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03:06-18

3:6 約西亞作猶大王的時候,上主對我說:「你看見了那不貞潔的女人以色列的行為沒有?她離棄我,在每一座山頭上,每一棵綠樹下賣淫。3:7 我以為她做了這一切後會回到我這裏來,可是她沒有回來;她不貞的姊妹猶大也看見了這一切。3:8 猶大看見我離棄了叛逆不貞的以色列,給她休書;但是不貞的猶大並不怕,反而自甘墮落,也淪為娼妓,3:9 一點兒不覺得羞恥。她也玷污了土地;她拜石頭、木頭,對我不貞。3:10 做了這一切後,以色列那不貞的姊妹猶大假裝回來,但不是出於誠意。我─上主這樣宣佈了。」3:11 上主又告訴我,以色列雖然離棄他,但比那不貞的猶大好些。3:12 因此,他命令我到北方,去向以色列宣佈:「不忠的以色列啊,回到我這裏來吧!我對你的愛不變;我不永久向你發怒。3:13 我只要你承認自己的罪過,承認你得罪上主─你的上帝,曾經在每一棵綠樹下跟異國的神明行淫,違背了我的命令。我─上主這樣宣佈了。3:14 「不忠的子民哪,回來吧!我是你們的主人。我要從你們的每一城市選出一人,從每一宗族選出兩人,帶回錫安山去。3:15 我要賜給你們合我心意的統治者,他們要用聰明和智慧來統治你們。3:16 你們在這塊土地上重新繁盛增多的時候,人民不再提起我的約櫃,不再想起,也不再記念。他們不再需要約櫃,也不另造一個。3:17 到那時候,他們要稱耶路撒冷為『上主的寶座』,萬國萬民都要聚集在那裏敬拜我。他們不再受頑固和邪惡的心驅使作惡。3:18 在那時候,以色列將跟猶大聯合;他們要一起離開北方那流亡之地,回到我賜給你們祖先作永久產業的土地。」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上帝讓先知耶利米,看見北國以色列(姊姊)的背逆。(v6-7a)
2>上帝讓先知耶利米,看見南國猶大(妹妹)不僅跟進,甚至更加嚴重。(v7b-11)
3>上帝呼召耶利米,呼籲北國以色列,趕快承認己罪,回轉歸向上帝。(v12-14)
4>上帝應許將賜給北國,一個合上帝心意的統治者。(v15-16)
5>上帝應許屆時南北兩國將再度復合,重回耶路撒冷敬拜、榮耀上帝。(v17-18)

主題:
1>背道與奸詐。
2>回來吧!
3>回轉之後的福份。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與人說話(啟示人)的上帝。(v6)
2>遭受背叛的上帝。(v6)
3>期待選民悔改的上帝。(v7、v12、v13-14)
4>因為選民的背逆,而棄絕選民(給休書)的上帝。(v8)
5>呼召人與祂同工的上帝。(v12)
6>慈愛永遠長存的上帝。(v12)
7>賜下牧者(統治者、牧民者)的上帝。(v15)
8>配得敬拜的上帝。(v17)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北國以色列亡於亞述,許多百姓被擄。南國猶大,應該引以為鑑,並且趕緊悔改歸向上帝才對。但是非常可惜,他們竟然視若無睹、依然故我。這篇信息是先知耶利米的勸告。

1>看見了還是沒有?(v6)
約西亞作猶大王的時候,上主對我說:你看見了那不貞潔的女人以色列的行為沒有?她離棄我,在每一座山頭上,每一棵綠樹下賣淫。(v6)
為了幫助先知耶利米,看清楚上帝選民的屬靈狀況,上帝不斷提醒他說:你看見沒有?身為領袖人物,或上帝所使用的僕人,應該擁有屬靈的眼光,看清楚信徒的生命光景。就以今天的情境來說,可以如此應用:左營教會的屬靈光景,看見沒有?某家庭的屬靈光景,看見沒有?
反省:國家的光景、教會的光景、家庭的光景,我看見了沒有?又:看見了什麼?

2>背道奸詐雙姊妹(v6-11)
猶大看見我離棄了叛逆不貞的以色列,給她休書;但是不貞的猶大並不怕,反而自甘墮落,也淪為娼妓,一點兒不覺得羞恥。(v8-9a)
根據先知耶利米的信息,係將北國以色列稱為姊姊,並將南國猶大稱為妹妹。姊妹兩人都背逆上帝,但是情況不太一樣。
a.以色列:背道(叛逆、轉離正道、Faithless)已離開上帝、不信。
b.猶 大:奸詐(不貞、詭詐、Unfaithful--)未離開上帝,但是不忠心、不誠實。
根據這一點,呈現一個十分嚴肅的問題,就是:北國以色列,已經如同不信的人一樣,這種人問題倒還單純。更嚴重的是:南國猶大,表面上看還是相信,但是卻不忠心、不誠實。
就以今天的景況來論,全然不信的人,問題倒還單純。反而是那些:表面上相信上帝,也參加禮拜,甚至熱心事奉,但是對上帝不忠、不誠實的基督徒,更顯麻煩。
反省:在上帝眼中,我是哪一種人?信而順服的?背道的?奸詐的?

3>聲聲呼喚:回來吧!(v12-14)
先知耶利米轉達上帝的話說:因此,他命令我到北方,去向以色列宣佈:不忠的以色列啊,回到我這裏來吧!我對你的愛不變;我不永久向你發怒----。(v12)不忠的子民哪,回來吧!我是你們的主人----。(v14a)
北國以色列雖然已經亡於亞述,但是上帝依然藉著先知耶利米,向北國表露祂的愛將永不改變的心意。表示:祂不會常常懷著被得罪的怒氣。所以,只要他們願意承認所犯的罪,而且願意悔改,不再祭祭拜外邦的偶像,上帝就會接納他們的回轉。顯然,上帝就像慈愛的父親,天天期待流浪在外的兒子回家一樣。
反省:我是在家的浪子?還是流浪在外的浪子?慈父的呼喚,我聽見了嗎?

4>合神心意的領袖(v15)
我要賜給你們合我心意的統治者,他們要用聰明和智慧來統治你們。(v15)
在這段經文當中,有關「牧者」一詞,非僅限於傳統上所認知的牧師而已,含有「統治者Rulers、牧民者、牧羊人」等意涵。總而言之,就是「領袖」的意思。羊群需要牧者,人民需
要領袖,包括:國家、教會、家庭---等通通需要。
國家、教會、家庭的領袖,如果能夠明白上帝的旨意,而且能夠照著上帝的旨意而行。那麼,國家、教會、家庭必定蒙福。反過來說,可能會帶領該群體誤入歧途。因此,上帝特別藉著先知耶利米應許說:我要賜給你們合我心意的統治者,他們要用聰明和智慧來統治你們。
反省:我是否為國家、城市的領導者祈禱?是否為教會的牧師、家庭中的家長祈禱?

6>回轉之後的祝福(v15-18)
我要賜給你們合我心意的統治者,他們要用聰明和智慧來統治你們。你們在這塊土地上重新繁盛增多的時候,人民不再提起我的約櫃,不再想起,也不再記念。他們不再需要約櫃,也不另造一個。到那時候,他們要稱耶路撒冷為『上主的寶座』,萬國萬民都要聚集在那裏敬拜我。他們不再受頑固和邪惡的心驅使作惡。在那時候,以色列將跟猶大聯合;他們要一起離開北方那流亡之地,回到我賜給你們祖先作永久產業的土地。」(v15-18) 當北國以色列回轉之後,上帝明確的應許,將有下列的福氣:
a.賜合神心意的領袖:我要賜給你們合我心意的統治者,他們要用聰明和智慧來統治你們。
b.地上將要生養眾多:你們在這塊土地上重新繁盛增多的時候----。
c.神要與這國家同住:人民不再提起我的約櫃----他們要稱耶路撒冷為『上主的寶座』。
d.萬國景仰得著福氣:萬國萬民都要聚集在那裏敬拜我。
e.整個民族再度合一:在那時候,以色列將跟猶大聯合;他們要一起離開北方那流亡之地,回
到我賜給你們祖先作永久產業的土地。
顯然,當背逆上帝的時候,國家遭受滅亡,什麼都沒有了。然而,當認罪、悔改,回轉之後, 一切都改變了。上帝應許,將有許多福份,將再度臨到他們。
反省:根據以上的信息,就是背叛與歸回的差別,我該作什麼樣的選擇?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