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11:01-08

11:1 上主對我說:11:2 「你要聽清楚這約的內容,然後向猶大和耶路撒冷人宣佈:11:3 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這樣說:誰不遵行這約,誰就受詛咒。11:4 我從埃及,從那燃燒著的火爐中把他們的祖先帶出來時,我與他們立了這約。我要他們服從我,遵守我的命令。我告訴他們,他們若服從我就是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上帝。11:5 這樣,我就實現我對他們的祖先所發的誓,把他們現在居住流奶與蜜這肥沃的土地賜給他們。」我回答:「是的,上主。」11:6 接著,上主又對我說:「你要走遍猶大各城鎮和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向人民宣佈這約,使他們明白內容,從這約的規定。11:7 自從我把他們的祖先帶出埃及那一天,我一再勸告他們服從我,11:8 他們總是不聽,也不理會,反而受自己那頑固邪惡的心思所控制。我要他們遵守這約,但是他們拒絕了。所以我照這約的規定懲罰他們。」

一、中心內容:
內容:
1>上帝藉著先知耶利米,向以色列百姓宣佈:不遵守這約的,就要受詛咒。(v1-3)
2>上帝述說歷史背景,即:帶領他們祖先出埃及,並跟他們立約,且要求他們服從。上帝也將實現應許,就是將「流奶與蜜」之地賜給他們。(v4-5)
3>上帝吩咐先知耶利米,當走遍全國各地,向人民宣佈這約,使他們明白其內容。(v6)
4>上帝表示:以色列百姓自從祖先開始,就不肯順服。因此,要依約懲罰他們。(v7-8)

主題:當守住所立的約。

二、上帝、耶穌基督、聖靈是誰?
1>啟示人(話語臨到人)的上帝。(v1)
2>與人立約的上帝。(v2、v3、v4、v6、v8)
3>擁有審判權柄的上帝。(v3)
4>拯救(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上帝。(v4)
5>信實守約的上帝。(v5)

三、給我的教訓(命令、應允、榜樣、責備、警告)是什麼?
1>與人立約的上帝
你要聽清楚「這約」的內容。(v2)誰不遵行「這約」,誰就受詛咒。(v3)我與他們立了「這約」。(v4)向人民宣佈「這約」,使他們明白內容,從「這約」的規定。(v6)我要他們遵
守「這約」,但是他們拒絕了。所以我照「這約」的規定懲罰他們。(v8)
在這段經文當中,上帝不斷重複提到「這約」。因為上帝與以色列百姓的祖先立了這約,並且切切的期盼他們能夠確實遵守這約。如果確實遵守這約,上帝不僅要作他們的上帝,也將使他們成為上帝的子民,同時要賜給他們現在所居住流奶與密之地。
因為上帝是「守約」的上帝,所以早已經將流奶與密之地賜給他們,但是以色列百姓卻不肯聽從,隨從自己的意思去行,違背了跟上帝所立的約。因此,上帝要按著「約」來懲罰他們。
反省:上帝與選民所立的約,已經清楚記載在聖經當中,我是否明白?是否遵守?

2>施行拯救的上帝
我從埃及,從那燃燒著的火爐中把他們的祖先帶出來時,我與他們立了這約。我要他們服從我,遵守我的命令。我告訴他們,他們若服從我就是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上帝。(v4)
上帝在此回顧過去,談論以色列百姓的祖先,曾經蒙上帝的拯救,脫離埃及為奴之地。上帝尤其將以色列百姓的祖先,在埃及被奴役的生活,形容為「如同活在煉鐵火爐中」一樣。顯示:在埃及為奴的生活,是非常痛苦的熬練。然而,上帝卻釋放了他們、拯救了他們。因此,上帝是一位施行拯救的上帝!
反省:我在哪些事上,如同以色列百姓一樣,經歷過上帝拯救之恩?我是否常存感恩的心?

3>實現應許的上帝
這樣,我就實現我對他們的祖先所發的誓,把他們現在居住流奶與蜜這肥沃的土地賜給他們。(v5)
因為上帝是信實、守約的上帝,祂與選民所立的約,絕對會持守到底。祂所應許的事,也絕對不會落空。因此,祂就照著所應許的,將「流奶與蜜」的迦南地,賜給以色列百姓。雖然以色列百姓毀了約,但是上帝依然守住這約。
反省:聖經中有許多上帝給予祂子民的應許,我是否追求?是否明白?是否相信?是否把握?

4>有關立約的內容
上帝跟祂的子民(以色列百姓)立約的內容,包括下列四方面:
其一:上帝賜下話語給以色列百姓。
其二:以色列百姓當遵守上帝的話。
其三:上帝將作(成為)以色列百姓的上帝。
其四:以色列百姓將作(成為)上帝的子民。
反省:就以上這四件事,經逐一檢視之後,我是否配得稱為上帝的子民?

5>有關立約的意義
「約」是聖經當中非常重要的觀念,因為「約」界定了上帝與人之間的關係。上帝按照與人所立的「約」行事,而人也必須尊守與上帝所立的「約」所界定的義務。
這「約」不是為了限制人,乃是為了保護人、為了祝福人,也就是將人置於上帝永「約」的保護之下。這「約」是上帝對人的承諾,也就是承諾永遠護佑著祂的子民;這「約」同時也是人對上帝的承諾,就是承諾愛祂並遵守祂的話語。
反省:我是否明白,當我信耶穌之後,就跟上帝立了「約」?我是否看重?是否堅定持守?

6>傳播這約的使命
接著,上主又對我說:「你要走遍猶大各城鎮和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向人民宣佈這約,使他們明白內容,從這約的規定。自從我把他們的祖先帶出埃及那一天,我一再勸告他們服從我,他們總是不聽,也不理會,反而受自己那頑固邪惡的心思所控制。我要他們遵守這約,但是他們拒絕了。所以我照這約的規定懲罰他們。」(v6-8)
先知耶利米所宣講這一段信息,不再是針對前往聖殿敬拜的人,而是重新轉向全猶大國的百姓。上帝吩咐他要走遍猶大各城鎮,和耶路撒冷的大街小巷,向人民宣佈這約,使他們明白內容,並且能夠遵守這約的規定。因為百姓受自己那頑固邪惡的心思所控制,總是不聽,也不理會。這段信息,就今日來說,豈不是提醒我們,要走遍各城鎮,在大街小巷傳揚福音嗎?
反省:當今台灣有多少同胞,受自己那頑固邪惡的心思所控制,對真理總是不聽,也不理會。我是否看到自己的使命,就是像先知耶利米一樣,要走遍各城鎮,在大街小巷傳講?

四、我的禱告 / 實際應用

1 Comment:

  1. hello said...
    謝謝你將默想心得分享給大家.
    願上帝賜福給祂自己的話.
    有空可來我的部落格逛逛.
    http://blog.xuite.net/chuying9/godsgarden
    它雖然沒太多 神的話,
    但有見証分享和詩歌
    如果來台北 如果週五晚上
    歡迎來吃免費餐

Post a Comment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