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04:19-31

4:19 哎呀,我忍受不住絞痛!我心焦灼,坐立不安。我聽到軍號的響聲,戰爭的吶喊。4:20 災難接踵而來;全國荒廢。我的帳棚突然倒塌,帳棚的幔子破裂。4:21 我還得經歷多少烽火?還得聽多少軍號?4:22 上主說:我的子民愚蠢;他們不認識我。他們像低能的小孩子,一點兒智慧都沒有。他們只曉得做壞事,不曉得做好事。4:23 我俯視大地,一片荒涼;我仰望天空,黑暗無光。4:24 我眺望大山,觀看小山;大山震動,小山搖擺。4:25 我看不見人影;連鳥兒也都飛走。4:26 良田變成荒野;城市有如土堆,因為上主傾下他的烈怒。4:27 上主說過,全地要荒蕪,但他不徹底加以毀滅。4:28 大地要哀鳴,天空轉黑。上主說出的話絕不改變;他的決定絕不更改。4:29 城民一聽見騎兵和箭手的吶喊,個個都要拚命逃難;有的逃進森林,有的躲入岩穴。人去,城空!4:30 耶路撒冷啊,你完了!你何必穿昂貴的衣服?何必戴珠寶首飾?何必塗眼畫眉?你打扮有甚麼用?你的情郎遺棄了你,要殺害你。4:31 我聽見像產婦陣痛的叫喊;我聽見像女人生產頭胎的尖叫。那是耶路撒冷在劇喘;她伸開雙手,說:慘了,慘了!他們要來殺我了!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想到將來臨的審判,先知耶利米心中萬分焦急、悲痛。(v19-21)
2>想到將降下的審判,上帝心中萬般無奈與痛楚。(v22)
3>先知耶利米預見審判來臨時悲慘的景象。(v19b-20、v23-26)
4>先知耶利米表示:上帝的話必然實現,但不全然毀滅。(v27-29)
5>先知耶利米形容:當審判來臨時,以色列百姓所面對的情境,有如「遭情郎拋棄的情婦一般的淒涼」以及「像婦女頭胎臨盆般的痛楚」。(v30-31)

主題:
1>為耶路撒冷舉哀。
2>即將來臨大毀滅。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大發烈怒的上帝。(v26)
2>毀滅全地的上帝。(v27)
3>存留餘民的上帝。(v27)
4>言出必行的上帝。(v28)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先知心中的焦灼(v19-21)

哎呀,我忍受不住絞痛!我心焦灼,坐立不安。我聽到軍號的響聲,戰爭的吶喊。災難接踵而來;全國荒廢。我的帳棚突然倒塌,帳棚的幔子破裂。我還得經歷多少烽火?還得聽多少軍號?(v19-21)
面對這一場即將來臨的審判,身為先知的耶利米,本身並未置身事外,乃是為此事而極度焦慮與悲痛。因為他知道所宣講的信息,是從上帝來的,所以必然會實現。
然而,因為受審判的對象,不是外邦的敵對者,而是自己的骨肉同胞。為此,他感到十分悲痛,並且急切希望自己的同胞,能夠因為回轉而免於禍患,但是事實卻不是如此,因為同胞仍不肯悔改。為此,他的心極其焦急、難過。顯示:先知耶利米擁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
反省:面對骨肉同胞靈魂的沈淪,我的心焦急嗎?

2>上帝心中的痛楚(v22)
上主說:我的子民愚蠢;他們不認識我。他們像低能的小孩子,一點兒智慧都沒有。他們只曉得做壞事,不曉得做好事。(v23)
宣佈信息的先知耶利米,心中已經感到十分焦急、悲痛,作為發出審判信息的源頭---上帝,心中必然更為難過。因為就耶利米來說,受罰的只是自己的同胞;但就上帝來說,受罰的卻是自己的兒女。因此,必然更為難過。
尤其自己的兒女,竟然不認這位生(創造)他們、愛他們的父親,怎麼不難過呢?
反省:我的所作所為,有哪些令上帝傷心、難過的事嗎?

3>審判來臨的景象(v19b-20、v23-26)
我聽到軍號的響聲,戰爭的吶喊。災難接踵而來;全國荒廢。我的帳棚突然倒塌,帳棚的幔子破裂。(v19b-20)我俯視大地,一片荒涼;我仰望天空,黑暗無光。我眺望大山,觀看小山;大山震動,小山搖擺。我看不見人影;連鳥兒也都飛走。良田變成荒野;城市有如土堆,因為上主傾下他的烈怒。(v23-26)
這是一段抒情的詩,內容在描述當審判來臨時,大地所顯現一切景況。就是:軍號響起、戰爭吶喊、全國荒廢、帳棚倒塌、幔子破裂、大地荒涼、天空黑暗、大山震動、小山搖擺、不見人影、不見禽獸、良田荒蕪、城市夷平----等,這是極其荒蕪、悲慘、恐怖的景象。
反省:針對審判來臨時的景象,我是否信以為真,並且有所警惕?

4>預留殘餘的人民(v27)
上主說過,全地要荒蕪,但他不徹底加以毀滅。(v27)
當審判來臨時,雖然全地都將要荒蕪,但是上帝卻不徹底毀滅祂的子民。意思就是說:上帝依然留下部份殘餘的子民。這些子民都是忠於上帝,而且遵守祂誡命的人。上帝預留他們的目的,就是為了將來再度復興、重建以色列王國。
因此,讓我們在黑暗中看見曙光,在失望中看到一絲希望。
反省:不管社會如何變遷,不管人心怎樣墮落,在這個世代中,我是否成為上帝所餘留的子民?

5>情郎拋棄的淒涼(v30)
耶路撒冷啊,你完了!你何必穿昂貴的衣服?何必戴珠寶首飾?何必塗眼畫眉?你打扮有甚麼用?你的情郎遺棄了你,要殺害你。(v30)
先知耶利米形容,當審判來臨時,耶路撒冷所面對的情境,如同淫盪的女人一般,打扮得花枝招展,為要贏得情郎(埃及等外邦人)的心。不料卻遭受情郎無情的遺棄,甚至遭情郎殺害,因為情郎是薄情寡義的,他的愛情是虛假的。
反省:在信仰路上,我是否對上帝全然忠誠?或偶而背離?甚至如同「會見情郎」一般?

6>頭胎臨盆的痛楚(v31)
我聽見像產婦陣痛的叫喊;我聽見像女人生產頭胎的尖叫。那是耶路撒冷在劇喘;她伸開雙手,說:慘了,慘了!他們要來殺我了!(v31)
先知耶利米以產婦生產的痛苦,來形容以色列百姓遭遇審判時的情境。這裏特別提到「頭胎」的生產,意思就是指那種痛苦,比已經擁有生產經驗的婦女還要嚴重。
反省:經過先知的預言與提示,我是否更加謹慎、及時悔悟,以閃避這可怕的審判?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