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07:16-28

7:16 上主說:「耶利米呀,不要替這些人禱告,也不要為他們哀求。你不要向我祈求,因為我不聽。7:17 難道你沒有看見他們在猶大各城鎮,在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做些甚麼嗎?7:18 他們的兒女收集木柴,父親點火,母親揉麵團做供餅,獻給他們的女神天后。他們也向別的神明奠酒,故意激怒我。7:19 其實,他們不是傷害我,而是傷害自己,自取其辱。7:20 所以,我─至高的上主要把忿怒傾瀉在這座聖殿,也要傾瀉在人、動物、樹木,和五榖上面。我的忿怒像烈火燃燒,沒有人能撲滅。7:21 「我的子民哪,你們認為有些牲祭要燒光,有些牲祭可以吃。但是我─上主、萬軍的統帥、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你們不如把所有的祭肉通通吃掉。7:22 我領你們的祖先出埃及的時候,我並沒有命令他們獻燒化祭或其他祭物。7:23 我只命令他們聽從我;這樣,我就作他們的上帝,他們作我的子民。我要他們遵行我的道路;這樣,他們就會萬事順利。7:24 可是,他們不聽從,也不理會,反而受自己那頑固邪惡的心所支配,越變越壞。7:25 從你們祖先離開埃及那一天,我一再地差派我的僕人─先知們向你們傳話,7:26 但是沒有人理會,沒有人聽話。你們比你們祖先更頑劣,更悖逆。7:27 「因此,耶利米呀,你要向我子民傳達這些話,但是他們不聽;你要呼召他們,但是他們不應答,7:28 你要指責他們:他們的國家不接受懲戒,不聽從我─上主、他們的上帝。忠信喪盡,他們連提都不提了!」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上帝已經不再垂聽以色列百姓的禱告,也不垂聽先知耶利米的代求。(v16)
2>上帝不再垂聽以色列百姓禱告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全家搭配事奉他神。(v17-19)
3>上帝表示:因祂的憤怒,所以懲罰將臨到,就是要毀滅大地。(v20)
4>上帝表示:祂不愛祭物,只愛百姓擁有順服的心。(v21-23)
5>上帝表示:自古以來,以色列百姓屢勸不聽。(v24-26)

主題:
1>當上帝不聽禱告時。
2>聽命勝於獻祭。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不垂聽禱告(因為百姓徹底背逆)的上帝。(v16)
2>遭受百姓激怒、大發烈怒的上帝。(v18-20)
3>降災、毀滅的上帝。(v20)
4>萬軍的統帥上帝。(v21)
5>盼望百姓聽從的上帝(v23)
6>萬福源頭的上帝。(v23)
7>差派先知,以儆醒百姓的上帝。(v25)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上帝不聽禱告時(v16)
上主說:耶利米呀,不要替這些人禱告,也不要為他們哀求。你不要向我祈求,因為我不聽。(v16)
上帝是滿有慈愛的上帝,也是期待祂的選民,常常藉著禱告尋求祂面的上帝,更是照著應許垂聽禱告的上帝。但是由於選民的背逆,導致令祂對選民徹底的絕望,甚至拒絕再垂聽他們的禱告,也不許先知再為他們代求。這樣的情境是悲慘的!就像一個背逆的兒子,背逆到讓愛他的父親徹底絕望時一樣,那時的景況將會是淒涼、悲慘的。
反省:我是否想過,要是哪一天,當上帝不再聽我禱告時,我生命中的景況將會是如何?

2>家家戶戶拜偶像(v17-18)
難道你沒有看見他們在猶大各城鎮,在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做些甚麼嗎?他們的兒女收集木柴,父親點火,母親揉麵團做供餅,獻給他們的女神天后。他們也向別的神明奠酒,故意激怒我。(v17-18)
上帝不僅本身拒絕再聽他們的禱告,甚至也吩咐先知耶利米,不要再為他們代求,原因就是目睹以色列百姓,在猶大各城鎮,在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舉國上下都祭拜偶像。
尤其看見家家戶戶、大大小小,通力合作,服事偶像的景象。就是:他們的兒女收集木柴,父親點火,母親揉麵團做供餅,獻給他們的女神天后。怎不令上帝神傷?
這種舉國上下、大街小巷、全家老小,全面性的背逆,莫怪讓上帝如此神傷與絕望!
反省:看到當時如此情景,也來想想如今的自己。我的國家、我的社會、我的家庭又如何?

3>招致全面的禍患(v19-20)
其實,他們不是傷害我,而是傷害自己,自取其辱。所以,我─至高的上主要把忿怒傾瀉在這座
聖殿,也要傾瀉在人、動物、樹木,和五榖上面。我的忿怒像烈火燃燒,沒有人能撲滅。(v19-20)
當以色列百姓如此背逆之後,其實真正受傷害的並不是上帝,而是以色列百姓自己。因為上帝依然是上帝,根本毫髮無傷。但是以色列百姓,將因此而自招禍患、自取其辱。因為當上帝大發烈怒,降下懲罰的時候,不僅禍患傾注在聖殿,也要傾注在人、動物、樹木,和五榖上面。也就是將遭受全面性的禍患,尤其,上帝的忿怒,要像烈火燃燒一樣,沒有人能撲滅。
反省:我的心思意念、言行舉止,是否經常惹起上帝的憤怒?我如何更加謹慎的守住自己?

4>順服神勝於獻祭。(v22-23)
我領你們的祖先出埃及的時候,我並沒有命令他們獻燒化祭或其他祭物。我只命令他們聽從我;這樣,我就作他們的上帝,他們作我的子民。我要他們遵行我的道路;這樣,他們就會萬事順利。(v22-23)
回顧當初,當上帝帶領他們的祖先出埃及時,並沒有命令他們要獻上任何祭物,只命令他們要聽從、要順服。只要他們願意聽從、順服,遵行上帝的道路,就必萬事順利(蒙恩得福)。這樣的情境,就是所謂「聽命勝於獻祭」。
「聽命勝於獻祭」的信息,在聖經當中比比皆是。如:撒母耳記上15:22、以賽亞書1:10-20、
耶利米書6:20、何西阿書6:6、阿摩司書5:21-24、彌迦書6:6-8。就以今天來說:若是不順服上
帝,不遵行祂的旨意,空有熱誠的服事,甚至大把金錢的奉獻,同樣得不到上帝的悅納。
反省:聽命(順服)與獻祭(事奉、奉獻)這兩樣,在我生命中的優先次序如何?

5>獻祭的真正意義(v22-23)
我領你們的祖先出埃及的時候,我並沒有命令他們獻燒化祭或其他祭物。我只命令他們聽從我;這樣,我就作他們的上帝,他們作我的子民。我要他們遵行我的道路;這樣,他們就會萬事順利。(v22-23)
上帝為了讓人們過著順服的生活,才設立了獻祭的禮儀。因此,上帝真正要的不是禮儀、不是祭物,而是人,是祂所愛的人,也就是人心的歸向。所以,祭物跟祭禮,完全沒有讓上帝喜悅的理由或因素,但是藉著祭物跟禮儀,可以讓人自我反省,離棄罪惡、歸向上帝,甚至進而為上帝而活。上帝所喜悅的就是這個部份,這也就是上帝設立禮儀、規範祭物的真正目的。
反省:在上帝面前,我所在乎的是奉獻、事奉、禮儀?還是懺悔、謙卑、順服、渴慕祂的心?

6>上帝憤怒的原因(v25-28)
從你們祖先離開埃及那一天,我一再地差派我的僕人─先知們向你們傳話,但是沒有人理會,沒有人聽話。你們比你們祖先更頑劣,更悖逆。「因此,耶利米呀,你要向我子民傳達這些話,但是他們不聽;你要呼召他們,但是他們不應答,你要指責他們:他們的國家不接受懲戒,不聽從我─上主、他們的上帝。忠信喪盡,他們連提都不提了!」(v25-28)
以色列百姓為何令上帝如此憤怒呢?原因就是他們不肯聽從上帝的話語。自從上帝帶領他們的祖先離開埃及那一天,上帝就不斷差派先知向他們傳話,但是令上帝感到遺憾的就是:竟然沒有人理會,完全沒有人聽從。
不僅他們的祖先是這樣,當時的以色列百姓更是變本加厲。因此,以色列百姓不聽話、不順服、徹底背逆,就是令上帝憤怒的原因。
反省:在上帝面前「順服就必蒙福」的道理,我是否真正明白?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