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06:16-30

6:16 上主勸告他子民說:「你們要站在十字路口觀察。要探問那些舊路,查一查那條最好的路在哪裏。走那條路,你們就有平安。」但是他們回答:「不!我們不走那條路。」6:17 上主又為他們指派守望者,替他們聽警報的角聲,但是他們說:「我們不聽!」6:18 因此,上主說:「列國啊,仔細觀看我子民的遭遇!6:19 大地呀,聽吧!為了我子民的詭詐,我要降災禍給他們;因為他們拒絕我的教訓,不聽從我的話。6:20 他們獻給我示巴的乳香,帶給我遠方的香料,我不稀罕!我不接受他們的燒化祭,也不喜歡他們的牲祭。6:21 因此,我要使這些人絆倒。父子都要死去,鄰人親友也都要滅亡。」6:22 上主這樣說:「有一個民族要從北方來;在遠方的一個強悍國家準備要作戰。6:23 他們用箭用刀裝備自己;他們蠻橫殘暴。他們騎馬奔馳,像浪濤怒吼澎湃。他們準備好要攻擊耶路撒冷。」6:24 耶路撒冷人說:「我們聽到戰爭的風聲,手腳發軟。我們非常痛苦,像產婦陣痛。6:25 我們不敢到郊外去,也不敢上街;因為到處都是武裝的敵人,周圍充滿著恐怖。」6:26 上主對他的子民說:「你們披上麻衣,在灰中打滾吧。你們要悲傷哀號,像喪失了獨子,因為毀滅者要突擊你們。6:27 耶利米呀,你要考驗我的子民,像提煉金屬一樣。6:28 他們都是頑劣的叛徒,像銅鐵那樣剛硬。他們到處造謠,非常腐敗。6:29 即使風箱猛吹,爐火旺盛,廢鐵也不鎔化,不流動。繼續考驗我子民是徒然的,因為作惡的人還沒有清除。6:30 人家要把他們當渣滓,因為我─上主拋棄了他們。」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以色列拒行古道(拒絕上帝的道路)。(v16-21)
2>北方侵略者帶來的恐懼。(v22-26)
3>上帝設立耶利米為試驗(煉淨)的人。(v27-30)

主題:
1>聽命勝於獻祭。
2>失去最後機會。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諄諄教誨、聲聲呼喚的上帝。(v16-19)
2>賜人安息(平安)的上帝。(v16)
3>為祂的子民設立守望者的上帝。(v17)
4>施行審判的上帝。(v21)
5>考驗(煉淨)祂子民的上帝。(v27)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行古道必得安息(v16a)
上主勸告他子民說:「你們要站在十字路口觀察。要探問那些舊路,查一查那條最好的路在哪。走那條路,你們就有平安。」但是他們回答:「不!我們不走那條路。」(v16a)
此處所謂的古道(舊路),就是指:上帝頒佈給他們祖先的律法。因此,上帝呼籲以色列百姓遵行古道,意思並不是要他們固執、守舊,不接受任何新事物,而是要他們遵行上帝的律法,行在公義的道路上。當時以色列百姓,因為行在背逆的路上,所以必然面對強敵攻擊、遭遇各樣禍患。但是如果回歸遵行古道,就是遵行上帝所頒佈的律法,就必得著安息(平安)。
反省:聖經的教訓我追求嗎?我明白嗎?我是否遵行?我的生命中有安息(平安)嗎?

2>上帝設立守望者(v17a)
上主又為他們指派守望者,替他們聽警報的角聲---。(v17a) 接著上帝提醒他們,就像「城市設有守望者,提醒百姓將知道有危險」一樣,上帝同樣差派先知,成為以色列百姓的守望者,為以色列百姓作屬靈的守望,以避免遭遇禍患。身為守望者,如果盡責的吹響號角,但是人民不肯聽,那麼罪不在先知。反過來說,如果忘了吹,或沒有盡責的吹,上帝將究其罪責。當時,上帝為以色列百姓設立守望者,以免他們遭遇禍患;今天同樣為我們設立守望者,以免我們遭遇禍患。
反省:上帝在這個時代為我所設立的守望者,我能夠體會嗎?我是否聽從?

3>聽從神勝於獻祭(v20)
他們獻給我示巴的乳香,帶給我遠方的香料,我不稀罕!我不接受他們的燒化祭,也不喜歡他們的牲祭。(v20)
以色列百姓由於抗拒上帝,不肯遵行上帝的律法,所以他們的祭祀和所獻上的禮物,上帝全然不悅納,即便再昂貴也是一樣。這種情境,就是所謂「聽命勝於獻祭」。
「聽命勝於獻祭」的信息,在聖經當中比比皆是。如:撒母耳記上15:22、以賽亞書1:10-20、
何西阿書6:6、阿摩司書5:21-24、彌迦書6:6-8。就以今天來說:若是不順服上帝,不遵行祂的
旨意,空有熱誠的服事,以及大把金錢的奉獻,同樣得不到上帝的悅納。
反省:聽命(順服)與獻祭(奉獻)這兩樣,在我生命中的優先次序如何?

4>即將來臨的審判(v22-26)
上主這樣說:「有一個民族要從北方來;在遠方的一個強悍國家準備要作戰。他們用箭用刀裝備自己;他們蠻橫殘暴。他們騎馬奔馳,像浪濤怒吼澎湃。他們準備好要攻擊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人說:「我們聽到戰爭的風聲,手腳發軟。我們非常痛苦,像產婦陣痛。我們不敢到郊外去,也不敢上街;因為到處都是武裝的敵人,周圍充滿著恐怖。」上主對他的子民說:「你們披上麻衣,在灰中打滾吧。你們要悲傷哀號,像喪失了獨子,因為毀滅者要突擊你們。(v22-26)
先知耶利米再度警告以色列百姓,將有殘酷的敵人從北方而來,這群兇暴殘忍的敵人,雖然造成百姓極大的恐慌,但是依然不能激起他們悔改的心。耶利米看見四面有驚慌,百姓應該穿上麻衣,而且在灰中打滾,好像作父母的喪失獨子一樣的悲哀,因為毀滅就要臨到。
反省:在這個背逆的世代,我是否看到哪些預兆?我是否敏感到上帝的心意?

5>失去最後的機會(v17-30)
耶利米呀,你要考驗我的子民,像提煉金屬一樣。他們都是頑劣的叛徒,像銅鐵那樣剛硬。他們到處造謠,非常腐敗。即使風箱猛吹,爐火旺盛,廢鐵也不鎔化,不流動。繼續考驗我子民是徒然的,因為作惡的人還沒有清除。人家要把他們當渣滓,因為我─上主拋棄了他們。」(v27-30)
來自巴比倫的威脅已經兵臨城下,整個耶路撒冷已經危在旦夕,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上帝再度吩咐先知耶利米,成為試驗(煉金)的人,就是如同以爐火煉淨金屬的雜質一樣。然而,無論是警告是管教,對以色列百姓來說,都起不了任何作用,因為他們一直不肯離棄罪惡。因此,以色列百姓,就像無法煉淨雜質的金屬一樣,最後只好丟棄。
反省:由於上帝的慈愛,不斷給予悔改的機會,我是否明白?是否把握?還是輕看?甚至糟蹋?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