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08:18-09:02

8:18 我悲傷不已;我心愁煩。8:19 我到處聽見同胞哀鳴:上主不在錫安了嗎?錫安的王不在城裏了嗎?上主─他們的君王回答:你們為甚麼拜偶像?為甚麼拜虛無的外國神明,激怒了我?8:20人民呼號:夏季過去了,收成結束了,我們仍然沒有得救!8:21 同胞的創傷使我心碎;我悲痛萬分,驚憂不已。8:22 難道基列沒有膏藥嗎?難道那裏沒有醫生嗎?為甚麼我的同胞沒得到醫治呢?9:1 但願我的頭顱是水井,眼睛是淚泉,我好日夜為被殺的同胞哭泣。9:2 但願我在荒野有藏身的地方,能遠遠地避開同胞。唉!他們是一群叛徒,一點忠信都沒有。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先知耶利米為百姓即將滅亡而悲傷不已。(v18-19a、v21、v22b)
2>先知耶利米為百姓捨棄豐厚的恩典而感到無限惋惜。(v19a、v22)
3>以色列百姓呼喊著:得救的希望滅絕了。(v20)
4>上帝宣佈以色列百姓之所以遭受滅絕的原因---徹底的背逆。(v19b、9:2b)
5>先知耶利米最後因事奉無果效(百姓並未悔改)而悵然離去。(9:2)

主題:
1>耶利米的哀哭。
2>我們還未得救。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遭受選民激怒的上帝。(v19)
2>不容許選民祭拜偶像的上帝。(v19)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傷心欲絕的先知(v18-19a、v21、v22b)
我悲傷不已;我心愁煩。我到處聽見同胞哀鳴。(v18-19a)
同胞的創傷使我心碎;我悲痛萬分,驚憂不已。(v21)
但願我的頭顱是水井,眼睛是淚泉,我好日夜為被殺的同胞哭泣。(v22b)
目睹同胞骨肉,背逆上帝,屢勸不聽,即將面臨審判,而深深感到哀傷與悲痛。因此發抒他的心境說:我悲傷不已;我心愁煩;同胞的創傷使我心碎;我悲痛萬分;我驚憂不已;---我好日夜為被殺的同胞哭泣。顯示:先知耶利米,有一顆深深愛著同胞的心。
反省:面對同胞骨肉的沈淪,即將面對審判,我有任何感覺嗎?無關痛癢、悠然自得?心急如
焚、悲痛萬分?

2>白白捨棄的恩典(v19a、v22a)
我到處聽見同胞哀鳴:上主不在錫安了嗎?錫安的王不在城裏了嗎?(v19a)
難道基列沒有膏藥嗎?難道那裏沒有醫生嗎?為甚麼我的同胞沒得到醫治呢?(v22)
先知耶利米表示:以色列百姓原本是可以不必面對滅亡的,因為上帝所賜予豐厚的恩典就在他們眼前,上主他們的王就在錫安;他們擁有乳香可以治病,又擁有大醫生可以醫病,本來是可以得著醫治的。但是,令人非常遺憾的就是,他們竟然將這些恩典白白的捨棄了!
反省:所謂人在福中不知福,我是否有這樣的迷失?上帝所賜予的恩典,我是否珍惜?還是白白的捨棄、無知的糟蹋?

3>多少機會空流逝(v20)
人民呼號:夏季過去了,收成結束了,我們仍然沒有得救!(v20)
先知耶利米聽見百姓無助的哀聲,他們嘆息說:夏季過去了,收成結束了,我們仍然沒有得救!意思就是說:一個季節等過一個季節,始終是他們失望。因為上帝的同在與祝福,早已遠離他們而去,再也等不到了。回顧過去,多少機會白白錯失,多少恩典無故糟蹋,如今無論怎麼等待,終究是空蹉跎!因為為時已晚。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反省:上帝給我的機會,我是否好好的把握?還是不斷的蹉跎,導致悔不當初?

4>背逆上帝的選民(v19b、9:2b)
上主─他們的君王回答:你們為甚麼拜偶像?為甚麼拜虛無的外國神明,激怒了我?(v19b)
唉!他們是一群叛徒,一點忠信都沒有。(9:2b)
先知耶利米到處聽見同胞哀鳴:上主不在錫安了嗎?錫安的王不在城裏了嗎?上主─他們的君王回答:你們為甚麼拜偶像?為甚麼拜虛無的外國神明,以致於激怒了我?又說:唉!他們是一群叛徒,一點忠信都沒有。顯然,以色列百姓之所以將面對這樣的遭遇,其實就是離棄上帝、祭拜偶像所帶來的後果。不是上帝無情,而是他們無義,是咎由自取!
反省:我對上帝全然忠心嗎?在我心目中是否有任何事物,超越上帝的地位?

5>落寞離去的先知(9:2)
但願我在荒野有藏身的地方,能遠遠地避開同胞。唉!他們是一群叛徒,一點忠信都沒有。(9:2)
先知耶利米,雖然如此關愛同胞骨肉,而且對上帝的託付,是如此的負責盡職,但是當他持守到最後一刻的時候,發現他的事奉始終沒有發生果效,因為同胞骨肉依然不肯離棄罪惡、歸向上帝,導致要面對上帝的審判。因此,他巴不得能有一個藏身之處,能夠遠遠的避開自己的同胞。當時,他心境的落寞可想而知!
反省:在事奉的路上,要是面對先知耶利米的情境,我會如何呢?半途而廢?或堅持到底?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