄的丈夫」來比喻自己。由於過去那段「以愛廝守」的甜蜜歲月,實在令祂難以忘懷。所以就以哀怨的口吻說:難道我有什麼錯,導致妻子移情別戀?否則,她為何離棄我,去隨從那毫無價值,不值得愛的假神呢?
反省:上帝對我們癡情的愛,我能夠體會嗎?在我的生命當中,是否永遠讓上帝居首位?還是早已移情別戀了?就是移情到金錢、名譽、地位,或其他事物。

3>玷污神所賜的地
上帝說:我把他們帶到肥沃的土地去,讓他們享受土產和美物。但他們糟蹋了我的土地,污染了我賜給他們的地方。(v7)
上帝好不容易,將祂的子民領出埃及,走過荒野(曠野),經過沒有耕種的地方。進入流奶與密之地(上帝賜福的迦南地)。照理說,以色列百姓應該存著感恩與敬畏的心,確實遵守上帝的命令才對。但是,非常可惜,以色列百姓竟然忘恩負義,也就是在上帝所賜的土地上,祭拜起其他的神明來。如果以夫妻關係來形容,以色列百姓道道地地的犯了姦淫罪。因此,上帝非常難過的說:他們糟蹋了我的土地,污染了我賜給他們的地方。
反省:在上帝面前,我是否忘恩負義?是否糟蹋恩典?是否污染了上帝的地方?

4>屬靈領袖的責任
祭司從來不問:上主在哪裏?我的祭司不認識我。統治者背叛我;先知奉巴力的名說預言,拜毫無用處的偶像。(v8)
面對以色列百姓離棄上帝、祭拜偶像一事,先知在此特別指出,當時有四種職位的人,首該負起責任。這四種職務就是:祭司、傳講律法的、官長、先知。
a祭司:祭司的職責,就是藉著獻祭禮儀,使人與上帝和好。如果祭司盡忠職守,百姓跟上帝的關係就會得著建立。
b傳講律法的(呂:處理禮節規矩的):傳講律法的人,就是祭司和利未人,同樣因為怠忽職守,沒有將上帝的律法、上帝的審判,正確的告知百姓。所以,百姓的靈性,才會淪落到如此地步,才會有這種忘恩負義的事發生。
c官長(呂:牧民者、現:統治者):由於統治者沒有照上帝所定的原則來統治,莫怪百姓頹
廢、國家落敗。
d先知(呂:神言人):照理說,先知應該忠實傳講上帝的話語才對,但是當時的先知,竟然藉著外邦神明巴力說預言(假先知),而不傳達上帝的話語。
反省:靈性的興盛與敗落,屬靈領袖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包括:國家、教會、單位、家庭
等。如:身為家長的我,對兒女的信仰,是否看到自己的責任?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