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08:04-17

8:4 上主吩咐我向他子民這樣說:「人跌倒了,不想站起來嗎?人迷了路,不想回頭嗎?8:5 我的子民哪,你們為甚麼背叛到底,一去不還呢?你們緊抓住偶像,不肯回到我這裏來。8:6 我細心地聽,可是你們不說出心底話。沒有人為自己的惡行懺悔;沒有人自省『我究竟做錯了甚麼』?每一個人都一意孤行,好像戰馬朝著戰場奔馳。8:7 唉!連鸛鳥都知道季候,定期飛回來;斑鳩、燕子、白鶴也都隨季節遷移。但是我的子民哪,你們竟不懂得我的法則!8:8 你們怎能自誇聰明、明白我的法律呢?其實,法律被詭詐的經學教師修改了。8:9 你們的聰明人蒙羞,驚惶失措。他們拒絕了我的話,還有甚麼智慧可言呢?8:10 所以,我要把他們的妻子給別人,把田地也交給新主人。他們不論地位高低都貪圖不義之財,連先知和祭司也都欺詐人民。8:11 他們看我子民的創傷為不足輕重。他們說:『沒有問題,沒有問題』,其實問題嚴重。8:12 他們做了這可惡的事理當知恥,可是他們不知恥,不臉紅。所以,他們要跟別人一樣跌倒;我懲罰他們的時候,他們就一蹶不振。我─上主這樣宣佈了。8:13 「我要結集我的子民,像收穫農作物。但他們像葡萄樹不結葡萄,像無花果樹不結果實,連葉子都枯乾了。所以,我容許外國人來佔據他們的土地。」8:14 上帝的子民問:「我們為甚麼還坐著不動呢?起來,跑到設防的城,就死在那裏吧!上主─我們的上帝已經定我們死罪。他給我們毒水喝,因為我們得罪了他。8:15 我們期待和平,希望得到醫治,卻沒有效果,反而飽受驚慌。8:16 敵人已經到了但,我們聽得見戰馬在噴氣。戰馬嘶鳴,大地震動。敵人要來摧毀我們的土地和地上的一切;他們要來消滅我們的城鎮和居民。」8:17 上主警告他的子民說:「看哪,我要把毒蛇放在你們中間,用符咒也不能驅走牠們;牠們要咬傷你們。」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上帝藉著先知耶利米,轉達祂看見以色列百姓不知悔改的慨嘆。(v4-6)
2>先知耶利米形容迷途不知返回的以色列百姓,比在空中飛翔的候鳥還不如。(v7)
3>以色列百姓,尤其宗教領袖,自以為有智慧,卻遭上帝否決。(v8-9)
4>由於行事虛謊可憎、一味貪婪、不感到羞愧,所以上帝要滅絕他們。(v10-13)
5>先知耶利米宣告並形容,那「無法避免」的災難。(v14-17)

主題:
1>比侯鳥還不如。
2>背逆上帝的結局。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啟示人、將話語賜給人的上帝。(v4)
2>察看人行為、垂聽人聲音的上帝。(v6)
3>頒佈律例、典章、法則的上帝。(v7-8)
4>話語遭人棄絕的上帝。(v9)
5>掌管一切的上帝。(v10、v14、v17)
6>向背逆的選民追討罪狀的上帝。(v12、v14-17)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知過不改的百姓(v4-5)
上主吩咐我向他子民這樣說:「人跌倒了,不想站起來嗎?人迷了路,不想回頭嗎?我的子民哪,你們為甚麼背叛到底,一去不還呢?你們緊抓住偶像,不肯回到我這裏來。(v4-5)
一般人要是做錯了事,總會從錯誤當中學到經驗,但是令人遺憾的就是:由於自己的頑梗和任性,並未從錯誤當中學到經驗。
因此,先知耶利米,以納悶的口氣,轉達上帝的心意,就是詢問說:人跌倒了,不想站起來嗎?人迷了路,不想回頭嗎?我的子民哪,你們為甚麼背叛到底,一去不還呢?你們緊抓住偶像,不肯回到我這裏來?
反省:俗語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針對犯錯的態度,我是頑梗任性、
抵死不改?還是從善如流,知過即改?

2>比侯鳥都還不如(v6-7)
我細心地聽,可是你們不說出心底話。沒有人為自己的惡行懺悔;沒有人自省『我究竟做錯了甚麼』?每一個人都一意孤行,好像戰馬朝著戰場奔馳。唉!連鸛鳥都知道季候,定期飛回來;斑鳩、燕子、白鶴也都隨季節遷移。但是我的子民哪,你們竟不懂得我的法則!(v6-7)
先知耶利米,接著以動物為例,來形容以色列百姓。首先,以「戰馬朝著戰場奔馳」來形容以色列百姓「一意孤行」的頑固。接著,又以侯鳥,來形容他們知錯不改的錯誤。說:連鸛鳥都知道季節與氣候,所以定期飛回來;斑鳩、燕子、白鶴也都隨著季節遷移。但是上帝的子民,竟不懂得上帝的法則!當犯罪、走錯路時,竟然不懂得回來。在先知的心目中,以色列百姓顯然比侯鳥還不如!
反省:諸如侯鳥懂得隨氣候遷徙,或部份跪乳、反哺的動物,我們是否比牠們還不如?

3>宗教領袖的罪狀(8-9、v10b-12a)
你們怎能自誇聰明、明白我的法律呢?其實,法律被詭詐的經學教師修改了。你們的聰明人蒙羞,驚惶失措。他們拒絕了我的話,還有甚麼智慧可言呢?(v8-9)
他們不論地位高低都貪圖不義之財,連先知和祭司也都欺詐人民。他們看我子民的創傷為不足輕重。他們說:『沒有問題,沒有問題』,其實問題嚴重。他們做了這可惡的事理當知恥,可是他們不知恥,不臉紅。(v10b-12a)
先知耶利米接著細數當時宗教領袖所犯的的罪狀,當中提到:經學教師擅自修改律法。他們不論地位高低,都貪圖不義之財。甚至連先知和祭司,也都欺詐人民。
上帝子民的創傷,其實是嚴重的,但是他們卻說:沒問題!沒問題!此外,他們做了那麼多可惡的事,照理說應該感到羞恥才對。但是,他們竟然臉不紅、氣不噓,也就是不知廉恥為何物!
反省:當時以色列的領袖們,曲解上帝律法、貪圖不義之財、欺瞞詐騙、避重就輕、不知廉恥
-----等情事,是否曾經發生在我身上?

4>背逆上帝的結局(v10、b12b-13)
所以,我要把他們的妻子給別人,把田地也交給新主人。(v10)
所以,他們要跟別人一樣跌倒;我懲罰他們的時候,他們就一蹶不振。我─上主這樣宣佈了。「我要結集我的子民,像收穫農作物。但他們像葡萄樹不結葡萄,像無花果樹不結果實,連葉子都枯乾了。所以,我容許外國人來佔據他們的土地。」(v12b-13)
先知耶利米同時提到,背逆上帝的結局,就是要承受極大的羞辱。也就是把他們的妻子交給別人,把他們的田地交給新主人。意思就是:通通要被奪去,都要歸給別人!
此外,他們也要跟別人一樣跌倒。尤其,當上帝的懲罰臨到時,他們就一蹶不振。雖然上帝要結集祂的子民,如同收穫農作物一樣。但他們不僅像葡萄樹不結葡萄,也像無花果樹不結果實,甚至連葉子都枯乾了。因此,上帝不僅容許外邦人,前來佔據他們的土地。同時也允許外邦人,將他們給擄走了!
反省:抵擋上帝,就必敗落。這樣的鐵律,我是否明白?要如何防範?

5>無法避免的災難(v13-17)
上帝的子民問:「我們為甚麼還坐著不動呢?起來,跑到設防的城,就死在那裏吧!上主我們的上帝已經定我們死罪。他給我們毒水喝,因為我們得罪了他。我們期待和平,希望得到醫治,卻沒有效果,反而飽受驚慌。敵人已經到了但,我們聽得見戰馬在噴氣。戰馬嘶鳴,大地震動。敵人要來摧毀我們的土地和地上的一切;他們要來消滅我們的城鎮和居民。」上主警告他的子民
說:「看哪,我要把毒蛇放在你們中間,用符咒也不能驅走牠們;牠們要咬傷你們。(v13-17)
帝藉著先知耶利米,斬釘截鐵的宣佈祂的審判必然臨到。說:我必使他們全然滅絕。或說:已經定他們死罪了。(v13)或者說:我要把毒蛇放在你們中間。(v17)
然而,當審判來臨時,這些百姓還急著要逃到他們所造,最堅固的避難所去,以為可以就此避開刑罰。然而,事實上是逃不過的。因此,他們互相提醒說:我們為甚麼還坐著不動呢?起來,跑到設防的城,就死在那裏吧!事到如今,他們只有一條路可走,就是:等著接受懲罰。也就是只有面對無可避免的毀滅!
反省:面對上帝的審判,我是否把握住最後一絲悔改的機會?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